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以美促教 北京大兴区成立全国首支教师民歌合唱团

编辑:csm351
2023-12-30

12月26日,当藏族语言的《再唱山歌给党听》合唱曲响彻音乐厅时,北京市大兴区教委主办的2024年首届新年合唱音乐会拉开序幕。活动中宣布全国首支“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教师民歌合唱团”成立,聘请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长吴霜和秘书长海燕为名誉团长和名誉总监,中央民族乐团合唱指挥阎伯政作为首席指挥,文旅部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美育专委会主任王骐为美育总监。

大兴区合唱工作室的40余名青年音乐教师身穿民族韵味的服装登上舞台,带来一首首经典的民族歌曲。世界级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之歌《长街宴》,有600年历史的陕西紫阳民谣《郎在对门唱山歌》,气势磅礴的当代新民歌《母亲河》等,在着名指挥家阎伯政的指挥下,一首首经典民歌回响在大兴一中的音乐厅里,孩子们动听的童声合唱也伴随其中,师生同台绽放,为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为支持大兴教育注重民族文化传承的工作,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批准大兴区合唱工作室为首支“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教师民歌合唱团”,现场为大兴区合唱工作室颁发审批证书和团名铜牌。

大兴区合唱工作室教师民歌合唱团以传承中国民歌改编的合唱作品为主,以课内外一体化教学和专群结合为常态工作方式,以立德树人、以美启真为工作方针,在艺术教育中培育科学态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唱团成员都是一线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学历高、年纪轻,艺术表达能力强,工作热情旺盛。

来自五一小学大兴一分校的王国军老师是民歌合唱团的一员,“参加教师民歌合唱团让我的业务水平有了极大提高,通过向优秀的音乐家老师学习,可以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学校,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加多元的音乐艺术。”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王国军对民歌情有独钟,“在我们合唱团里可以学习到来自全国各民族的音乐,它们风格特色鲜明,让我收获颇丰。”

“‘老师们自己得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碗水。’民歌合唱团的成立给我们这些热爱音乐的老师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大家集中到一起相互取长补短,还有专家、教授的引领,让我们更快地提升自己。我们也会把训练的成果带回学校,融入日常教学中。”王国军表示。

今年暑假,大兴区教委提供了一次去云南考察的机会,让音乐老师实地去感受民族音乐最真实的样子,与当地人民交流学习他们的音乐和文化。“采风回来的这些民族歌曲,我们会结合教学内容进行融合改编,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王国军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小接受民族文化的熏陶,让他们爱上民族文化,并为我们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艺术瑰宝感到自豪。”

现场,云南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宝山歌会”代表性传承人白族歌手李兆元,带来的白族龙头三弦琴和霸王鞭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他此次应邀而来,正是源于暑假合唱工作室教师赴云南采风,他代表剑川文化馆,倾心帮助北京老师们学习白族音乐,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民族情谊。《白月亮、白姐姐》这首民歌从有650年历史的剑川古城飞到了有3000年建城史的北京古城,使茶马古道与京城丝绸之路相连,藏缅文化与北京文化相融,意义深远。

合唱工作室还设立了全国合唱机构的首个“美育总监”,由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青少年美育专委会主任王骐领衔工作,推进课内外一体化美育课程,加强学校合唱教育过程中艺术性与教育性的有机融合。(央广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