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解思忠来渝谈大学生就业 “素质决定命运”

编辑:csm351
2009-07-11

  【晨报嘉宾】
  解思忠
  解思忠,男,1946年4月23日出生于山西万荣县。196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工程专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民素质研究专家。
  曾任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司长,现任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长级),兼任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级工程师。已出版10部国民素质专著,代表作为“全国优秀畅销书”《国民素质忧思录》、《观念枷锁》和《国民素质读本》,合称“国民素质三部曲”。
  他朴实无华的言辞
  让人感受到真谛所在
  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启动仪式上,解思忠用30分钟的简短报告,阐述了大学生就业中的自身素质培养问题。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女大学生说,不知道该称呼他为大师?学者?教授?还是主席?短短的30分钟,解思忠旁征博引诸多案例,向与会者娓娓到来。他朴实无华的言辞中让人感受到真谛所在。
  “我对重庆很有感情。每年我都要来重庆两次,主要还是以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的身份来的。”解思忠说,他来到重庆就被这座城市“读经典”活动感染,“这是提升市民人文素质的一种有效途径。我建议大家都来读读《弟子规》。”
  解思忠认为,增强提高自身素质,不能光是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角度来强调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激发人们实现圆满人生的欲望,启迪人们实现圆满人生的智慧。
  【人物素描】



7月3日,解思忠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启动仪式上。 雷鸣 摄


  【精彩语录】
  ◆大学生是就业主体,就好比两个人耍朋友,自己不主动进入角色,全靠父母包办,或者单凭媒人的穿针引线是不够的。
  ◆花功夫,也许可以把“铁棒”磨成“针”;但花功夫去磨一根“木棒”,那就只能磨成“牙签”。这是因为“铁棒”和“木棒”的素质不一样。
  7月3日上午,解思忠应全国教育技术专家委员会之邀来渝出席“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解思忠顾不得吃午饭,便匆匆赶回京城。我们的访谈就在前往机场的车上完成。
  谈就业与素质
  素质决定命运
  记者:您认为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怎样?
  解思忠:很抱歉,我没有专门研究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所以我不能给你提供这方面的详细情况。但是,从国民素质的研究领域来讲,大学生就业,自身素质非常重要。可以说“素质决定命运”。
  记者:您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存在哪些意识方面的问题?
  解思忠:主体意识不强。大学生是就业的主体,就好比两个人耍朋友,自己不主动进入角色,全靠父母包办,或者单凭媒人的穿针引线是不够的。一个大学生首先要有自由独立的人格。我们只有努力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堂堂正正地做人,潇潇洒洒地做事,而不是低三下四依赖人“摧眉折腰事权贵”,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有所作为,才能不被历史的潮流所淘汰。
  当然,学校、政府、社会,多为大学生提供一些信息,给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
  谈什么是素质
  学习和修养可弥补缺陷
  记者:您所说的素质实质什么?
  解思忠:知识、素质、能力,只是三个普通名词,但是要真正弄清他们的概念及相互关系却极不容易。许多人对素质的认识往往走向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是将素质与能力等同起来,第二个误区是将素质和知识等同起来。素质不等于能力,也不等于知识。什么是素质?一个人的素质既取决于先天的遗传,又取决与后天的修养。一个人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修养弥补自己先天的缺陷。我试图建立研究素质的指标体系,把素质分为八种:人格素质、精神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科学素质、职业素质、健康素质、身份素质。
  记者:您是否认为大学生就业中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解思忠:智商也罢,情商也罢,都包含在一个人的素质之中。把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割裂开来,只片面地强调哪一方面的素质都是不科学的,应立足于整体素质的提高。
  有一个“木桶理论”,从这个理论中,我们可以悟出一个道理―――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同时提高有关方面的素质;如果只提高某些方面的素质,而忽略了其他相关方面的素质,结果只能功亏一篑。
  谈如何提高素质
  自我完善永无止境
  记者:大学生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素质?
  解思忠:提高素质有三种途径:一是终身学习,二是转识变为智,三是知行合一。
  当代雕塑家潘鹤1989年完成他的雕塑力作《自我完善》:一块竖立的大理石上,一位少女上半身的精美雕像已经凿出,下半身仍与未经雕凿的大理石浑然一体;她右手举锤,左手持凿,继续在雕凿自己的躯体……如果我们把自身也看成是一尊雕像,那么,只要自我审视一下就会发现,他的缺陷实在太多,简直就像粗糙、甚至残缺的毛坯;只有锲而不舍地去雕琢他,才可以使之趋于完美。尽管古人有“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之说,但只要不断地自我完善,就可以向自我实现的目标一步步的逼近。由于自我实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所以自我完善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谈毕业后去向
  去优秀民企成长更快
  记者:现在大学毕业生除了选择就业,不少人热衷于出国和考研,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解思忠:无论是出国也好,还是考研也罢,关键的还是看自身的素质。如果你在大学所学的某个专业,需要借助国外的实验平台或者专家支撑,得到进一步的深造,可以选择留学。读研也是如此。
  古人说:“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有志者,事竟成。”我的思维理论却是逆向的:“只要功夫深,铁棒不一定就能磨成针;有志者不一定事就成”。花功夫,也许可以把“铁棒”磨成“针”;但花功夫去磨一根“木棒”,那就只能磨成“牙签”。这就是因为“铁棒”和“木棒”的素质不一样。因此,我提醒人们在“胜任”某一事前必须要有相关素质、具备基本素质,培训提高自身素质方面下工夫。
  记者:您认为大学生到国有企业成长快还是在民营企业成长快?
  解思忠:到优秀的民营企业,比到国有企业成长快。虽然国有企业有许多成才的机会,但是长期以来国有企业的用人体制、机制以及企业文化,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藩篱。没有民营企业灵活。谁为我的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就会重用谁,就会给谁加薪,英雄不问出处。
  谈求职技巧
  营销自己时要多些思路
  记者:大学生在求职方面有什么技巧?
  解思忠:这个技巧问题,是因人而异的。但在营销自己时,一定要多些思路。某大学一位大学生到一家公司应聘,他认为自己非常适合到这家公司工作。先去主动敲门要求去当文秘,公司老板说不差人;然后他说,我来当营销人员,公司还是说不差人;接连几天,不管他想应聘什么岗位,老板都说不差人。最后一天,这位大学生给这家公司老板送去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本公司人员已满,不差人,求职者勿扰!”老板看后,觉得他的头脑思维很有创新,于是就录取了他。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君辉采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