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以锯为乐,中国·湖北锯琴艺术交流展演在武昌群星剧场举行

编辑:csm351
2018-12-05来源:百家号

  楚天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徐颖 通讯员王永娟)12月3日至6日,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和湖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湖北锯琴艺术交流展演活动”,于12月4日上午九点,在武昌群星剧场举办了锯琴艺术交流展演活动,下午两点半又成功举办了锯琴艺术研讨活动。这次的活动得到了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联的大力支持,同时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锯琴爱好者共同参与。


  锯琴,在国外也叫乐锯(MUSICAL SAW),实际上就是锯木头用的普通手板锯。相传,用手板锯奏出音乐,源于17世纪的西欧。曾有伐木、造船工人在锯木头碰撞锯子时,发现它能发出悦耳的音响,又发现用木棍敲击或用木条磨擦不同弯曲程度的锯身,在不同的位置可以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经历了不断地尝试和探索,终于逐步形成了用手板锯演奏乐曲的艺术。


  18世纪初,随着西欧人与世界各国交往的增多,欧洲的文化艺术也被逐渐带进了各个国家。19世纪,侨居东南亚的华侨把锯琴艺术通过广州、厦门、上海、青岛等沿海地区传入中国, 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锯琴在我国曾发挥过特有的作用。在延安,曾用锯琴伴奏过《黄河大合唱》、《白毛女》、《血泪仇》等歌剧。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物质领域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近年来,随着文化舞台艺术展示的丰富性、表现形式的多样化,锯琴这种艺术形式以其独特的造型和音色,被认为是一门绝技绝活,在舞台上得以展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