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校园文化走向何处

编辑:csm351
2009-07-10

  校园文化是海水,里面生长着学生的游鱼;校园文化是天空,里面生长着学生的飞鸟。海水养游鱼,天空养飞鸟,优质的校园文化必然培育优质的学生。正是教育者们有了这些共同认识,大家开始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

  什么是优质的校园文化?我以为,还应回到邓小平他老人家为教育的定位上来,就是: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解释一下,就是要培养“三个面向”的人才,延伸来说,优质的校园文化要为培养目标服务,自身也要"三个面向"。

  可惜的是,我所见到的相当多的校园文化却背离了“三个面向”,走向了腐朽的传统。典型的例子是校园墙壁大肆铺展的《二十四孝图》和课堂里孩子们朗朗的《论语》读书声。

  我不简单地反对《二十四孝图》进校园,也不简单地反对《论语》进课堂的。我曾经在“批林批孔”的年代里如获至宝地读过供批判用的《二十四孝图》,也曾经要求我的孩子在暑假背诵《论语》的片段,但是,我的读《二十四孝图》是因为它有别于“阶级斗争”的新鲜,我的要求我的孩子背诵《论语》片段是让想孩子知道中国传统文化里有这样一种观点。但是,如果把这些内容当作校园文化的主流,从而让学生在这种主流文化环境里熏陶、浸染那就危害大了!

  我在这里也不想花时间去批判《二十四孝图》,有鲁迅先生的批判文章在,大家尽可去读,不想谈论《论语》的糟粕与精华,有许多研究者已经作了中肯的梳理,只是指出一点,《二十四孝图》和《论语》都是统治者教化百姓的工具。统治者要百姓“孝”是假,要百姓“忠”是真;《论语》是“治天下”的书,不是“天下百姓”的书!一句话,以《二十四孝图》和《论语》为标志的传统文化是导致中华民族最终几乎变成死鱼和死鸟的毒海水和毒空气!

  校园文化要面向现代化,就是要倡导现代民族科学、民主、自由、平等的观念;校园文化要面向世界,就是要从发达国家那里汲取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校园文化要面向未来,就是要抛掉包袱,轻装上路,大踏步走向美好的前程!优质的校园文化就是背弃腐朽传统文化的文化,就是“三个面向”的文化。懂得这个道理,校园文化才能把握住正确的方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