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第四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启幕 31家艺术团队共迎新年

编辑:csm351
2023-12-25

pvauxsvg

12月23日晚,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教育局、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常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常熟市虞山国乐团联合执行的“2024新年民族音乐会暨第四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在常熟市声谷大剧院举办。

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红霞,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冷建国,江苏省音协主席朱昌耀,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姚立,常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怡,常熟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常熟市文艺中心主任王纪渊以及各市(县)、区文化馆负责人、音乐舞蹈家协会负责人出席了本场音乐会。

音乐会以欢快明朗的民乐合奏《节日序曲》开场,随后澎湃而豪迈的《飨宴》《敦煌新语》,极具江南丝竹韵味的《绿野》《梅花》《顾山春》《茉莉花》《东滩晨曲》《枫桥春色》和《昆韵》,古曲《十面埋伏》,热闹喜庆的《金蛇狂舞》《闹新春》和《丰收锣鼓》轮番上演,常熟市虞山国乐团、苏州市相城区文征明实验小学、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初级中学等优秀音乐团体以极具张力与画面感的演奏,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盛宴。演出现场,各展演团队被授予“2024苏州新年民族音乐会暨第四届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优秀演出团队”称号。

来自相城区文征明实验小学的何文蕊从小学习古筝,这次与乐团共同带来一曲《飨宴》:“虽然我已经参加过不少演出了,但这次能参加新年音乐会还是非常激动和开心的。未来我还会继续钻研学习古筝,希望有机会成为职业演奏员,把民族音乐带到全世界!”

“每年年末来参加民族音乐展演对我们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事,既是一次对于自身的展示,也是兄弟乐团和老乐友间的相聚。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学习,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枫叶民乐团指挥陈剑荣此次执棒带来一曲《枫桥春色》。

“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至今已举办四届,先后举办线下线上音乐会15台,五千多名来自苏州的音乐工作者参加了盛会。在每年岁末年初之际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为苏州民族音乐艺术团队搭建了一个学习互鉴、交流展示、共同提高的平台,也为广大喜爱民族音乐的观众群体提供了一个集中欣赏高品质、多元化民族音乐艺术盛宴的舞台,为繁荣苏州城市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演进行到第四届,这是参与团队数量最高的一届。31支团队,1100多名演员,其中最小的只有10岁,有的团队平均年龄已逾70岁,影响力、覆盖面都再度提升。这体现出苏州作为民乐之乡、丝竹之乡的特点。这场音乐会,是苏州民乐人为全市市民送上的新年礼物。”江苏省音协主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表示:“这也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第四次执行展演工作。作为苏州本地的乐团,我们一方面要保证高水平的艺术呈现,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参与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因为只有不断培育民族音乐的群众土壤,才能更好地传承音乐文化、不断促进我们在专业领域的发展。”

在结束线下新年音乐会后,12月30日-12月31日,2台各具特色的线上民族音乐展演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专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数字音乐厅、视频号、YouTube、facebook、哔哩哔哩、“苏州群文”视频号等海内外平台同步播出,展现江南魅力,彰显时代风情,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走近江南丝竹文化,感受民族音乐的文化魅力。(央广网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