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走民族地区音乐教育特色之路

编辑:csm351
2009-07-21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在音乐教育中增强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意识,并为地区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以及地方经济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地缘文化优势与民族地区音乐教育的作用
  就广西特殊的地缘文化来说,丰富多彩的不同民族音乐文化随处可见。不同的民族音乐文化在交叉中相互融汇,体现了一种少数民族地区特殊的地缘文化生态环境。像壮族的黑衣壮的山歌,曾在2001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式晚会上一展风采。还有流行于右江中游的“嘹歌”,以及龙州地区壮族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天琴”弹唱。在马山被发现的壮族三声部民歌“三顿欢”及侗族三声部民歌“嘎三锁”震惊中外。广西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如扁担舞、铜鼓舞、绣球舞、芦笙舞;民族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如壮族三月三歌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芦笙节、侗族花炮节、彝族跳弓节、京族唱哈节等各展风采。广西拥有悠久独特的少数民族戏剧和地方戏种,如壮剧、桂剧、彩调剧、邕剧、苗剧、毛南剧等,色彩迥异、精彩纷呈。多年来,广西对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的挖掘、收集、整理、研究成绩突出。近年来,本土“原生态”音乐不断被挖掘,有许多少数民族音乐在国内和国际上有着深远重大的影响力,充分体现出一种地缘文化优势。然而,对于这些地缘文化优势,不积极地加以保护就无法延续,没有科学的开发更谈不上扩展。
  在教学中适当地融入一些具有本土特色的少数民族音乐是必要的,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其目的在于让广大青少年更多地接触和了解我们的少数民族音乐,认同这些丰富多姿的不同民族文化资源在维系民族的团结、生存与发展所具有的特殊意义,意识到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
  增强音乐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意识是时代的需要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丢失自己的文化传承,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没有断流的文化,我们要将祖先留给我们的伟大丰厚和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传给我们的子子孙孙。
  广西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状况仍处在相当自然和传统的意识中。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着他们的生活方式逐步向城市化趋近,而其原有的生产、生活习俗也在悄然蜕变。同时,有些民歌的体裁和民间音乐,随着老一辈人的逝去而淡出他们的生活甚至失传。例如广西平果地区的壮族嘹歌,是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古老民歌,而今仅是一些中老年人在传唱。原因是由于这一地方的铝矿业的迅速发展和城市化娱乐生活的影响,多数青少年都不喜欢学唱了。近年来,经一些有识之士和各方的努力,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平果嘹歌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县正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现在,当地的青少年意识到了他们与老祖宗传下来的嘹歌有着割舍不去的脉络和情缘,于是又开始喜欢传唱自己的民歌了。
  足以看到,要使少数民族音乐资源得以保护与开发,首先要在它们孕育的地方给予健康的扶植,并得到更广阔的土壤来滋养,以至不脱离“母体”文化而消失;二是要制定有效措施,更广泛地开展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活动,并扩大其辐射的范围;再就是学校领导和教师要增强对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意识,在音乐教育中融入有代表性的本土民族音乐,防止在实施中不予重视或有意使其“边缘化”。
  教学与实践结合是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有效途径
  我院一直将少数民族音乐的保护与传承作为一项长效性的工作来抓,形成了教学与实践双轨并行的良好机制。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走出课堂去体验与实践
  多年来,学院都组织音乐教育专业二年级学生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采风,以此来作为艺术实践的常规活动。此项活动大致分为四个层面:
  1. 在采风中体验少数民族音乐
  我们在少数民族音乐常规教学基础上,将教学向课堂外延伸,通过采风来让学生们走进少数民族地区,加深对本土少数民族音乐资源和人文生态的了解。每个学生要调查了解当地的民族音乐资源保护与发展及艺术教育状况,写出调查报告。
  2. 在体验中加强理论与实践
  要求学生到不同的民族地区采风,积极地去发现和挖掘民族音乐资源。每个学生都要收集整理2首以上民歌或学习1-2个当地少数民族舞蹈,并运用理论知识对采集到的民歌进行分析、整理和制谱。
  3. 给实践搭建展现的平台
  学生采风回来后,各个班级都要进行汇报演出。我们设置了“田野音乐风” 的舞台形式,给学生们一个对少数民族音乐从了解到再现的展现平台。
  4. 以采风促进教学
  多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并组织相关专业老师对采风工作进行总结。关注所反馈的有价值信息,了解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状况及理论与实践的效果。
  (二)在体验与实践中奠定学术基础
  我们的作曲和音乐学专业学生在第6学期有两周时间进行少数民族及民间音乐的社会调查,并要提交一份关于其现状的调查报告。在研究生的教学方面,也很重视和强调对本土少数民族音乐的关注和探究,让他们参与一些有关少数民族音乐的创作与学术研究。这些举措一是将教学与学生参与研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二是奠定和增强了学术研究的基础队伍建设,科学地保证了我们对将来的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工作的持续性。
  (三)科教结合参与传承与开发
  1. 科研与教学结合让学生感受民族音乐
  我院的民族艺术研究所为本院民族艺术的科研与教学基地,收集、整理和研究广西各民族的民间艺术,建立了广西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博物馆,将收集、整理的少数民族传统艺术品实物中的乐器建立了一个展区。音教系成立了一个由非吹管专业学生组成的民族吹打乐团,所学乐器均是芦笙、啵咧、唢呐等少数民族乐器。通过学习这些本土民族音乐,增加了大家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了解,增进了民族间的团结与互爱。
  2. 在实践中参与传承和开发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参与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开发,鼓励他们到社会文化艺术活动中去实践。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在第6学期有两周的社会实践,鼓励和支持他们参加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音乐活动。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广西具有开发性的一个大型演艺活动,历届都有我们的学生参与,大家在参与中意识到了传承和开发的重要性。
  3. 特色教育带动文化繁荣
  长期以来,学校紧紧抓住民族特色为办学特点,在校园中营造出民族音乐文化的氛围,在特色教学的环境中滋养出许多音乐艺术人才,倡导和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少数民族音乐的保护和发展。我院的大学生合唱团在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的第一名,并且参加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的展演,带去了我区创作的民歌合唱艺术精品。
  4. 民族特色创作结硕果
  我们始终将少数民族音乐资源作为我们最根本的创作源泉,坚持鼓励创作民族题材作品的主导思想。许多师生在国家级、省级音乐刊物上发表和参与各音乐类大赛所创作的均为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学校创作的少数民族题材的舞蹈,曾在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大赛中获多项大奖。
  增强保护与开发意识是民族文化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文化是没有优劣之分的。我国各族的民间音乐种类繁多、个性鲜明、形式多样。我们在维护民族优秀传统和文化的同时,要以审慎客观的态度来对待我们少数民族音乐的保护与开发。避免出现偏向对某些个民族音乐过多地渲染,力求做好各民族音乐文化和谐发展。
  民族地区的音乐教育与少数民族音乐资源的传承与发展息息相关,要让我们赖以生存的民族音乐文化生存繁衍,需要培养更多具有一定音乐素养的人才。长期以来我们学校在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方面非常重视,并且在少数民族比较多的地区的一些中小学设有教育培训基地,一是可以为基础教育做些辅导工作,同时也可以在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一些好苗子。
  现在每年都有不少少数民族的学生考入我们学校,占学生总数的46.46%,而且还在逐年增多,为将来的少数民族音乐发展培养了后备人才。我们培养的学生成为了地区民族音乐文化资源开发和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民族文化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作者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