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将开展“送培”活动:解决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师资

编辑:csm351
2009-04-08

  记者从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获悉,教育部今年将积极开展“送培”活动,有效地解决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师资紧缺问题。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艺术处处长 万丽君
  这个“送培”就是我们把培训教师的专家费用由教育部来承担,请各地把整个的教师组织起来,我们进行为期一周或者两周的这种集中培训。
  据了解, 2007年、2008年两年时间内,教育部对全国5个省的15个县的艺术教育进行走访调查,发放了108万份问卷,得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结论。
  农村的整个一到四年级的开课率不足40%,五到六年级不足30%,初一、初二的开课率不足25%,初三基本不开课。
  出现这一现象与各地单纯重视应试教育有很大关系,而艺术教育师资的紧缺也是开课率低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农村中小学音乐美术兼职教师达到了70%以上。
  往往教音乐的,他不识谱,不仅不识五线谱,也不识简谱,教美术的不知道基本的三元色,所以这些兼职老师他的教育质量是极其令人担忧。
  近年来,教育部实施了西部工程、园丁工程等,有针对性地解决中西部地区艺术教育师资匮乏问题。目前,教育部又在全国选取了58个典型县在全国推广艺术教育经验,今年还将开展“送培”活动。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杨贵仁
  我们要制作高水平的课件向一时配不上艺术老师的这些学校,给他们进行提供,或者我们通过远程教育给他们提供一些远程教育资源。
  教育部近日将出台相关文件,让发达地区学校和欠发达地区学校结对,双方互派师资,取长补短。同时,教育部还将加强艺术类专业师范教育的课程建设,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更加适应中小学艺术教育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