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抗震救灾一线:北川中学大营救

编辑:csm351
2008-05-19
  北川!北川!

  自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北川县北川中学一下子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北川中学的一栋教学楼完全垮塌,当时学校师生约1000人,大部分被掩埋在废墟下。

  现在地震已过去5天,再加上当地山体挤压形成悬湖,救援形势十分紧迫。

  记者17日赶赴北川,一路上见到巨大的山石滑到山下,原有的水泥路被地震挤压撕碎,约30厘米厚的混凝土道路,如今就像是一块块被捏碎的饼干。

  一进学校大门,就见救援队的红旗在风中飘扬,5台大吊车不断地移走倒下的大梁墙壁,五六十位武警官兵和消防战士在依次传送清出的残渣。废墟边上的空地处,支起十几顶帐篷,指挥部、物资部、医疗中心等许多部门的人员进进出出---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一场营救师生宝贵生命的战争!

  废墟到处都露着扭曲的拇指粗的钢筋和大大小小的碎水泥块。在一旁等着救援结果的学生亲属,都在紧张地盯着现场救援人员的一举一动。

  高二(8)班学生金汉的父母在不安地走来走去。金汉的父亲向记者展示了孩子的身份证,这是一个1990年6月7日出生的孩子。

  另一名父亲今天才从很远的地方赶到,说今天是孩子的生日。

  一位参与救援的武警战士告诉记者,他们这支救援队来这里已经3天了,分几班倒加快救援速度,头两天救出了许多生还者,“但今天只救出了一个人,可能是学校的厨房员工”。

  大约10点半,在远离校门一端,救援人员朝消毒车方向喊:“这里要消毒!”

  医护人员马上手持消毒枪,拖着软管冲了出去。但在满是建筑残渣的废墟里哪里拖得动!他高喊一声:“志愿者!志愿者!”话音未落,20来个家长和志愿者一下子奔出来,依次抬起软管跟着医护人员向前跑。

  需要消毒的地方很可能意味着那里并无生命迹象。等待的父母中一片唏嘘。

  指挥部的新闻中心提供了一份资料,目前整个北川累计救出13595名受灾人员,其中5月16日营救出33人,这里面就有几人在北川中学读书。因为通讯方面的原因,有的孩子从震灾中逃出被家长接走,所以救援人员也无法确定现在到底还有多少人被埋在废墟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要等到最后清理完毕才能有一个准确的数字。”

  接受记者采访的那位武警战士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会尽全力营救下去!”

  在他们的心中,时间并不是问题,总会有奇迹发生。5月17日,绵阳市广播电台就播出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女孩在埋了5天后被救出来,她身上的伤很重,营救她的战士都看不下去了。这时这个小女孩唱起了儿歌。她说:“我唱起儿歌,就不疼了!”

  有了受灾人员的坚强勇敢、营救人员的永不放弃、无数志愿者的积极奔走,我们期待更多的奇迹出现。

  在救护人员清理出的物品中,记者看到一个作文本。作文本的封面上没有写班级,只写了一个名字:侯姣姣。里面写了两篇周记,第二篇周记的末尾写道:“春天真的很美,那山,那水,那花,那地,给人一种心灵相通的感觉,它的美丽,充实了你的眼,酝酿了你的情感。春天真的很美!”

  不知道侯姣姣是否已经从震灾中逃出。我们真的期盼,被埋在废墟里的师生中能有更多的人再次看到美丽的春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