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快来打卡!全国首个沉浸式音乐科技体验展——“音乐秘境”将在河南省科技馆展出

编辑:csm351
2024-03-28

艺术是浪漫的、感性的;科技是严谨的、理性的。当它们以音乐为媒结合在一起会奏响怎样奇妙的乐章呢?3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科技馆获悉,全国首个沉浸式音乐科技体验展“音乐秘境”经过精心打磨布展,将于3月3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日期为2024年3至2024年10月。

展览立足于揭示“音乐·人·科技”的相互关系,1500平体验空间,设置“中西古乐坊”“音创实验室”“爱乐俱乐部”“未来音乐厅”四个展区。通过10余个沉浸式空间,42件互动展品和艺术装置,让观众深入了解音乐背后的科学知识,探索音乐对人的心理及大脑的影响,引导观众在全方位、多感官的体验中感受音乐与科技的融合之美。

在这里,可以聆听自然界的天籁之音和远古人类创造的原始乐音。廊道两侧以光影和动态影像的方式讲述音乐起源的假说,音乐或源于对自然的模仿,或来自劳动时的唿喊,亦或是巫祝的吟唱、异性求爱的表达……每一种解读都为音乐的起始点注入了神秘的色彩。

在中西古乐坊,通过对古代中西方的乐器、乐律与乐谱的展示,讲述人类音乐的起源与发展。观众可以看到中西方的各种古老乐器,聆听到它们穿越时空的清音;可以了解三分损益律和十二平均律的由来和计算方式;可以欣赏一场汉代的宫廷乐队合奏,在“金声玉振”中,感受古老的中华礼乐文明。

音创实验室里,展区以丰富的互动方式,揭示乐器的发声原理和乐音的奥秘。用生动的事例,讲述科技如何推动乐器的改良与创新,拓宽音乐的表达形式。融合穿梭机和八音盒的小球音乐梦互动展项,让观众动手操作大型机械结构,创作美妙乐章。

什么是通感?音乐与人的心理和大脑之间有什么联系?科技如何改变我们欣赏音乐的方式?在“爱乐俱乐部”展区,将会找到答案。展区设计了多种交互形式,观众可沿着“通感专线”,通过视、听、触、嗅等多感官体验,看到音乐的色彩,闻到音乐的气味。还可戴上VR设备,观看艺术家在不同音乐中看到的幻境。在充满怀旧色彩的神曲录像厅,重温那些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神曲,解开神曲为什么洗脑的疑问。

而在未来音乐厅,展区从音乐可视化、体感音乐游戏、AI作曲、脑波音乐、科研数据可听化等方面,展示当代最新科技为音乐创造的无限可能,通过音乐可视化技术,将音乐转化为变幻的图像,让跳动的旋律跃然眼前。

新闻来源:正观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