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新时代民族音乐创作发展论坛”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编辑:csm351
2023-12-16

mpsxe5qo

  12月10日至12日,由浙江音乐学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新时代民族音乐创作发展论坛”在浙音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60余位知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理论家、演奏家,通过研讨会、专家讲座以及作品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共商中国民族音乐创作的当下与未来。

  10日上午,以“守正与创新、当下与未来——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的思考”为主题的研讨会拉开帷幕。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出席并致辞。她指出,推动民乐艺术繁荣发展需要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融汇贯通于历史长河之中,将文脉庚续、活态遗存并举传导于新时代文化传扬中,让更多既有历史底蕴又具时代气象的文艺思潮、精品佳作引领和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她希望大家围绕“民族音乐创作”这一宏阔主题,开阔思路、广谋良策,为中国民族音乐事业的未来前程贡献智慧力量。

  院长王瑞出席并致辞。他表示,音乐是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的重要载体,民族音乐创作发展要置于宏大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场域,不仅要立足于民族音乐本身来研讨,更要置于整个音乐文化乃至世界音乐文明的视角来审视当下及未来。他希望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及全体专家一道,勇于担当、共同努力,加强与全国的音乐院校、艺术院团的联动,推动民族音乐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作品创作,努力把中国民族音乐及中国的文化与世界共享互鉴,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王建民,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会长,学院国乐系主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郭树荟,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朱晓谷等纷纷发言,为中国民族音乐创作建言献策。

  本次学术活动的两场音乐会也是异彩纷呈。10日晚,“2023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征集展演”优秀作品音乐会在学院音乐厅上演。演出的8部作品是从52部作品中评选产生,王甫建指挥的浙音民族乐队学院的青年演奏家们,为观众带来包括《锡伯舞曲》《敦空·煌鸣》《年画·画年》等新创作的精品力作。年轻的作曲家们以作品传递着他们对民族音乐的理解,传递着这个时代新的民族音乐之声。

  11日晚,“作曲与指挥系教师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由民族室内乐团在音乐厅拉开帷幕。《玉·玲·珑》《残雪》《雪景寒林图》等作品的题材、体裁、风格各异,都是近年来浙音作曲与指挥系老师创作的佳作。整场音乐传递着传统与当代的碰撞,体现了作曲家在民族音乐创作中的不断探索,显现了中青年作曲家在创作上的功力。(钱江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