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易定宏:发展文化教育产业 解决知识分子就业困局

编辑:csm351
2011-10-20

华图教育总裁易定宏中国经济网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冯兴科 侯彦方) 知识分子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关系国家发展的前途,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反思整个20世纪,我国知识阶层的生活状况可谓是几经曲折。虽然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待遇明显提高,但是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依然不容乐观。

就此,华图教育总裁易定宏昨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如何解决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这是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面临的最难问题之一。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如果解决好了,对国家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如果此问题解决不好,反而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

易定宏表示,在当下的中国,只有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产业,才是解决知识分子就业困局的关键。时下,知识正日益成为生产要素中的核心,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所以,让知识分子回归市场,并成为文化教育产业的“指挥棒”,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他们的专长,是大势所趋。

易定宏认为,在目前仍然是以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中国,产业模式正处于世界“微笑曲线”的中间低端,由于制造业和房地产等产业的低端化,其并不能有效地吸收高级知识人才的就业,这造成了大学生的就业难,也造成了知识分子的就业难问题,这成为了时代的困惑。

“教育培训类企业以及文化类企业解决的就是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像新东方就解决了最少一万多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像我们华图,也解决了五千多5000多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易定宏表示,面对大量知识分子和知识精英的出走和失业现实,我们不得不来总结思考,并想出解决的应对之策,以为这个发展的时代和国家的未来负起责任。

易定宏认为,文化教育企业的核心目标之一也就是要解决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文化教育类行业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文化教育企业就天然地分担了解决知识分子就业的社会责任。中国老百姓对知识分子一直有天然的崇拜。现在,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治和文化,而文化教育企业可以在中间发挥重要的角色。

易定宏最后表示,虽然解决知识分子就业问题非常迫切,但目前对这方面的研究和关注还很少。从知识分子就业关系国家发展前途的角度来看,国家应该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对文化教育产业和企业给予全力支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