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杨奇虎:数字音乐市场的“死而复生”

编辑:csm351
2018-05-10来源:搜狐财经

杨奇虎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法律顾问
       在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互联网分论坛“数字内容产业前沿趋势及其法律问题”研讨会上,杨奇虎先生畅谈全球数字音乐市场的最新格局,国内音乐付费崛起的最新趋势,以及目前数字音乐行业的商业模式。
       1
       全球录音制品市场回暖
       数字音乐发展势如破竹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与大家分享国内外数字音乐市场发展的情况。从全球范围来看,2015年以前,录音制品市场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
       而自2015年开始至2016年,录音制品市场逐渐回暖,数字音乐市场呈持续增长状态,且增幅较大。不可否认,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开始发力,相当程度上促进了全球市场的发展。
       目前,全球付费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一亿,流媒体成为数字音乐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由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音乐市场收入增长5.9%,其中数字音乐收入高达78亿美元,涨幅为17.7%,数字收入首次占到了录制音乐总收入的50%,其中流媒体激增60.4%,为8年来的最高涨幅,数字音乐的发展势如破竹。音乐产业实体收入下降7.6%,占全球市场的34%。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进一步发展,数字音乐行业的收入规模势必会逐年增大,经行业预测,2018年甚至可以达到80亿美金的收入规模。




       2
       中国数字音乐消费市场崛起
       用户付费习惯逐渐形成
       再来看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的表现。数据显示,最近两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中最强劲的力量。
       中国音乐产业实体收入从2013年的1500万美金迅速降至2016年的720万美元,短时间内,跌幅明显;与此相反,数字音乐收入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收入大概为760万美元,2016年这一数字飙升为1.94亿美元。从整体来看,数字音乐逐渐取代实体音乐,成为推动中国音乐行业发展的引擎。


       2016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到529.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根据行业预测,2017年,该产业规模更是可以达到580亿人民币。单就2016年来说,数字音乐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43.26亿元,同比增长39.36%,主要动能来自快速增长的付费用户群体。
       电信音乐增值业务产值约386.66亿元,同比降低3%,但新增4G音乐的多媒体流量业务、数字音乐平台的多元化盈利模式成为年度亮点。
       目前中国用户数字音乐付费习惯已经形成,数字音乐消费者更常使用购买会员和数字专辑的方式进行消费,更加注重音乐内容品质,更能接受个性化的独立音乐和国际化音乐,并且热衷音乐社交。
       目前,中国数字音乐收入占音乐行业收入的20.3%,已经达到全球平均水平,这也恰好说明中国音乐市场在全球音乐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


       众多音乐服务平台的成立共同促进了中国音乐行业的繁荣发展。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为例,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和娱乐社交平台,其已形成了包括数字音乐平台、社交平台和音乐直播平台在内的多元化商业变现模式。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音乐娱乐行业深耕细作近13年,其重要的发展节点往往同产品的推陈出新相关联——2003年成立QQ音乐,2004年成立酷狗音乐,2005年成立酷我音乐,2012年酷狗直播上线,2014年全民k歌,2016年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而无论是数字音乐的蒸蒸日上,还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等网络音乐服务平台的做大做强,无一不说明中国的数字音乐市场正在迎头赶上新的发展浪潮。


       3
       数字音乐行业发展
       商业模式趋于多元
       数字音乐整体发展趋势向好,通过分析各国的数字音乐产业数据,可以发现,在发达国家音乐人均消费普遍在20到30美元之间,而中国用户人均消费为各国最低,仅为0.15美元。一方面说明我国音乐消费水平较低,而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音乐市场潜力巨大。
       单就用户付费情况来看,中国音乐行业的用户付费模式正在形成,并逐渐发展成为音乐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2年用户付费规模为1.6亿人民币,2016年增加至20亿人民币,未来这一数字可能达到83亿人民币。


       目前音乐产业市场上虽然存在众多音乐服务平台,但多采取以下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用户付费商业模式,另一种是广告付费商业模式。
       除此之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还首创用户分层付费权益和“数字专辑”销售商业模式。
       前者将付费权益分为三个层次。顶层为线下特权,会员享有实体上的权益;第二层为个性化设置特权,包括主题皮肤、界面以及个性化海报;第三层为音乐服务,包括高品质音乐下载、在线收听等专属功能。后者一经推出便成为了诸多音乐服务平台所惯常的商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
       根据2017年腾讯发布的娱乐白皮书,不难发现2017内地音乐市场孕育了新的生机,8张数字音乐专辑销量突破千万,演唱会/音乐节/livehouse等持续发力,“嘻哈风“带给耳膜新的惊喜,数字音乐行业创造出了更多玩法。
       而未来,音乐人地位不断提升,精准分发日趋重要;数字音乐的运用将贯穿各种娱乐消费场景;音乐也将成为IP孵化的一种主要内容源。


       可以说,中国的音乐市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市场,从完全的盗版时代到建立正版的付费市场,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而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做到的。
       目前中国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多种多样,除了核心的曲库以外,还有直播、K歌等其他与音乐有关的商业模式,都应用于目前的音乐平台中。
       自2013年开始每一年中国互联网行业都会产生一个新的面貌,或者产生一次变革。而未来,伴随着付费意识的增强,伴随着行业模式的成熟,互联网音乐行业势必也会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