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延迟艺术培训机构开业,会成为影响艺术教育生态的一次蝴蝶效应吗?

编辑:csm351
2022-01-06来源:百家号
  当其他行业纷纷突破困难再生产时,艺术训练行业仍在急切等待通知,像不受重视的弃子一样,被排除在激烈的再生产之外。
  艺术训练机构不重新启动,最直接的不能反驳的理由是防止疫病的传播,不过,从国民业界全体横向比较的话,艺术训练业界是高危险的业界吗。
  不管是美术、舞蹈、音乐的培训,人员的集成性都比较小,实际上所有类型的校外培训机构基本上都是小班制上课。
  以音乐培训为例,器乐教育的大部分是一对一的课,即使是小组课,十几个人也是最高的容量,与饮食、贸易、娱乐等人群云集的行业相比,音乐培训行业简直是危险的,在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下,艺术训练行业完全可以再生产,其实都不需要监督,没有哪个机构的负责人和老师不重视的勇气,自己的工作环境,一定可以每天严格的通风消毒。
  02
  这次长时间的停工,对整个社会的艺术训练生态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儿童的校外音乐教育是整个音乐教育链中不可替代的一环,与普通学校音乐教育不同,它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校外儿童音乐教育是专业音乐教育的初期形态因为很多音乐方面的职业素养必须从儿童阶段开始构筑,这也是为什么存在艺术考呢,因为只有大学4年是培养不了专业音乐家的。
  音乐训练机构是音乐学院附属小附中的低配版,向更广的琴童集团提供准专业的音乐基础教育,音乐训练机构大面积破产导致社会音乐教育资源严重缺失。
  全面停工现象,规模越大训练机构损失就越严重,大中型音乐训练机构是校外音乐教育的中流砥石,有关部门在设立民营艺术训练机构的运营资质审查和认可要求时,明确规定了教育用地和教育规模在疫情的现在,这些标准反而成了负担,如果不提出相应的救济和补偿政策,正规的艺术训练机构就会大量破产,成为“驱除恶币”的活动吧。
  另外,艺术训练行业不存在报复性消费,开学后,几乎没有孩子像挨饿一样去艺术训练机构上一天课,相反,由于疫病引起的文化课学习混乱,学校开始后监护人也将重点放在文化课的补习上,艺术学习也将暂停处理。
  03
  那么,艺术培训机构大规模倒闭不会为日常生活带来太大影响吧?
  这其实是很多人的普遍想法,文化饥饿的感应线太长了,一天不吃饭会饿得慌,但是一天不看书却毫无不适,哪怕一个月不阅读恐怕都不会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但是长此以往,便会造成一个人文化修养上的极度贫穷。
  旅行社和培训机构是本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预计也将是最终复工的行业,不知会有多少机构能在漫长的等待中坚持下来,如果“诗和远方”被团灭了,再谈文化强国就有些贻笑大方了。
  很多家长认为艺术培训行业学费贵,利润高,老师们赚得盆溢钵满,关门个一年半载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其实艺术培训是一个成本很高的行业,姑且不谈房租水电和员工工资保险,单说人才成本就高得吓人,音乐老师工作的前几年其实都是在赚本钱,都知道学艺术是个无底洞,但是转化到人才成本上怎么就不理解了呢?
  冬天过去了,春天也过去了,希望艺术培训行业能够早日迎来五月艳阳天,音乐老师们能够早日回到本职岗位,重启国民审美教育的风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