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这群人在清华玩“养成系”音乐?

编辑:csm351
2024-02-01

跨年夜的综合体育馆,新年钟声刚刚敲响,还未来得及与2023彻底道别的时刻,一道洁白的光束打向二层楼座——一瞬间,管乐器辉光相映,装点整洁的白色制服,悠扬又熟悉的旋律随即填满了综体的空间……军乐队同学们在2023年的“最后一仗”,“在新年联欢晚会演奏校歌”,至此也画上了句号。

在2024新年联欢晚会上奏响校歌

清华大学军乐队始建于1916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西洋管乐队之一。军乐队坚持零基础招新、梯队制建设,聚集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各个年级、“练习时长”各异的同学。他们带着乐声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开学迎新、校庆游园、军训拉练、跨年晚会,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然而作为“养成系”的他们,频繁光鲜的露面背后承载了更多苦练。繁忙的校园里,音乐如何让这些同学聚在一起,他们又如何用坚持和热忱,让属于青春的乐章能在校园里不断奏响……

在课间音乐会上演奏的军乐队

1

军乐队帅就一个字,我兴冲冲地就来了!

洋芋(化名)(美术学院)

练习时长:2.5年

法器:圆号

音乐宣言:温暖您春夏秋冬每一夜!

“我是在入学时,被军乐队帅气的路演给捶到坑底的!”洋芋同学眼睛亮亮的,每次说完“中二”的发言后还会有些害羞地掩面,“我就是被零基础招新招来的队员。在招新的面试现场,我第一次学会了看五线谱!”而问道为什么选择圆号,洋芋说:“就是因为圆号的颜值!哈哈哈!”

对于洋芋来说,虽然小时候也有接触过其他乐器,但都卡在了相对枯燥的基础训练阶段,而在军乐队的经历带她接触了更广阔的音乐世界。“算下来,每天至少练习一小时。”作为零基础进入军乐队的洋芋,苦练其实是日常,但和小时候不同,在军乐队,伙伴和欢笑是常伴身侧的。“在大学与音乐结缘,一点也不算晚。”有了对音乐更完整的认知,技艺和心智的磨练虽然是必经之路,但这也给了洋芋更多在音乐中找寻自我、攫取力量的空间。

在每周的乐队合排中,洋芋所在的圆号声部位于比较中央的位置。每次指挥扬手,乐声奏响,“你是真的能感觉到你全身的感官都被音乐给包裹住了,那一刻的感动与震撼,每一周都在不断更新。”从学员班、二队,到作为成熟的一队演奏员,每一次合排的经历对洋芋而言,都是无可替代的回忆。

如今,洋芋成了圆号声部的“师父”,拥有了可爱的徒弟,队委的工作也让有了她更丰富的角色与视角。回望从懵懂小白开始的历程,每次忙得晕头转向时,对演出的执着是支撑着她的动力。“一定要把演出顺利圆满地进行!”问到两年多下来,对军乐队的印象是否有所改变的时候,洋芋没有丝毫犹豫:“还是很帅!”,随后又补充一句,“尤其是现在我也成了其中‘帅气’的一员!”

蒙楼是我的“安全出口”

2

线虫(化名)(医学院)

练习时长:2.5年

法器:小号

音乐宣言:你没事吧,没事就来搞点音乐

除了练习乐器,线虫的大多数时间也泡在蒙民伟楼。这里有军乐队的排练厅,离线虫的系馆也很近。“倒不是因为别的,只是恰好学习、吃饭、和朋友闲聊都能在这一块搞定,蒙楼区位优势太好了!”看似没心没肺的线虫,其实在私底下被队友们戏称为“打工皇帝”,军乐队的每一个后台台口岗的工作,他都如数家珍。“乐队是我的安全出口”,线虫看着墙上的标识说,“你不会对走进安全出口有什么犹豫。”采访他的时候,他的手边还是叠得高高的复习资料。

与洋芋很不一样的是,线虫同学接触音乐很早很杂,早在中学阶段,线虫就有自学编曲的经历。但他在军乐队的练习生涯并没有因此一帆风顺,对于管乐演奏,他其实也与零基础无异,这也在学习早期令他很泄气:“就像你明明已经练了一门武功秘籍十多年,但却突然换了帮派。你之前的积累好像都使不出来了,只能停滞在那里。”

时间不声不响来到了二队沙龙音乐会,线虫把他的童年回忆《开心往前飞》搬上了舞台。活泼动感的旋律让观众们纷纷从靠着的椅背上坐起。对线虫来说,这一次编曲尝试也带给了他久违的自信与丰富的体验。

“我其实之前只是自己在电脑上做编曲,所以我很难想象一个曲子被现场的五个人、十个人,最终四五十人演奏的样子。最初一版编曲尝试完全行不通,这跟我之前在电脑上添加音轨完全是两码事。”在打磨编曲的过程当中,同伴、学长、指挥的点拨,让线虫同学的音乐认知超出了个人演奏与创作的范畴,将整个演奏团的规模纳入了视野。“你不再是小号演奏员了,长笛、大号、小钟琴怎么演奏都是你的责任。”曲子从台下一遍遍合奏再到搬到台上的过程中,线虫坦言“有无数台下的演奏员充当着我的‘顾问’,他们不一定上台,但他们都丰富了我对于音乐的认识和感受。”

2024年新年音乐会上的军乐队

在线虫的口中,军乐队每一次表演都堪称“惊险”。去年校庆,军乐队承担着小马杯仪仗和校庆游园两个任务。起了个大早的军乐队同学们蹬着小皮鞋穿着白队服,看似出尽风头,实则是“比站军姿还难捱。”线虫所在的小号声部是仪仗演奏的重头戏,“本来不紧张的,但流程这么长,各个方阵从眼前走过,我也是越来越汗流浃背。”管乐器状态不好,冷了热了,都会对演奏产生很大影响。“我只觉得我提着小号的手越来越沉,身体都僵住了。”但好在最后小号的亮相有惊无险,乐章也紧随其后有条不紊地进行了下去。“毕竟是现场演奏,每次都是各有各的惊险,但可能这也是其难忘的原因哈哈。”线虫带着“悲壮”地乐观大笑。

校庆游园中的军乐队

3

我的音乐梦想在这里续航

DK(化名)(物理系)

练习时长:3.5年

法器:长笛

音乐宣言:做好音乐,做回自己

和线虫一样,DK也是蒙楼的常客。“在最忙碌、专业课最难的大二阶段,我也坚持着每天来蒙楼练习。当那段时间都坚持过来,音乐和学习就能协调起来持续发展啦!”

在DK看来,练习演奏算是他的健康“心理防线”。军乐队之于他,不是压在课业上的另一重负担,反而是他汲取能量的场域。“因为音乐的反馈是即时的,你能听到自己吹响的音符。只要你肯练,技术上的提升是带着更好的音乐来回馈你的。”

DK也坦白说,“有着对音乐热爱的人有很多,但上学时忙学业,工作后忙工作,我们永远有着其他的优先级,对音乐热爱和自我的关照似乎会是一个永久滞后的命题。”带着这样的忧虑和“叛逆”,DK重拾了小时候的乐器和热爱音乐的自己。对他来说,做音乐让他觉得不留遗憾,并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痕迹。

这些痕迹终将连成乐章。作为军乐队创作室的稳定产出,DK在多次军乐队的舞台上带着自己改编的曲目上台,从《清华前进进行曲》到《恭喜发财进行曲》,相信台上的那一份光彩与感动也证明了,他的坚持有其意义!

一字班的队员们在军训文艺晚会上演奏《清华前进进行曲》

汗水的浇灌与时间的磨砺是军乐队的音乐“养成”日常,乐声的悠扬与伙伴的同行是军乐队的青春乐章。军乐队将这群热爱音乐的同学们聚合在一起,他们也一直在用精彩的舞台和故事,传播美好、坚持与梦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