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乐器行业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调研座谈会在扬州召开

编辑:csm351
2023-03-17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日前,中国乐器行业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调研座谈会在江苏扬州召开,来自“中国提琴之都”——黄桥、“中国琴筝产业之都”——扬州的集群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上海国展公司、吟飞科技、奇美乐器、天鹅乐器、爱韵乐器等30多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与座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出席并讲话。
  2月23日上午,王世成理事长一行在扬州市琴筝协会会长李同志、扬州金韵乐器御工坊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立群等企业家的陪同下,考察调研了中昊乐器扬州有限公司、扬州天韵琴筝有限公司、扬州金韵乐器御工坊有限公司。王世成理事长一行边走、边看、边问、边交流,充分肯定了企业在疫情困扰形势下奋力前行取得的成果,高度评价了企业在琴筝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考察调研中,王世成理事长非常关注整个产业的运行质态,并对企业进行点对点的指导,就中昊乐器与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合作研发的“智能音律”系统在古筝上的应用项目,王理事长认为可以从全类别乐器上研究开发,并建议通过行业的全球首发平台进行推广;就金韵乐器“电筝”项目,王理事长指出要深层次研究民乐电声化战略,并走出国门、融入世界音乐;就天韵乐器投资开发的“古琴博物馆”和“音乐游学”项目,王理事长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前瞻性,建议要在音乐教育产业融合上做出特色,同时要在“广陵派”古琴历史文化的挖掘与弘扬方面深化研究。
  23日下午的座谈会上,王世成理事长首先回顾了近几日在上海、无锡江阴、扬州等地多家企业考察调研的情况,对各地、各会员企业在春节后全力组织复工复产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市场的回稳向上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午的座谈会王理事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产业集群负责同志围绕“集群规划、发展现状、政策引导”三个方面重点交流,各参会企业聚焦“运行态势、内外订单、科改投入、经验建议”四个要素展开讨论。座谈会气氛热烈、务实有效。
  黄桥镇党委副书记丁春兵围绕“琴韵小镇”建设、“绿岛”项目试运行、产业招商推进等取得的成就做了经验分享。对黄桥乐器行业2022年经济下行情况做了客观分析,他认为提琴产品总量下滑其实只有5%左右,但效益下滑远远超过10%;吉他产品总量下滑20%以上,但效益下滑远远超过30%。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产品档次低、劳动生产率低、生产成本高。年初镇政府召开了专项会议,邀请了几家知名的国际贸易公司和部分乐器骨干企业共同参与,从产品升级、品质创优、市场拓展等方面共商对策,目前全镇的乐器企业复工正常,订单已趋于平稳。下一阶段黄桥镇将在加速推进“琴韵小镇”后期功能性建设,规划实施乐器产业“中小型企业集聚区”建设,完善“小镇客厅”与“古镇景区”功能,策划实施6·21系列音乐节庆活动等方面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做好“中国提琴之都”产业提升、文旅融合工作的全面推进。江苏凤灵乐器集团、江苏美音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代表黄桥的提琴、吉他生产企业做了交流发言。
  浙江省德清洛舍镇副镇长周淼强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会上他首先介绍了德清近几年在打造“中国钢琴之乡”方面的举措,着重在打造众创基地、提升文化底蕴、破解瓶颈制约、规范标准建设等方面系统推进,并逐渐凸显出集群规模优势、区域品牌优势和浓郁的钢琴音乐文化氛围。2022年受疫情和教培市场影响,德清钢琴产业运行陷入瓶颈,钢琴内外订单不足巅峰时期的50%,营收下滑严重。分析发展中存在问题时他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产品核心竞争力薄弱,二是品牌影响力不高、产业营销能力不足,三是高端人才储备不足、产业技术支撑能力单薄。为此镇政府将加快研究制定钢琴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方案,围绕钢琴产业自主品牌培育升级工程、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拓宽营销方式和渠道等重点工作抓落实、求实效。
  扬州琴筝协会会长李同志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琴筝产业的运行现状,规模企业和骨干企业比较平稳,降幅在10%以内,大部分中小型企业降幅超过了20%;除了受疫情和教培市场影响外,更主要还是地区产品的“同质化”比较高,名优产品占比小,品牌影响力不足等因素。好在扬州几代琴筝人呕心沥血传承和弘扬“广陵派”古琴文化,加上新生代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赢来了扬州琴筝今天的产业规模。扬州琴筝协会配合地方政府全面落实产业集群的创建与建设工作,他认为这些年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强化品牌建设、培育人才队伍、致力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前一阶段,由市文旅局组织召开了琴筝行业工作推进会,大家对2023年的市场预期非常乐观,各项工作都步入了正轨。对集群下一阶段的工作,他表示将紧紧围绕注重技术创新、强化自主品牌建设,推进市场多元化、拓展新的市场渠道,发挥协会职能,在引导行业借力发展,积极拓伸产业业态,融合关联产业发展,注重制琴人才培养,提升制作技术水平等五个方面开展行之有效的服务。熊立群、贾洪流、单卫林、田泉等10多位扬州琴筝企业负责人都分别做了交流。
  王世成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座谈会效果,他用“准备充分、交流坦诚、状态可赞、建议务实、未来可期”做了高度概括。对交流中大家提出的人才培养体系、公共市场服务平台、强标贯彻与培训、工艺美术大师申报规范等问题都一一作了回应。座谈会上,王世成再次强调要围绕“六个着力、六个稳”总体思路精准施策。对于各产业集群来说,他强调要始终围绕“三个坚持”求真务实,一是坚持特色建群、优势强群,做精“特色、优势”大文章,真正以“特”立足且差异化发展,以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铸就集群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坚持“产业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径、人才为本”发展原则,以产业集群建设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态势;三是坚持“完善一平台六中心”,在产业集群平台上,持续建好制造中心、研发中心、标准中心、检测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向着现代产业集群平台的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国际对标中心、检测追溯中心、智慧物流中心、投资决策中心的方向执着发展,加快布局建设一批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逐步推动集群发展壮大。
  扬州市文旅局、扬州市工信局、扬州市非遗协会的相关领导参加座谈并讲话。中国乐器协会兼职副理事长李书、范廷国、张龙贵等一起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中国乐器协会副秘书长、业务部主任钱富民主持了座谈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