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白银区第四小学:春风细雨润无声

编辑:csm351
2011-06-25

  近年来,白银区第四小学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努力构建优美育人环境、优良教学秩序、优质教育服务的和谐育人校园,为全面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及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学校坚持以“办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为宗旨,秉承“一笔一画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的校训,树立“为孩子一生着想,为祖国未来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艺术滋润心灵,经典滋养人生”的办学特色,形成“我是园丁,我耕耘,我幸福,我成功”的教风,“我是花朵,我争艳,我快乐,我成长”的学风,努力营造师生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

  抓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职能

  强化班主任职能作用,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在教师中大力倡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追求目标,经常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弘扬师德精神,规范办学行为,构建和谐校园。定期举办师德演讲、班主任培训、经验交流等,不断提高班主任思想道德素质和育人能力,建立健全模范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机制,宣传事迹,选树标兵。

  抓课堂教学全面渗透德育教育

  发挥品德、晨会、班队会的德育功能,落实学年课程计划安排的健康(身体和心理)、环境、廉洁、交通安全、防火常识、紧急呼救常识、意外伤害的预防、传染病预防常识、民族团结、国防法制、毒品预防等各项专题教育。品德课做到专课专用,晨会、班队活动课做到学校统一安排和班级自主活动相结合。深化以“品德”学科为核心的德育学科教学研讨,充分发挥学科的德育功能。定期举办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及普法宣传,使学生从小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制观念。

  抓校园文化优化德育育人环境

  该校把美化校园环境,提升文化品位作为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利用“书画长廊”、“科普长廊”、“读书长廊”、“安全教育长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长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环境育人功能。使学校处处洋溢浓厚的人文气息,使学生一进校园就能受到优美环境的熏陶。

  抓师德师风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组织教师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与法规,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筹措资金3万多元,订阅了报刊杂志30多种、购买《教师的20项修炼》、《李吉林文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等教育教学书籍千余册,开展各级各类“评先评优”活动,设置了如“师德标兵”、“教学明星”、“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各类校级荣誉。组织教师观看《师德启思录》、《教师礼仪》光盘。开展“展教师新风,育时代新人”师德演讲、师德模范报告会,并购买师德教育读本《师德——教师的灵魂》10本,分发教师轮流学习。

  抓体艺活动提升素质教育

  该校全面实施“阳光体育活动”,认真组织上好早操、课间操,积极开展跳绳、丢沙包、滚铁环、踢毽子、小游戏、呼啦圈等创新体育游戏等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活动过程中,体育老师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的运动辅导及安全监护,确保每天的锻炼安全、有序、高效。学校经常组织广播体操比赛;组织以“和谐、团结、竞争、进取”为主题的一年一度的趣味运动会;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白银区“体彩杯”围棋、乒乓球比赛。在“阳光体育活动”实施过程中,该校一直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创设民主、个性、科学、健康的活动环境,让广大师生走出课堂、走进操场、走向大自然,充分享受阳光体育带来的快乐。

  学校坚持“艺术滋润心灵”的办学特色,把艺术教育放在学校教育中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0年,该校《葵花舞》参加了全市少年儿童庆六一才艺汇演;2010年5月29日,该校舞蹈《踏弦起舞》赴兰州参加了“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选拔赛甘肃分赛区比赛,以优美的舞姿和精湛的舞技博得全场阵阵喝彩,喜得金奖;由该校教师自编自演的节目歌伴舞《大地飞歌》在庆祝第2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演出,受到了观众的好评。现在,该校已经形成了艺术特色教育的浓厚氛围,从教师到学生,从社会到家长,都对艺术教育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学生艺术水平、艺术鉴赏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也有了新的提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