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国庆假期音乐节带动20亿消费,小城市演出火爆背后音乐节仍要“渡劫”

编辑:csm351
2023-10-10来源:钛媒体 作者:于莹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中秋节、国庆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在今年的假期中,音乐节消费成为文旅消费的一大亮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数据监测,今年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4.42万场,比上年十一假期增长227.68%;票房收入20.05亿元,增长322.14%;观众人数1180.35万人次,增长261.83%。其中,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场次121场,票房收入5.41亿元,观演人次83.66万人,该类演出票房占比为市场总量的27%。
  除了参与人数剧增之外,音乐节消费也产生了新的趋势和特点。比如,音乐节不再集中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逐渐成为热门举办地;对比去年国庆假期,今年音乐节虽然依旧保持着高价的趋势,但整体价格有所回落;但伴随着音乐节场次的增多,一些乱象仍旧难以避免。
  音乐节带动小城市消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假期音乐节在数量上迎来了一个高峰,各大知名音乐节,诸如南阳迷笛音乐节、景德镇浮梁草莓音乐节、太湖湾音乐节、佛山国潮音乐节、镇江泡泡岛音乐节、重庆银河方舟音乐节等一一露面,音乐节总数量达到60余场。
  较为明显的特征是,不仅北上广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在办音乐节,二三线城市和一些小县城也做起了这门生意。根据腾讯音乐研究院统计,2023上半年,二线城市及以下的音乐节,占到了总数量的57.9%。
  该趋势延续到了国庆假期,根据国庆旅游平台数据,安吉、南阳、常州、佛山、淮安、延吉、揭阳、安图等小众目的地订单量均超过2019年国庆一倍以上。从覆盖人群来看,一场音乐节大致容纳3万人-6万人不等,其中,南阳中原迷笛音乐节四天接纳人数达到15万人次。
  事实上,音乐节市场火爆更大的意义在于带动相关文旅经济发展,拉动其他相关产业间接实现盈利。比如音乐节附近衍生出如餐饮酒水、草地露营、休闲娱乐、旅游住宿等各式各样的商业服务。对于很多观看音乐节的乐迷来说,抢到音乐节的门票只是第一步,之后的一切行程都间接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据长安街报道,国庆节期间,景德镇、佛山、常州、邯郸等众多二、三线城市纷纷举办音乐节等活动,这些城市假期的酒店累计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倍。
  而以南阳迷笛音乐节为例,据携程数据显示,3天4夜的音乐盛宴,带动南阳十一整体订单预订量同比暴增11倍,较2019年同期也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酒店订单达到去年同期的153倍。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据初步测算,长假期间演唱会和音乐节等大型演出活动平均跨城观演率达到60%以上,跨省观演率超过45%,带动交通、食宿、游览和周边购物等综合消费超过20亿元。
  酒店、门票涨价中有所“回调”
  纵观如今的音乐节市场,涨价已是一种行业共识。以草莓音乐节为例,2009年其票价仅为80元;2011年,现场单日票价格为100元,学生预售单日票仅需60元;到2016年时,现场单日票的价格已经涨到220元,较5年前的价格涨了一倍多;2018年,草莓音乐节武汉站的现场单日票再次“翻番”达到420元;而2022年,其票价已经涨到680元,是2011年的6.8倍。今年五一期间,音乐节也因为票价贵登上了热搜,有媒体计算,五月的音乐节平均单日票价最高达到了550元,两天票价最高达到了1480元。
  今年国庆票价依旧延续高价趋势,不过相较于去年,今年国庆音乐节的整体价格有所回落,2022年国庆,成都仙人掌音乐节单日预售门票价格已经达到999元。最高票价1388元,而在今年国庆期间,市场上的音乐节门票大多维持在五百元左右。
  根据票务平台数据显示,阵容豪华的普通区票价在500元左右,VIP区在800元左右。由于今年的演出场次较多,可替代的选择增多,音乐节“一票难求”的现象较少。
  钛媒体APP注意到,和演唱会黄牛的“加价卖票”的现象相反,今年国庆,多数音乐节的黄牛票在打折售卖。以镇江泡泡岛音乐节为例,其演出阵容包含陶喆、杨千嬅、陈粒、朴树、陈绮贞、鱼丁纟(原苏打绿)等知名独立音乐人及乐队,官方售价普通票480元,但在演出开始3个小时后,现场的黄牛票价格降至250元-350元之间。另外,有小红书用户透露称,有“工作人员”带入现场只要150元。
  不过,也有个别音乐节的转手价格飙升。以重庆银河方舟音乐节为例,其黄牛票的内场价格翻了近3倍,直逼演唱会票价。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音乐节门票,酒店价格才更让消费者“钱包一紧”。
  以10月1日-2日在江苏镇江举办的泡泡岛音乐节为例,钛媒体APP于9月28日在去哪儿平台查看到,距离其举办地心湖公园附近的多个酒店房间已早早售罄,其价格也比平日高出数倍。满房前价格在650元-750元不等,而镇江南站的酒店价格也在370元-450元之间(距离演出地20余公里),10月5日,虽仍在假期内,但由于音乐节已结束,镇江南京附近的酒店价格区间下调至150元-250元之间。虽然酒店价格整体飙升,但由于今年国庆期间的音乐节举办地多集中在二线城市,对比五一期间动辄千元以上的价格,整体还是有所回调。
  音乐节经济尚待成熟
  音乐节在走向大众的同时,也全方面迈向商业化。
  目前,举办音乐节头部公司主要有摩登天空、太合音乐以及迷笛演出公司等,但近两年,文娱领域资本遇冷的情况尤为明显,摩登天空和太合音乐的几笔融资均发生在2018年以前。
  在媒体的报道中,目前,大概只有10%-15%的音乐节能赚到钱,且多为草莓、迷笛这类品牌音乐节,甚至能做到尚未开票就已经回本,因为这类音乐节多有长期合作的赞助和品牌方。除此之外,其他知名品牌音乐节,例如太湖湾音乐节背后是当地国资,咪豆音乐节、西湖音乐节背后则是当地的广电或报业集团控股,其具有艺人资源和资本推动,抗风险能力也较强。
  而其他的音乐节品牌,要结合冠名、本地商户入驻等,才能确保不亏钱。北京商报此前调查显示,以万人以下的小型音乐节为例,单日成本在200万元左右,而万人以上的大型音乐节,单日成本则需500万元左右。在成本构成中,除了场地租金、舞台声光电、安保、人力费用外,艺人的演出费用以及吃住支出能占据成本的60%。有些音乐节举办3天就能花掉3000万元至5000万元,艺人支出占据了很大比例。
  在“捞钱”还是“亏钱”的平衡中,观众期待中的好服务很难百分百实现。在社交媒体上,吐槽某某音乐节的帖子比比皆是,“各种低劣拼盘音乐节,随意上马。”“没有这个设备就不开这么大场,光顾卖票了,真的听不清。”“能不放那么多广告吗?你们收了多少坑位费啊?”钛媒体APP注意到,在今年4月的某音乐节现场,大批观众甚至在等待演出期间集体呐喊“退票”来表达不满。
  今年国庆期间,南阳迷笛音乐节还发生了音乐节盗窃事件,大批乐迷的物资被偷盗,相关事情进展也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尽管南阳市区两级政府联合迷笛方尽力挽回乐迷的损失,但迷笛音乐节与南阳市的声誉仍然受到了一定影响。
  此外,今年临时取消的音乐节也不少。在一些极端情况下,有些主办方一旦发现票房和招商不理想,就宣布音乐节取消。
  从以上的情况来看,对于各大主办方和当地政府而言,举办音乐节并非是什么难事,但如何在当地保留下音乐节文化并发展成为其长期IP才是真正的挑战。
  不过,尽管遭遇种种乱象和调整,大多数业内人士依旧度音乐节的未来抱有乐观态度,有业内人士对钛媒体APP表示,“理想和现实、艺术和商业的平衡其实没那么难,在磨合中,各方做到足够尊重基本就够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