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赛场上的余音绕梁 盘点大运会中的 “音乐记忆”

编辑:csm351
2020-11-18来源:成都日报

  体育音乐诞生于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见证了一场场光荣与梦想的盛会,也成为一代代人心中无法磨灭的鲜活记忆。
  1990年北京亚运会《亚洲雄风》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
  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
  大气开阔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唱出了中国第一次举行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的骄傲和自豪。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欢迎你》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这首创作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的《北京欢迎你》,由海内外百名歌星联袂献唱,以清新的民谣风格,用平易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中国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热情拥抱世界的精神面貌,歌声跨越十二载的光阴,仍使人觉得热泪盈眶,荡气回肠。
  音乐为不同国籍、文化、种族的人们架起沟通的桥梁。在大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上又曾留下了哪些音乐记忆?这里就来梳理一下音乐为大运会留下的独特“大运遗产”和温暖“大运记忆”。
  01
  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中国北京
  主题歌曲是着名音乐人郭峰创作的《WE ARE FRIENDS(我们是朋友)》,这是一首用英文命名的歌曲,歌词中出现了中英文的结合,表达了一种世界大同的感觉。
  《WE ARE FRIENDS(我们是朋友)》
  点燃心中不灭的火,照亮每个世界
  充满无限感慨的期待……
  这首歌和一般的写给运动会的歌不太一样,并不是特别突出速度、力量,而是在字里行间洋溢着对“青春、和平、友谊”的赞颂。
  大运会上群星璀璨,毛阿敏等在世界华人乐坛极有影响的人物齐齐亮相表演场地,歌声余音绕梁,观众如醉如痴。
  此外,闭幕式上音乐形态呈现多元化的特征,京剧、民歌、武术、民间绝活,时装、劲舞、摇滚及说唱表演的结合,使中国的传统韵味与现代风格相得益彰。
  02
  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中国深圳
  由董刚作曲、冀楚忱作词的会歌《从这里开始》。歌曲以其青春时尚的国际化流行编曲手法,简洁而又朗朗上口的歌词,轻快优美便于传唱的旋律和极具时尚气息的风格被社会各界所认可,成为各类活动的重点节目与保留曲目进行演绎传唱。
  《从这里开始》
  从这里开始长出翅膀,从这里开始激情飞扬……
  其在歌词中更是通过对大运会主题口号“从这里开始”的深刻诠释,并将“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核心理念完美地融入歌曲当中。
  志愿者主题歌《我在这里》由着名音乐人王晓锋、韩葆创作,并邀请着名歌手李宇春演唱。
  火炬传递主题曲是北京80后唱作人丁于的作品《不一样的精彩》并由陈楚生和蔡卓妍演唱。
  此外,在举重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观众可以欣赏到充满民族风的《佤族舞蹈》、具备浓厚地域风情的肇庆舞蹈《花席情》、展现大学生青春活力的《青春热舞》。
  03
  2013年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俄罗斯喀山
  开幕式突出了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多民族融合的特色,舒缓的俄罗斯音乐既浓缩了喀山1000多年历史和俄罗斯文艺精华,又将时尚、民族、青春和体育等多种元素糅合在一起。
  闭幕式上,韩国人气组合EXO为现场观众呈现了特色文艺演出,劲歌热舞点燃全场氛围。
  在艺术体操比赛中,俄罗斯队使用了大量本土的音乐,舞曲独唱独奏和协奏,各具特色,配器方面涵盖了众多大自然的声响,音乐风格既个性又神秘,丰富而多元。在比赛音乐中,复合拍子运用较多,音乐织体多样,并有效使用和声,为动作表演烘托出多变的气氛。
  04
  2015年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韩国光州
  2013年,韩国歌曲《江南Style》火遍全球,堪称“神曲”。这首为全球人民耳熟能详的神曲拉开了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帷幕,迪斯科混搭嘻哈的欢快曲风点燃了大学生们的热情。
  韩国流行音乐作为亚洲流行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出现在大运会上,韩国偶像“褐眼女孩”组合的出场充分发挥韩国流行歌曲节奏明快、柔和抒情的特点,代表了年轻人的心声,而其传统国乐音乐剧,成为点火仪式前的压轴演出。
  05
  2019年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意大利那不勒斯
  开幕式上,盲人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献唱《今夜无人入睡》,歌声浑厚悠扬,令全场观众沉醉。
  闭幕式上,中国歌唱家廖昌永与意大利歌唱家Cecilia Molinari共同演绎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
  李宇春和冯喆将《蜀绣》和《成都》两首歌串联,通过一古风一现代的形式,向全球观众展示成都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特质,诚邀世界青年2021年成都追梦。
  06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中国成都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媒体见面会上,担纲成都大运会闭幕式总导演的甲丁向媒体表示,成都大运会闭幕式首先不是一场传统的文艺演出。
  将以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的形式,同时上演交响、喊麦、国乐、民乐等音乐演出,与全球观众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每个会场,如同一个嘉年华的狂欢现场,“不是演员和观众的你演我看,而是大家共同完成的表达。这个现场,音乐是载体。”
  甲丁认为,音乐用没有隔阂障碍的形式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而这场闭幕式将把这一独特的形式极致化地表现出来,让外界感受到成都人内心的标新立异、独树一帜、别开生面的诉求。对于这一目标,甲丁坦言“难度特别大”,“希望这场闭幕式最终被认可为中国对大型体育赛事的新理解,体现中国开放的胸襟胸怀。”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