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直击第一季四川盲人器乐大赛:音乐搭起一座桥,让黑暗中的他们走进光亮中

编辑:csm351
2023-11-30来源:川观新闻

  11月28日,成都市文化馆一处表演场地里,飘出阵阵乐声。伴奏响起,台上坐着的宜宾盲人音乐爱好者肖仁春抱着萨克斯,脚尖跟着节奏轻点,吹奏起一首曲子。幕布后,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代美轻抚着怀中的吉他,面带微笑仔细聆听。

  当天,第一季四川盲人器乐大赛决赛拉开帷幕。13位盲人选手带着自己心爱的乐器从全省各地赶来,同场竞技。

  和一般比赛的紧张气氛不同,这更像是盲人参赛选手们的一场聚会。伴随着音乐声,笑容在大家脸上洋溢着。

  《幽默曲》《赛马》《军港之夜》,葫芦丝、二胡、萨克斯……三个多小时的比赛中,选手们一曲曲认真表演,观众们享受其中。

  “大家觉得演奏得好不好?”“好!”几乎每位选手演奏结束后,主持人都要和台下的观众来上这么一段互动。

  这不仅是在给选手鼓励,还要给他们上下场留出时间——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们伸出自己的胳膊,引导着他们一步一步往前慢慢走;“请帮选手把音响声音调大一些。”走上台,志愿者们将话筒摆放调整好,再轻声询问选手们的需求。

  这场比赛经历两个多月的筹备,全省百余名盲人艺术爱好者发来自己的参赛作品。“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了成长,大家一起交流,也有了一个表演的舞台,感谢大家。”比赛选手肖仁春说。

  “他们太棒了,演奏出这些美妙的音乐要付出更多努力。”观众杨梅莉说,三个多小时的比赛为她带来了精神享受。

  对于这场比赛,省盲人协会主席吴军格外看重。“盲人朋友们对声音很敏感,音乐是他们对生活态度的表达。从家里自己练,到走到舞台上演,这是一种融入社会的方式。”吴军说,他表示,希望更多的艺术机构能够对盲人艺术爱好者敞开怀抱,让盲人群体享受到更多艺术熏陶,“未来还会举办更多样的比赛,让盲人朋友有更多机会走上舞台。”

  记者手记

  这场比赛原计划进行两个小时,却“拖堂”了一个多小时,因为选手们上下场要多花一些时间;比赛气氛也并不紧张,因为选手们都无意一争高下。

  比赛中最小的选手陈可雯今年11岁,除了眼睛看不见,腿脚也不方便,坐在轮椅上由妈妈推着来比赛现场,为此还在学校请了一天假。练葫芦丝6年,这是她第一次正式地登台参加比赛。

  很多选手都说“紧张”,他们缺少这样的舞台;很多选手都不停道“感谢”,他们珍惜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盲人走进艺术,这样的比赛越多越好,期待着社会各界推动“一年一次”的比赛变成常态化的生活方式,让盲人走出家门,在艺术的世界里接纳自我,建立自信,真正推动盲人朋友实现平等融合共享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