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深圳艺术学校:走出中职艺术教育发展“深圳路径”

编辑:csm351
2023-12-19

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征程中,文化的繁荣发展见证了民族的复兴,时代的进步。文化艺术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文化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艺术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输送主渠道,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在40余年勇立潮头的发展进程中,深圳取得了一系列辉煌发展成就,也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了广阔空间。在这片创新热土之上,建校已有三十七载的深圳艺术学校几乎与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世界,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方向,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多次承办全国性的大型艺术展演、学术教研,以及经常性的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省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先行实践,回答教育之问、时代之问,叩响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门。

1

立足国际语境和行业视角

以“融合”引领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

作为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下,深圳艺术学校承办的又一全国性艺术教育交流活动,不久前举行的“艺术连接世界,共筑交流桥梁”2023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深圳保利剧院圆满举行。在这场为期两天三晚的展示活动中,进行了三场共33个对外交流艺术作品汇报演出,一场对外交流与合作典型案例与资源研讨会,三节国际艺术大师课和一场对外交流与合作资源对接会。

从该校创新将“国际大师课+对外交流与合作资源对接会”两场主题活动融入系列活动的举措中不难发现,深圳艺术学校立足国际语境和行业视角,探索搭建开放融合的交流平台,为国内艺术职业院校链接国内外顶尖艺术教育资源的“先行一步”。

这并非该校首次举办如此大体量的文化交流活动。从2014年技惊四座的“琴舞之魂”,2018年极具感官震撼的“琴舞季”,2021年好评如潮的“梦从这里出发”艺术职业教育展演,再到2022年向党“表白”的高质量晚会“艺心向党”,学校在近十年间迅速发展,以活动促交流,以合作累经验,积极探索艺术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发展新路径。

对此,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副主任、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主任、深圳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黄启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艺术中职高水平创建单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艺术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方向,将打造高质量艺术特色教育为目标导向,积极构建新时代高质量特色人才、打造与“深圳精神”和“深圳特色”相融合的发展格局。

黄启成介绍,此次三场展示活动围绕一个“融”字展开,也即中西文化之融、古典与现代之融、音乐与舞蹈之融、戏剧与音乐之融,科技与艺术之融,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希望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职业界展现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汇聚英才的中国职业教育形象。

这一点,在深圳艺术学校此次带来的节目中得到了生动展现。其中,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通过7台9尺钢琴的配合,大大增强了演出的视听效果;作为对外合作交流优秀艺术作品《梁祝》,巧妙融合了中国古典舞与芭蕾舞、东方乐器与西方乐器,更以科技赋能教育实现了跨空间合奏,向外界展示了利用科技实现优秀教育资源跨区域、跨国共享的新方法、新途径。

“融”的观念不仅体现于舞台之上。黄启成说,回归艺术职业教育的本质,深圳艺术学校在教材研发、教学实践中,也充分发扬中西方文化、教学方法、技术相融的理念,培养为祖国、为时代所需要的艺术人才。他从艺术发展的固有规律出发,以中国古典舞的起源为例,其发展正是从中国戏曲舞蹈及中国武术的基础之上,结合西方芭蕾舞基训方式逐步总结、归纳创立而来。“时代在变化,审美也在不断更迭。”黄启成认为,当艺术形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在坚守中华传统文化审美根基的前提之下,当以发展的眼光、科学的训练体系对艺术的呈现形式,对艺术人才的培养方式进行创新。

从多年坚持不懈的艺术职业教学创新的实践积累中,深圳艺术学校证明着,创新与开放,为学生们带来切切实实的“蜕变”。“所谓集百家之所长、艺多不压身。老师与学生不再只是传统的教与学的关系,学生们开始主动去学习、思考、求解。”黄启成这样形容“融合”理念为艺术人才培养带来的益处。他曾这样说:“人生的梦想,不只是考上一所好学校,我希望在每个艺校孩子的心里,都扎下艺术的种子,让这粒种子伴随一生,长成参天大树。”

在这样的理念感召之下,从深圳艺术学校毕业的学子们,得以在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发光发热。目前,深艺学子已斩获全部国际四大顶级钢琴赛事奖项——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利兹国际钢琴比赛、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成绩斐然。从器乐演奏、舞剧编创到影视创作,他们中有在国际古典乐坛大放光彩的陈萨、张昊辰、左章;在大热舞剧《咏春》中担任编导及主演的吕程亮、何俊波;在北京电影学院求学时便参与剪辑了《我和我的祖国》《夺冠》《悬崖之上》《独行月球》等一系列大荧幕经典的黄曾鸿辰;在《狂飙》等热播影视剧中有着精彩演出的人气演员李一桐;以及近年来凭借绝佳的创演能力和青春风采在网络平台迅速走红的张宇宣(Vicky宣宣)、周嘉尔,等等。

除此之外,在人才的“进”与“出”两个方向,深圳艺术学校书写着其在艺术职业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感召力。以疫情前的2019年为例,仅仅深圳一地通过该校考试审核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100人,创下了深圳艺校建校以来的最高纪录。招录比例最高达到11:1。在人才输出方面,学校近两年来高考升学率在95%以上,每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上海戏剧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知名艺术专业院校的学生比例达80%以上。另外一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深造,通过严格的专业考试进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学院等国际顶级艺术专业院校。

在这些从深圳艺术学校走出的优秀学子身上,黄启成看到了一种“时代感”的投射。艺术领域的高素质人才,需要的不仅仅是对传统的继承,还要以发展的眼光,对其进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我们身处改革开放的创新热土,更应该把资源用足,大门打开,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黄启成说,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是能够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的人才。“新时代的艺术职业教育面临着新的要求,我们要构建一种能让孩子们终身受益的课程环境,促使更多优秀且具有综合素质的优秀学子不断涌现。”

2

“走出去、引进来”彰显文化自信

率先垂范构建艺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多年来,深圳艺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汇聚国内外顶尖教育人才和优质资源的方法,力求为讲好中国艺术教育故事、传播中国艺术教育力量、增强中国艺术教育影响力贡献“深艺”力量。

如何写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在深圳艺术学校,艺术职业教育的功能早已不仅限于单纯的应试升学,在融入国际先进艺术教育课程体系之后,面对当前中国艺术职业教育所面临的客观瓶颈,深圳艺术学校充分发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核心位置作用,积极探索对外交流合作通道,让中国艺术教育创新的大门从这里打开。

早在2012年,深圳艺术学校就与国外顶尖艺术教育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如今,该校已与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英国皇家伯明翰艺术学院、荷兰皇家音乐学院、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音乐学院、意大利帕尔马音乐学院、德国吉森东西方国际舞蹈联盟、印尼日惹艺术学院、香港演艺学院等学校、艺术院团组织开展不同程度的国际交流合作、课程教材共同研发、共建课程评价标准,不断搭建并扩大深圳艺术职业教育的国际“朋友圈”,人才培养质量也日渐达到国际水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深圳艺校与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签署的合作协议中,两校开创性地将克里夫兰音乐学院体态律动教学法体系通过远程教学的方法首次引进中国,成为目前在中国使用和推广该课程体系的唯一合作与授权学校、“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和华南地区考点。

得益于深圳艺术学校开创性的平台搭建,在中国大地上,荷兰人第一次听到小提琴和钢琴的音色在《黄河颂》中得到了壮阔宏美的演绎;在深港两地举办的《风华二十载》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音乐会上,深艺学子与香港演艺学院师生同台演出,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荷兰海牙市市长曾在给时任深圳市市长发来的贺信中表示,在深圳和海牙长时间的合作关系中,最令两市骄傲的合作成果之一,便是始于2012年的海牙皇家音乐学院与深圳艺术学校的合作。

在此次对外交流与合作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中,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的现代舞团受邀站上中国的舞台,我国各地区艺术职业教育院校代表,带来民歌、京剧等极富中华民族魅力的表演,无不体现出深圳艺术学校弘扬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中西方交流深入发展的拳拳之心;同时,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融合中外艺术教育发展理念与资源,我国大批艺术院校齐聚深圳,通过学术交流研讨,博采众长,互鉴成长,顺利打通国内外大批艺术院校、艺术团体交流渠道。

此次,德国东西方国际舞蹈联盟主席、德国东西方舞蹈艺术节艺术总监塔瑞克·阿萨姆作为深圳艺术学校的老朋友再次莅深,为深艺学子带来大师课。而双方长达十余年的合作,正是深艺所坚持的“让国外先进艺术教育理念、前沿的优质课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发展特点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国际化品质特色的艺术教育之路”的真实写照。今年6月,黄启成带领深圳艺校代表团一行,先后赴约德国和比利时,参加东西方国际舞蹈艺术交流合作系列活动。期间,深艺作品不仅受邀参加多场艺术节演出,黄启成还为海外学子举办了多场舞蹈大师班。特别是双方的合作项目中,还创新性地借鉴欧洲先进的现代舞理念,并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职阶段舞蹈学生实际情况,为中国中等职业艺术教育研发现代舞教学教材项目的联合研发,使世界顶级课程让中国的孩子触手可及。目前,联合创编的教材已经进入了编着出版阶段。

可以看到,深圳艺术学校搭建了一个开放、融合的交流平台、资源库,为国内艺术职业院校链接国内外顶尖艺术教育,提供更快捷、便捷的渠道。也为“深艺模式”为代表的中国艺术职业教育模式的海外输出,提供了具有国际示范意义的范本,彰显了深艺人的率先垂范和文化自信。

对此,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院长保罗·霍格尔对深圳艺术学校所呈现出的精神表示赞叹,他称“若将这种精神融入克利夫兰的经验将会产生非同凡响的效果,不同艺术形式的融合在这所学校变为可能。”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机构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米高·帕特里尼曾三次来校举办大师班活动,他为学校开放办学的理念,校领导班子的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所深深吸引。他称赞“整个学校洋溢着青春活力、积极开放的气息,令人难忘。”

3

“科技+”助力产教融合

集聚优质资源助推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指出,到2025年,文化艺术职业教育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文旅融合发展要求更加匹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教育结构和规模更加合理,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2022年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中国中等职业教育的领头羊,深圳艺校一直将深化产融合作、校企合作作为重要课题来推进。

为此,深圳艺术学校顺应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需求,联合国内外龙头领军企业、行业内艺术院团共建国内先进水平的专业群,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普职融通、对接产业需求来发力,强化“政、校、行、企”协同,共促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此,立足深圳这座科技创新之城,该校因地制宜地将“科技+”元素引入教学实践,率先利用5G技术展开数字化教学精彩探索。

在校园音乐厅,教学现场的师生通过YAMAHA远程钢琴系统的连接,可以远程与大洋彼岸的任何一位名师大咖实时对接;在创演中心,大屏幕可呈现演播厅内经过虚拟跟踪一体化处理后的实时录制画面,并可同时对画面进行多轨视频的录制与保存;与柏斯音乐集团的校企合作项目“基于数字技术的音掌门信息化音乐教学系统”,则打造了一个人人可参与,基本技能测评可量化的课堂,在基础音乐教育领域取得了先发优势。

除了科技的加持,一支组织架构科学、教师成长机制合理的教学人才梯队的建构,也为深艺学子在各领域的“脱颖而出”保驾护航。2021年,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任命黄启成校长为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教指委副主任,并任新时代中职舞蹈表演、数字音乐制作《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研制组组长。

深圳艺校设立的黄启成舞蹈表演专业大师工作室和但昭义音乐专业(钢琴)大师工作室,形成了“双引擎”驱动的教师成长机制,示范、引领、带动、培养一大批教师专业成长。从国家级到省、市级专业学会中担任领导职务的有一半以上。

2021年4月,深圳艺术学校正式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是建设名单中唯一的一所艺术类中职学校,也是唯一一所由文旅系统主管的中职学校。校内的舞蹈表演作为高水平专业,协同音乐表演和戏剧表演同时作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全国中等艺术教育“十五”规划的文件中,文化和旅游部对深圳艺校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深圳艺术学校取得的成绩,是我国中等艺术教育达到新的水平的标志。”文旅部科教司司长陶诚赞赏深圳艺术学校的办学有“三高”:专业化水平高、国际化程度高、创新性程度高。他表示,深圳艺校的数字技术课堂是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教学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多年来,深艺始终坚持“创新为魂、实践为本、开放为旗、人才为核”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远志、精艺、博学”的校训,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深圳市最具影响力学校”“深圳市文化局先进集体”“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学校艺术教育突出贡献学校”“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未来,深圳艺校将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坚持“实践为本,开放为旗”的办学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对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的要求,加快打造成为艺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文化艺术技术技能人才高端培育者、国际合作交流合作的领跑者、市民艺术终身教育的指导者,全国艺术职教的经验示范、世界艺术职业教育的合作典范。为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行示范的“深艺路径”,为打造艺术专业教育特色品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做出新的贡献。(深圳特区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