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融入闽南传统文化 优化艺术教育资源

编辑:csm351
2021-11-03来源:泉州晚报
  刻纸、提线木偶、高甲戏、唆啰嗹、竹藤编……近年来,各种闽南非遗文化在校园里落地生根,开展得有声有色。为进一步挖掘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坚持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深入开展系列化、项目化、立体化的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日前,经学校自主申报、县级教育部门推荐、专家评审,我市认定11所学校为第三批“泉州市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
  申报对象为在开展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承闽南语、南音、南戏、南拳、南建筑、南派工艺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我市中学(含中职)、小学。申报要求包括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条件保障。其中,比较重要的基本要求是将传承项目纳入校本课程,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传承项目艺术实践活动,建立多种类型的传承项目兴趣小组、学生社团和工作坊,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效果,定期开展传承项目成果展示。建立相对稳定的传承项目专兼职师资队伍,根据本校传承项目的需要,充分发掘和利用当地资源,聘请校外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民间艺人担任体育美育兼职教师,切实提高该传承项目的教育教学水平。定期开展传承项目教研活动,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美育培训和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这11所学校的传承项目为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刻纸,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泉州提线木偶,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的泉州传统戏曲传承(梨园戏、高甲戏),泉州市第十一中学的南音,泉港区第二中学的泉州北管,石狮市凤里街道宽仁小学的贡球舞,晋江市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的唆啰嗹,南安市南翼实验中学的高甲戏,惠安县西头小学的南音,安溪县第二十小学的安溪竹藤编,泉州台商投资区玉坂小学的南音。
  创建闽南文化传承基地学校是一项长期的过程性工作。市教育局要求,各传承基地学校要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将其纳入艺术课程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活动中,努力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要积极与社区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发利用当地社会文化艺术资源,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本课程和传统艺术项目。要健全艺术教育管理机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艺术教育资源,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形成美育特色和传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