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为落实“戏曲进高校”举措大力培养师资

编辑:csm351
2009-08-04
  新华网上海8月3日专电 为进一步落实“戏曲进高校”的举措,扎扎实实对大学生开展戏曲教育,教育部委托上海大学于近日利用暑假期间举办了全国高校《戏曲鉴赏》课程高级研修班。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显形的表现形态。通过观赏戏曲,可以领略到民族的文学、音乐、舞蹈、服饰、语言等方面的艺术魅力,可以直观地了解中国人的伦理观、道德观、社会观与个人价值观。它能够陶冶人的性情,提升人的品位,给人们艺术的观赏能力。作为肩负着民族文化复兴重任的大学生,应该也必须熟悉这一传统文化结晶。
  鉴于这样的意义,教育部将《戏曲鉴赏》定为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要求各个高校为戏曲进入校园创造条件,对学生进行戏曲教育。为落实这一要求,迅速提高《戏曲鉴赏》课程的教学质量,教育部委托上海大学在今年暑假举办全国高校《戏曲鉴赏》课程高级研修班,对全国高校教师进行培训。
  上海大学是我国戏曲研究的重镇,在戏曲史、地方戏与中外戏剧比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有着较强的科研与教学力量。考虑到戏曲是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承办者还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蔡正仁与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等人为学员授课,并观摩戏曲演出和到昆剧的发源地昆山巴城体验民间的戏曲文化。
  通过学习与研讨,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教师对中国戏曲史、戏曲发展规律、戏曲艺术特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戏曲的表演、音乐、服饰等主要艺术元素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也进一步把握了这门课程正确而有效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