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数字音乐工委携腾讯音乐等发布《促进中国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编辑:csm351
2023-10-13来源:北青网
  10月10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厦门市文发办、厦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大会”在厦门开幕。本届大会以“担负新使命高歌新征程”为主题,正式发布了首份数字音乐产业报告和高质量发展行业倡议书,并举办了“致敬非凡十年”优秀数字音乐项目、多主题论坛等丰富的配套活动。
  作为此次大会的协办单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参与多个环节,不仅在数字音乐工委的牵头下共同发布了《促进中国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还正式官宣了腾讯音乐人携手奇大音乐的“流行新势力创作营”。此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杨奇虎还就全球数字音乐创新发布主题演讲,与现场嘉宾一同探讨了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共同发布行业倡议共促数字音乐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重要交流平台,本届大会沿着新时代十年(2013-2022)的发展脉络,以首份数字音乐产业报告《中国数字音乐产业报告(2022)》,从市场规模、产业结构、竞争格局、行业趋势等多个维度,详细阐述了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背景和十年历程。
  一直以来,腾讯音乐致力于用科技创造音乐无限可能。作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开拓者和领航者,其在让优质音乐作品与音乐人连接更多受众的同时,也通过对音乐的内容形态、使用场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创新开拓,为中国数字音乐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助力。
  旨在为中国数字音乐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广阔的空间和潜力,本次大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音乐工作委员会基于数字音乐的全新发展起点,联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等多家会员单位,向数字音乐行业从业者发起《促进中国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通过鼓励精品创作、加快技术融合、加强版权保护、做好人才培养、推进国际传播,进一步增强推动新时代我国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产业创新献策以中国力量助全球音乐市场整体向前
  为进一步展示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成就、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除了与数字音乐工委员会发起行业倡议,在此次大会启动仪式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总法律顾问杨奇虎围绕数字音乐市场前景、新技术应用以及音乐出海等话题,以《中国力量助力全球数字音乐创新》主题演讲,阐述了中国力量如何对全球数字音乐的创新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IFPI《2023年全球音乐报告》,我国作为亚洲第二大市场增长了28.4%,带动整个亚洲市场实现了15.4%的增长,中国音乐市场也首次跻身全球前五。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来看,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付费用户稳步提升的情况下,中国数字音乐有望再进一步,助力我国和全球音乐市场整体向前。
  同时,在全球信息技术不断革新的浪潮下,我国数字音乐产业正借此东风,积极探索和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以腾讯音乐为例,AIGC赋能音乐已经成其为未来发力的核心之一,通过一站式音乐制作和宣推平台“启明星”、“AI一起听”等AIGC创新应用,为用户提供了高度个性化及差异化的音乐娱乐体验。
  基于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以及技术和产品的有效支持,中国优秀音乐人和音乐内容也正迎来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以“内容服务+平台助力”为导向,腾讯音乐旗下腾讯音乐人平台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助推18.5万首音乐作品成功海外发行,仅在2022上半年,便实现单个作品播放量最高增长48倍、音乐人海外发行收益最高835%增长的优秀成绩,不仅让华语歌声打动世界,也极大助力了全球音乐特别是数字音乐产业的创新发展。在此次大会的产业项目启动仪式上,腾讯音乐人联合奇大音乐共同发起的“流行新势力创作营”也正式开营,并邀请到厦门市湖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萍女士作为创作营的特邀顾问,将通过系统的主题课程、导师指导与合作创作,协助音乐人打造原创热门词曲。
  此外,围绕音乐版权体系的进步与发展,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法务管理部总经理岳魏捷也通过《高效版权保护促进中国网络音乐行业全面发展》主题演讲,在数字音乐版权生态建设论坛上,与业界领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共同探讨了数字音乐产业的挑战和机遇。
  如杨奇虎所言,在政策+市场+技术+产品+出海等层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音乐、中国数字音乐在世界范围内一定会持续扩大影响力,为传播中国文化、繁荣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有益的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