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在线音乐教育品牌快陪练申请破产,曾获俞敏洪个人投资

编辑:csm351
2021-11-08来源:界面新闻
  在宣布暂停主营业务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在线音乐教育品牌快陪练申请破产。
  11月6日,快陪练发布公告称,“公司面临巨大生存挑战和经营困境,主营的1对1真人乐器陪练业务已于今年9月份停止运营,努力转型。但经过多方努力和尝试后,仍无法摆脱目前的经营困境,现将申请破产清算。”
  快陪练在公告中称,过去近两个月,与其他各行业的三十余家企业/机构进行合作,为用户转AI课程、对接老师。
  但囿于AI课程的互动性不足,不少用户仍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更想上真人陪练课。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发生大量退费挤兑。
  “原计划于近期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也因多种行业因素突然被告知取消。”9月15日晚,快陪练宣布停止“真人陪练业务”、保留AI陪练课程时称。
  快陪练宣布破产后,此前通过平台上课的教师与学员,转向社交平台上寻求对接。界面教育在微博“快陪练超话”下看到,不少自称是快陪练的老师在线寻找学生,并附上累积上课课时及学员评价,并表示,“有其他想陪练的学生及家长也可联系”。
  快陪练主体公司为北京未来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以在线1对1钢琴陪练切入音乐教育,2020年10月上线AI智能陪练系统。
  To C业务之外,2020年3月,快陪练还对外发布音乐教育行业的To B产品“云笛课堂”,为琴行艺术机构、工作室老师推出的线上音乐教学及陪练平台。新产品发布同时,该公司彼时还透露快陪练业务实现盈利,已完成新一轮融资。
  成立5年,快陪练共获4轮融资。最近的一轮融资发生在今年1月,由FSI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创世伙伴CCV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此前还曾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前美团COO干嘉伟个人投资。
  天眼查APP显示,今年9月,快陪练母公司相继移除两家对外投资公司,分别为北京趣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音未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由广州市柏斯琴行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与快陪练同处于在线陪练赛道的还有VIP陪练、小叶子音乐教育、柚子练琴、音乐笔记、趣陪练等。
  其中,柚子练琴在2020年11月底宣告破产,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市场环境和经营不善,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现金流断裂,资不抵债。
  在线陪练市场于2015年前后兴起,天眼查显示,2016年-2018年之间涌现出20多家以音乐陪练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中40%的机构获得了投资。
  从公开披露的融资数据来看,音乐陪练市场的融资均处于早中期阶段且融资金额较小,上述在线陪练公司多在2016-2018年中获得投资,也是在线陪练赛道火热之时。
  在线陪练解决的主要痛点是,家庭练习场景中,家长缺乏足够的时间与专业指导能力,孩子缺乏独立自主性和专业性的指导。此外,也能解决三四线城市难以找到优质音乐老师的问题。
  在商业模式上,在线陪练平台上的老师是线下主课老师和孩子之间的桥梁,主要扮演辅助性角色,在课后帮助孩子及时消化主课钢琴教师授课的知识,并进行系统性梳理。
  尽管存在刚性需求,但在实际运营上,还存在优质师资的匮乏以及技术方面的痛点。
  VIP陪练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称,音乐陪练最大的门槛始终在于师资,教师是整个音乐教育的供给端,决定了整个教育活动的质量与成效,主要表现为音乐教师数量难以匹配上庞大的音乐学员群体,还表现为大师级教师的稀缺,这两大问题鉴于教育的慢周期性,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存在供需矛盾。
  技术层面,相较在线K12教育,在线素质教育对实时互动能力的要求更高。
  “学科教育更多的是传授知识点、培养逻辑推理能力,并通过刷题加强知识点的掌控。而素质教育尤其是像艺术类教育天生需要互动,比如舞蹈、美术等。”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Agora(NASDAQ:API)副总裁何挺在此前采访中告诉界面教育,尤其是钢琴、绘画、编程等偏实操的素质类课程,很难完全实现线上化或及时有效的互动。
  快陪练CEO陆文勇也曾公开坦言:“在线陪练的门槛其实很高,看似是简单的线上直播,让老师陪孩子练琴。但在我看来,(公司)起步没有上亿资金,可能无法去做。因为在线陪练需要大量的技术开发和人力布置,这部分可能每年就会消耗几千万。此外,能够容纳数量众多的老师和学生,机构也需要强大的运营体系和系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