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红船烛光跨山海——沙雅县援疆教师精心编撰完成红歌校本课程

编辑:csm351
2022-11-01来源:嘉兴援疆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在沙雅县幸福小学,音乐教师陈佩娟正通过网课教学生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
  因疫情影响,沙雅县中小学开展了网络互动教学。在嘉兴援疆音乐教师李敏育的带领下,沙雅县幸福小学在音乐教学中加入了红歌元素。网课上唱响红歌,让孩子心中的红色种子萌发茁壮成长。
  说起上网课情况,李敏育老师结对的新疆徒弟陈佩娟介绍,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幸福小学在李老师的策划下,开展了一期红歌教学尝试。师傅李敏育教小段年级唱《国家》,她教中段年级唱《我和我的祖国》,李老师的另一位徒弟赵婷教高段年级唱《共筑中国梦》。
  谈到教唱红歌的初衷,陈佩娟高兴地说:“去年9月初,师傅李敏育老师从嘉兴来援疆到校后的第一项教学活动就是把红歌《红船少年心向党》带给了幸福小学的广大师生。聆听红船故事、观看电影《红船》片段、PPT展示图片……一项项熟练的教学方式运用,让幸福小学全体师生设身处地地感受到党的诞生地的伟大和革命的道路艰辛,感受到党带领人民从小小红船上开始的伟大革命的足迹。”
  关于红歌教学,李敏育老师则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目前,在李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她与学校音乐组老师合力,完成了沙雅县幸福小学第一本红歌校本教材《歌声里的中国》。红歌课程的确立、红歌的教学传唱是幸福小学红色德育教学的又一突破,更展现了援疆教师“传帮带”的积极效果。在李老师的指引下,两位徒弟教学与科研能力得到迅速提升,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设计、录像课双双在阿克苏地区评比中获得二等奖,红歌教学课题正在申报区级立项。
  针对这本红歌教程,李敏育老师介绍,用红歌涵养学生心灵,让美育富裕孩子精神,是音乐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她从嘉兴来到沙雅援疆传播“红船精神”的初衷;从1921到2022年,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了辉煌,开辟了未来。伴随100多年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也诞生了一首首不朽的赞歌,成为孩子们可贵的精神财富和成长养料。《歌声里的中国》红歌课程就是通过不同时期红色赞歌的学习,让孩子知晓党史,富裕精神,坚定理想,感党恩,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谈及红歌魅力,李敏育自豪地说:“红歌唱出的是一种豪情,催生的是一股精神,体现出一种气节,激发出一种动力,是凝聚民族力量的强大载体。从《国际歌》到《过雪山草地》,从《绣金匾》到《春天的故事》,从抗震救灾的《生死不离》到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不断涌现的具有革命性、战斗性、群众性的红歌,像雄伟的画卷,像壮丽的史诗,艺术地记录和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向胜利的历史征程。”
  播种红色基因,传唱红歌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让李敏育心潮澎湃,她表示,“组团式”教育援疆是嘉兴援疆的一项重要内容,她要以一名援疆音乐教师的名义,用歌声讲述党的历史,以旋律重温百年征程,积极为嘉兴援疆、浙疆援疆增光添彩,努力让“红船精神”在边疆生根发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