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输入指令就能自动生成民乐!上海民族乐团与腾讯音乐首创“AI民乐”

编辑:csm351
2024-02-23

2月2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与上海民族乐团宣布开启战略合作:双方将聚焦以民乐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与AI音乐创作技术的跨界融合,通过TME旗下首个AI音视频研究实验室——天琴实验室的音乐生成大模型为传统民乐赋予新的想象力。据悉,这是上海民族乐团与AIGC技术的首次深度跨界合作。

据悉,此次TME天琴实验室的音乐生成大模型将携手上海民族乐团共同创作推出《零壹|中国色》音乐会,并于2024年4月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这是一次科技与艺术的双向赋能。我们期待AI作曲系统发散丰富多样的音乐情绪、探索民族音乐创作领域更多新的可能。”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除音乐会创作外,QQ音乐平台也将在站内上线上海民族乐团专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更多观众带来前沿技术与传统民乐相辅相成、和谐共鸣的视听盛宴。

上海民族乐团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一直以风格鲜明、演奏精湛着称。乐团近年来不断追求海派民乐的当代价值,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时代气质融入民族音乐创作中。而天琴实验室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首个音视频研究实验室,其自研的音乐生成大模型实现了输入描述指令直接生成高质量音乐的跨越式突破,无论琵琶、阮、笛、古筝等传统民族乐器,还是keyboard、jazz drums等现代流行乐器,都能通过指令“文本成曲”并高精度调教拟合。

未来,双方将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及其代表颜色为创作灵感,运用音乐生成大模型探索一种更专业、更平衡、更实用的人工智能音乐创作新图景。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