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浅谈民族高校的和谐校园建设

编辑:csm351
2011-06-25

  民族高校作为我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世界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和价值观念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之下,尤其是西藏拉萨“3·14”事件和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民族高校的社会功能进一步凸显,和谐校园建设面临着新的重要任务,迫切需要从根本上筑牢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方法。

  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的原则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因而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核心任务。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应该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切实尊重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师生的合法权益和成长意愿,从思想上促进他们进一步增强服务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科学发展的信念和意愿,从行动上不断提高他们适应市场经济、服务经济社会的本领和水平,这是民族高校的价值追求和价值体现,也是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根基所在。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民族高校建设和谐校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既要尊重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把握普遍性,又要充分考虑民族高校发展的特殊规律,掌握特殊性;既要考虑学校自身的发展,激发活力,又要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明确方向;既要面对当前,增强针对性,又要规划长远,提高竞争力,把学校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连接起来,促进学校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遵守政策法规的原则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安定有序自然是和谐校园的应有之意。建设和谐校园必须把尊重习惯和维护法纪结合起来,以遵守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和教育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为基本前提和基本原则。违背或放弃了这个原则,各族师生间的摩擦和冲突很难得到有效及时的调节处理,校园秩序的维护将失去基本的准则,安定有序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维护稳定团结的原则

  改革开放之后,教育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校学生的信息来源便利且复杂,各种敌对势力加大了对各民族学生的分化诱导力度。民族高校作为各族优秀学生求知的高等学府,首当其冲成为敌对势力分化的重点场所,民族高校的团结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为艰巨。民族高校的和谐校园建设也必须把维护团结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园内的民族团结工作不到位、稳定基础不牢固,就容易出问题,学校发展会面临更大的困难,甚至丧失发展机遇。

  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有效途径

  教育引导:开展有利于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民族团结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工作。民族高校的办学宗旨和教育定位决定了学校务必把民族工作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系统工作中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族高校的价值判断标准。因此,民族高校要着力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积极构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五讲五做五风尚”活动,积极开展评优表彰,推动校园从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遵纪守法、维护各族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等五个层面形成五种良好的风尚。

  制度设计:完善有利于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制度体系

  和谐校园建设需要有科学的制度来规范、引导和保障。要把科学的制度建设贯穿到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首先要健全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牢固树立依法治校观念,完善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规章制度,不断扩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激励保障制度,正确认识、评价人才价值,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机制,最大程度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制度建设,凝聚人心,团结各方力量,顺利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

  文化熏陶:建设有利于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要切实突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各个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各族师生珍视传统文化,增强自豪感和荣誉感。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方式和途径,突出民族高校的风格和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精品文化活动,构建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培育积极向上、凝聚人心的人文精神,营造各族学生全面发展的文化氛围。

  榜样示范:培养有利于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党组织和干部队伍

  民族高校的各级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领导核心的作用,和谐校园建设理应成为民族高校党建工作的目标指向。而领导干部是民族高校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是构建和谐校园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在构建和谐校园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协调作用和推动作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使其具备谋划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进而带动和谐校园建设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

  交流互动:创建有利于民族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平安稳定环境

  校园的平安稳定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前提和保障。创建和谐校园必须建立健全各族师生能够充分表达校情民意的交流互动机制,及早发现、及时化解影响校园稳定的各种苗头性问题。正确处理各种民族关系和宗教信仰问题,处理好校园内不同层次、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把治理校园环境与维护校园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与校外有关部门的交流合作,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预防和处理好校园安全面临的复杂问题,为和谐校园建设提供平安稳定的环境保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