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AI音乐降低普通人创作门槛 版权风险仍需关注

编辑:csm351
2024-04-17

不久前,AI音乐生成软件Suno发布了V3版本。它可以根据用户的输入生成完整的音乐作品,包括歌词、旋律、编曲和演唱,被称为音乐界的ChatGPT。即使毫无乐理知识的普通人,也可快速生成自己想要的音乐,大大降低了音乐创作的门槛。那么,AI音乐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4月10日,中国企业报·中企财经研究院举办了“第二十二期E法数字音乐论坛”,论坛以“AI要把音乐带向哪里”为主题,针对AI音乐应用、版权等焦点问题展开讨论。

“一键生成”让全民皆可参与创作

相较于之前的AI工具,在Suno的V3版本中,它的操作更简单,视听效果更成熟。用户可以确定音乐风格和流派,比如古典音乐、布鲁斯、放克等。你只需输入歌词内容,选择器乐、曲风,几秒种后,它就能生成一首长达2分钟的从歌词到人声和配器皆完整的音乐供你备选。不夸张的说,Suno给了音乐小白写歌的机会,写歌变得如同探囊取物。如果愿意,它的产量甚至能轻松碾压专业音乐制作人。

“过去创作一个音乐作品需要经过酝酿、创作、修改等漫长过程,AI不仅带来了创作效率的提升,更是让普通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验音乐创作的乐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小莹说。

李小莹认为,AI音乐的风格多样化与一键生成模式打破了原有的音乐创作分工。在此之前,词、曲、混音、演唱等都有专门的分工。在AI数字生成平台,不同风格的音乐类型都能够去尝试,歌曲生成没有被划分界限,传统的音乐创作合作方式被突破。

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巩子晗则表示,从ChatGPT到Suno,这些系统的共同特点是做到了全民参与创作。AI生成音乐从最初的“粗制滥造”,到如今已经可以用“成熟”来形容,甚至在一定范围人群中已经做到了“完美”。

巩子晗还说:“对于各大音乐平台来说,AI全民参与创作的性质对于创作用户量的提升有很大推进作用,曾经的普通听众用户可以直接从事音乐创作,不再只是平台单向的输出受众,而是可以通过创作与平台实现双向互动,音乐平台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AI不会取代艺术家创作

4月2日,包括凯蒂·佩里、比莉·艾利什和妮琪·米娜等知名歌星在内的200多名音乐人联合发表了公开信,呼吁AI开发者、科技公司、平台和数字音乐服务商停止使用人工智能(AI)来侵犯并贬低人类艺术家的权利,具体诉求包括,要求他们承诺不开发与之相关的AI音乐生成技术等。

AI音乐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的恐慌,但是AI能够取代艺术家的工作吗?专家们认为,AI音乐有其固有的局限性,科学技术是辅助艺术创作的,AI不会取代艺术家创作。

众所周知,一首好的歌曲之所以能与听众形成共鸣,是因为它与人、社会有着充分联系,从而寄托了创作者的某种情感,所以我们在听部分歌曲时会随着音乐或喜或悲。

李小莹认为,AI对作品中片段的控制度以及整个作品的完整性有所欠缺,所生成的内容随机性较强,用户很难做到与作品共情。如果要创造出有质量、有深度、有情感力的作品还是需要有艺术沉淀的专业创作者。

巩子晗也表示,AI在音乐创作中过于单一的段落划分、大量的流行化及长线条的音乐语汇等在专业人士看来还是过于简单。除此之外,它还会出现很多的倒字现象,歌曲出现倒字会使听众产生文字歧义、音文不搭,进而出现“出戏”果,这些都成为了它的缺点。

“AI可能会取代一部分从事重复性艺术劳动的从业者,但从事创作的人是一定不会被取代的,会变成一种并行。”巩子晗说。他认为,专业的音乐创作从不遵循任何套路,“意外”“变化”是创作核心,这是人工智能所不具备的,即使人工智能未来具备了这些才能,人类所创作音乐依然可以走出自己的路,这是两个平行的创作途径。

AI音乐或存在版权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uno团队至今未公布其模型是用什么数据训练而成。在李小莹看来,AI音乐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版权方面的问题和挑战,AI创作的版权归属问题、AI创作的侵权风险等需要重点关注。

巩子晗表示,在著作权方面,由于现在主流人工智能是采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实现,这样的学习需要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在艺术领域,这些数据就是前人艺术家所创作的各类作品,许多模型未经许可或付费就使用了大量受版权保护的作品进行训练,或将面临侵权风险。

2023年10月,三家大型音乐出版商环球音乐出版集团、康科德音乐集团和ABKCO就曾起诉了人工智能公司Anthropic,后者通过从互联网上收集信息和文本来构建人工智能模型,并训练模型根据互联网资源产生输出。音乐出版商指控Anthropic侵犯了受版权保护的歌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春认为,AI作品如果与已知作品相似度较高,并用于传播、商用等,可能涉嫌侵权,也可通俗地理解成我们常见的“盗版”。

同时,巩子晗还表示,人工智能生成的作品中经常大量出现“类似”“形似”“听起来很像”的作品,是否需要划定AI创作抄袭的百分比也是今后行业内部、各大音乐平台以及立法机关应当注意的问题。

不过,Suno在V3版本中引入了AI音乐水印系统,每段由平台生成的音乐都添加了人声无法识别的水印,旨在保护用户的创作,防止抄袭和滥用。

在刘晓春看来,对于AI生成的作品是否有版权,从现有的法律角度分析,不同国家之间存在差异,仍需要进一步讨论。但是对于生成式内容进行有效的标识或许可以将AI生成内容与人类创作内容进行有效区分。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邢国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