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长沙晚报之夜”2023新年音乐会,小提琴奏响世界名曲!

编辑:csm351
2022-12-25来源:长沙晚报

  “雅韵三湘·舞台经典——长沙晚报之夜李心草&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将于12月15日(下周四)19时30分在长沙音乐厅举行。作为省会品牌文化活动的“长沙晚报之夜”新年音乐会,历来在演出曲目上精心选择。此次将奏响小提琴经典作品——让·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中国交响乐团团长、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心草执棒,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国交响乐团担纲演奏。上半场演出让·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演出约翰内斯·勃拉姆斯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
  《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其深刻丰富的内涵、真挚内在的情感、独具特色的音乐风格享誉国际乐坛。事实上,作曲家对小提琴倾注了太多情感,才能写出这样一部将诗意内容与高度技巧相结合的优秀作品。提起和小提琴的情愫,西贝柳斯自述道:“我的悲剧是,梦想不惜一切代价成为著名的小提琴家。从15岁开始,我就日以继夜地练习小提琴。我讨厌笔和墨——我更喜欢优雅的小提琴弓。我对小提琴的热爱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我不得不承认我的职业生涯训练开始得太晚了,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提琴家,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觉醒。”
  尽管没能成为一名小提琴家,但西贝柳斯仍为心爱的小提琴创作了这部《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乐曲按照古典的三乐章形式写成,特别是第二乐章,以美妙浪漫留名史册,是世界小提琴协奏曲中久负盛名的一页。乐章的引子是一个简短的带有田园风的动机,它在木管乐器上传递着,透明澄净,让人想起作曲家的故乡芬兰。接着小提琴奏出优美温柔的旋律,仿佛在唱响一首浪漫抒情的歌。乐队各个声部交织,达至悲壮昂扬的高潮,再突然中断,转换成怀旧的小提琴乐句而消逝。《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还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如揉弦、颤音、跳弓、波弓、顿弓、三度、琶音、泛音、双音等,是世界上许多小提琴演奏家乐于接受挑战的曲目。
  此次担纲小提琴演奏的是青年音乐家姚亮,他是中国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声部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姚亮从4岁就开始练习小提琴,1993年考入中央音乐附小,先后师从黄圣音教授、刘小龙教授及刘培彦教授,200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考入中国交响乐团,工作后师从中央音乐学院徐律教授和著名小提琴家刘云志先生继续深造。在中国交响乐团2022年音乐季“国之骄子”音乐会上,姚亮就在国交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下,成功演奏了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获得乐迷广泛称赞。
  名家携名团奏名曲,“雅韵三湘·舞台经典——长沙晚报之夜李心草&中国交响乐团音乐会”将陪伴观众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在艺术熏陶中辞旧迎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