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专访|从教39年桃李满园,声乐教育家罗洪:站好讲台,也站好舞台

编辑:csm351
2024-02-03

周笔畅、刘惜君、俞灏明、东山少爷、海鸣威、赵鹏……这些知名流行歌手背后都有同一个名字——罗洪。他是着名声乐教育家、男低音歌唱家、声乐教授、博士后导师,现为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1986年至2016年,罗洪先后担任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社会音乐系副主任、流行音乐系主任,于2016年至2023年担任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广州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39年来,他在声乐教学岗位辛勤耕耘,持续为中国流行乐坛输送人才。

近日,《春华秋实——罗洪教授从教39年声乐演唱教学专辑》由中国唱片(广州)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以此为契机,罗洪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他执教39年的感受和心得。

afzxf68a

乘上时代东风,投身流行音乐教学

学美声出身的罗洪,如何进入流行音乐教学领域?

1986年,罗洪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后来到广东,进入星海音乐学院任教。时值改革开放初期,流行音乐在广东萌芽。音乐茶座、流行歌曲排行榜等新鲜事物蔚然成风,给年轻的罗洪留下深刻印象。流行音乐的蓬勃发展也让人们对学唱歌这件事热情高涨。但当时院校的声乐教学仍以美声和民族唱法为主,通俗唱法未能进入学界视野。

20世纪80年代末,罗洪除了在大学教学外,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广东省、市文化馆的声乐课堂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他感受到流行音乐教学大有可为:“当时的流行歌手大多并非声乐科班出身。如果唱得不好,再红也只能昙花一现。我见过很多人因为过分用嗓而导致嗓子坏了,非常可惜。作为声乐教育者,我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演唱技能,改变他们的声音,延长其艺术生命。”

罗洪在流行演唱领域的第一位得意门生是高林生。他是星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学生,20世纪90年代初期成为广州白天鹅唱片的首位签约男歌手,凭借《牵挂你的人是我》一炮而红。“他找到我,希望学一些方法,让演唱更上一层楼。当时流行唱法没有系统的教学体系,我按照自己的方法辅导他。”罗洪回忆,“当时我很年轻,思想观念活跃,同时也踌躇满志,希望能为本地的音乐文化和声乐水平出一份力。”

由此,罗洪在广州扎下根来,潜心研究美声唱法与流行音乐的相互借鉴和融合。39年来,他奋战在流行音乐教学第一线,发表多部着作,对流行音乐教学实践做出了大量有益的探索。“看到流行演唱专业得到大众的认可,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学生茁壮成长,我作为一名声乐老师,的确倍感欣慰。”罗洪感叹。

培养多位巨星,重在因材施教

执教39年来,罗洪桃李遍天下,学生们渐渐成长为业内的中流砥柱。周笔畅和刘惜君如今已是内地流行乐坛数一数二的个性派女歌手;东山少爷深耕粤语歌,在大湾区有不少拥趸;赵鹏以一把男低音走天下,在发烧唱片界声名鹊起……罗洪教出来的学生特色鲜明,令人难忘。谈到教学心得,罗洪总结了六个字:打基础,找特色。

“打基础非常重要。怎么用气、怎么发声、怎么共鸣,这是演唱的基本功,无论什么唱法都必须打好这个地基。”在教学中,罗洪经常举一个有趣的例子:“我让同学们观察宠物狗的叫声,声音洪亮,叫一两个小时都不哑,这就是正确的发声和用气方式。唱歌也一样,要用横膈膜发力,用头腔共鸣、胸腔共鸣、腹式共鸣等方式发声。”发声之外,还要用情:“歌曲要唱出轻重缓急、强弱对比,讲究声情并茂。当你有了很好的声音状态和口腔状态,自然就有余力处理情感。哪个地方强、哪个地方弱,这就是我们歌唱技巧的展示了。”

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罗洪非常讲究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声音状态。“比如说,周笔畅的声音比较宽厚,刘惜君的声音则是纤细的,东山少爷的声音既有力度也能柔情,赵鹏的男低音很有特色……我会根据每一个人的自身特点来进行教学。”罗洪坦言,对流行歌手而言,特色尤其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被观众记住,“唱歌实际上是用声音来表达情感、内容或者某种风格,不仅要有好的声音,也要有好的修养和悟性。”罗洪称赞周笔畅和刘惜君在《声生不息·港乐季》中的表现:“无论是粤语歌还是普通话歌,她们都唱出了自己的感觉,因为她们声音有特色,可塑性很强。”

在罗洪看来,唱流行的人不能只盯着流行看,要多接触不同音乐形式。他建议学生多汲取民族音乐的素材:“比如在广东,粤剧就是一大特色。我虽然不是广东人,但粤剧的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声音的运用,对我都非常有启发。我很强调要唱好中国歌,我吸收国外的东西,运用到教学中,让我们的声音能力更加进步,最终的目的是为我们所用,唱好中国的歌曲。”

新专辑《春华秋实》教大众唱歌

作为歌唱家的罗洪,同样也是一个博采众长的人,他唱歌剧、唱民歌,也唱流行歌。他发行过《往日时光》《故乡的云》等多张专辑,用美声的方式演绎流行歌,得到业界的好评。罗洪说:“我认为,声乐教学不能光谈理论,实践也很重要。让学生在舞台上或是音响中听见老师的歌声,这就是最好的教学示范。”2019年12月,罗洪为了“给学生作示范”而出版《往日时光》专辑,获得第十六届十大发烧唱片榜“年度最佳男低音演唱专辑奖”。“我的梦想是既要站好讲台,也要站好舞台,这才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老师。”罗洪说。

今年,他推出新专辑《春华秋实—罗洪教授从教39年声乐演唱教学专辑》,对其39年声乐演唱教学进行了一次总结。这张专辑集经典歌曲、声乐知识、收藏视频音频于一体,收录了多首中外经典民歌、流行歌曲和原创歌曲,包括《今夜无眠》《山楂树》《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女人花》《我怎么哭了》等;还收录教育系列实况视频集《怎样唱好流行歌》。专辑由罗洪浑厚男低音演绎,经过中国唱片(广州)有限公司重新编曲、混音的制作,整张专辑充满柔情,饱含深意。

罗洪表示,希望这张专辑能帮助声乐爱好者和声乐教师去欣赏和学习:“这么多年来,我不断在演出和教学上探索。这张专辑有演唱也有教学,对想要入门演唱的人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罗洪始终心系广东乐坛的发展。在他看来,近年来广东音乐界着力推动原创音乐作品创作,引导流行歌曲传播正能量价值观,目前已初见成效,诞生出一批健康向上、传唱度高的流行歌曲。他寄语创作者:“广东省音协和广州市音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为音乐创作者和歌手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相信,广东会不断有好歌诞生。对创作者而言,要把旋律和歌词写好,赋予作品文学性和艺术性,作品才能被听众记住、能留下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