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国要建百个儿童音乐心理健康教室

编辑:csm351
2009-04-10


  本报讯 记者陈若葵发自北京 2009年全国音乐心理健康教育项目专家座谈会日前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
  为了使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尽快摆脱心理创伤,2008年,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全国各地的校外教育机构,号召在那里接受培训的孩子们每人捐献1元钱,共募捐到80余万元,用这笔资金,准备在地震灾区建10个音乐心理健康教室,目前已在四川的绵阳和德阳建立了两个,今年还将再建立8个。据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丛中笑介绍,去年,中国儿童中心已向财政部申请专项资金,希望将音乐心理健康项目推广到更多的地方,使更多的孩子受惠。
  会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研究中心主任、音乐治疗学副教授高天表示,心理创伤分孤立性创伤和复合性创伤。地震给孩子们造成的创伤是孤立性的、相对短期的;而全国其它地区更多的孩子遭受的普遍性心理创伤则是复合性的,具有持续性和多发性的特点。复合性创伤最突出的表现有两种,一是被父母忽视,孩子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在幼儿园全托、在学校住宿,这种长期地被忽视,很容易使孩子觉得自己是没有价值的;二是父母以“爱”的方式对独生子女严厉的管教和控制,长期地不被认同、不被赞扬,其结果是孩子对家庭和社会的满意度低,出现逆反情绪,二者都会对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属于儿童虐待。高天透露,一个人在童年期受虐待越多,长大后的心理问题也越多,造成边缘性人格障碍甚至强迫症、抑郁症等严重的心理疾病。而且,一个人所受到的童年期虐待是不可逆转的,因为它导致了大脑发育的损伤,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
  据了解,目前在世界上,日渐成熟的音乐心理治疗,已成为医治心理创伤特殊而有效的方法,特别针对少年儿童。因为,音乐的力量是无限的,它可以满足情感的需要、激发好奇心,尤其是孩子们即兴创作的音乐既可以彰显他们的活泼的天性,又能为他们压抑的情绪提供一个宣泄的出口;而灵活多样的互动方式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座谈会上,音乐、教育、心理专家和一线教师围绕“如何在儿童成长期运用音乐的手段促进儿童心理健康”、“童年期创伤对儿童未来人格和心理健康发展有何影响”、“音乐心理健康教室项目在全国推广的可行性及建议”、“怎样建立儿童期创伤干预的社区模式”等9项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对全国音乐心理教室的建设、专业教材的编写、师资队伍的培训等一些列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
  据悉,该项目的总目标是:2009-2013年,将在全国和四川灾区建立100个儿童音乐心理健康教室,让全国的少年儿童都能通过音乐来感受这个世界的魅力,心理“阳光”起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