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乐器协会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在京召开

编辑:csm351
2018-05-12来源:凤凰财经

        为努力打造行业品牌高地,推动乐器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26日,中国乐器协会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除增品牌提质发展之外,科技创新驱动,实施“三品战略”,推动中高端产品质量与档次提升;以市场为导向,创建跨界融合发展平台;扩展乐器行业对外合作也将成为今年整个乐器行业转型的主要方向。
        □ 本报记者 陈晓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音乐作为大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大意义。
        2018年4月26日,在中国乐器协会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上,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表示,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要抓住新时期新特点,努力建设“科技、音教、职业技能培训三个体系”,做实行业服务平台。更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开展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协会要带领整个行业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组织行业科技合作,推动人才战略。还要聚集行业及社会力量,办好特色展会,推广国际化特色音乐文化品牌,为大众构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在会上表示,2017年,面对环保新政额成文增长的抑制因素,加大国内市场品牌布局力度,提升企业转型升级和标准化程度是重中之重。面对新经济形势下的市场变局,要紧跟内地文化市场创建步伐,加大国内市场的品牌布局,力争与外资品牌同场竞技。企业需通过拓建现代工业流水线,提升产品量化制造标准,化解环保成本压力,产业向中高端市场有序转型。
        会议现场,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邹润慧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转型经验。珠江钢琴一直致力于提升自主研发品牌的内涵品质和知名度美誉度,并适时整合国际优质乐器品牌资源,收购国际高端钢琴品牌,整合双方优势,促进国际品牌在珠江钢琴旗下进一步发扬光大。至今,珠江钢琴旗下已拥有众多知名度较高、影响力大的钢琴品牌,其中,有从德国收购回来的国际品牌舒密尔、里特米勒,也有自主研发的民族品牌珠江、恺撒堡、京珠等。未来珠江钢琴还将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加速钢琴产业向高端发展,实现集团信息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全面转型工作。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厂长王国振也分享了他们转型升级下的“敦煌”品牌建设。当前,与其他传统传统制造企业一样,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选择了转型升级以追求高品质发展,“敦煌”品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也随之发展升级,从推进文化营销、打造文化产品,到培育文化队伍,企业坚持以“文化”侯建品牌建设的坚实支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经营之路。

科技创新依托校企联合
        2017年5月4日,王世成理事长曾在中国乐器协会七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提出,要深化乐器产业的科技与音教双轮驱动发展导向,推行行业标准化+校企联合,带动企业产品结果转型升级。
        校企联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现在,2017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对琴弦进行优化处理;与上海交通大学力学实验室合作,将“古筝声学测试系统”应用到时间中来,提高乐器质量检查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等等方面。会上,面对企业特色文化活动创建,区域乐器产业集群和品牌文化活动的创建,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韩宝强教授从学科建设与校企联合的视角,针对乐器行业品牌高地的创建内涵与现实举措进行了观点阐述。
        据统计,2017年,协会骨干企业在校企合作项目中,都成功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全行业全年专利申报1317项,其中发明专利423项。

“互联网+文创”布局市场
        2017年,面对移动互联新经济,乐器企业主动进驻移动互联消费市场,展开品牌和渠道创新布局,通过文化创意制造品牌文化营销亮点,有序提升用户品牌认知度。
        会上,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表示,面对内外资平台同台竞技的市场格局,大型企业应立足于传统品牌文化的优势,在社会文化市场主动进行品牌移植与介入,以多样化的音乐文化创意活动,提升品牌与终端用户的粘合度。互联网艺术教育创造市场增量,引发制造业产业链拓展延伸。音乐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时代已迅猛而至。数字音乐教育的出现,印证科技对于人们各方面生活习惯的改变,同时也证明数字音乐的市场潜力。
        如2017年,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写敦煌竞拍亮相台北乐器展,“敦煌国乐”刘德海琵琶研修班成功举办,各项国乐文化活动有序展开。在社会音乐教育资源开发上,注重与用户互动,加强线上课程研发。在企业官方网站敦煌国乐网、官方微信平台、敦煌国乐微信群内开设线上课程,上线古筝、二胡等乐器的教学视频,与线上教学平台FINGER合作开发《古筝基础教程》和《敦煌国乐·古筝保养秘笈》,两套果程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4万人次。这是非常不错的跨界融合案例,值得各大企业学习借鉴。
        最后,王世成理事长做重点总结发言,勉励行业同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重要内涵,扎实推进“行业六项重点工作”,为行业新的一年运营发展梳理宏观思维导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