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影院亦可尝试直播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1-10-31

  10月22日,中国钢琴家郎朗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在费城吉莫剧院举行“弗朗兹·李斯特诞辰200周年郎朗现场音乐会”,美国269家影院进行了现场直播,随后在全美200多家影院以及亚洲和欧洲的150家影院中播出。可惜的是,国内的郎朗迷们无法跨洋过海去看。其实,在影院直播或转播音乐会,对观众、对影院,抑或是主办者来说皆是三赢之事。

  就音乐会来说,去现场主要是感受一种氛围,为的是细品音乐的内涵及演奏、演唱者的艺术表达,并形成与乐手、歌手、其他观众的互动。看直播或转播的确难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一般的音乐会,古典的最低票价80元,流行的最低票价180元,而且这最低票价的数量极少,数量最多的是480元、680元。高票价是拦住大多数音乐爱好者走进音乐厅和演唱会的“高门槛”。如果音乐会和演唱会能以电影直播这种大众化娱乐方式呈现出来,无疑是音乐爱好者们的福音。现在在一线大城市,普通电影票价为50至80元,远远低于现场音乐会或演唱会的票价。更何况影院网点众多,观众可就近观看,省却了地铁、公交、出租车甚至是飞机票的费用。用接近于电影票价的价格看一场音乐会,真的挺值。

  至于乐迷们担心的效果问题,笔者认为,现场与影院直播各有优劣。看现场时,位置很重要,过于偏远的位置根本听不到好的音效。在影院观看普通的电影时,就基本上保证每个座位听到的音效是一样的。更何况,直播音乐会能让观众看到很多细节,如乐手、指挥、歌手的细微动作、脸部表情等。例如,这次郎朗的音乐会在纽约时代广场附近的电影院直播时,观众能看到他手部的动作,大大增强了演出的感染力。这是由11台摄像机在不同机位拍摄后,合成输出的画面,是现场坐在第一排观众也无法感知的。

  直播音乐会是对中国影院分众化播出后片源缺乏稳定保证的有力补充。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的银幕数已经突破6000块,但影院放映的影片同质化现象严重。像在去年贺岁档,所有的影院都排《让子弹飞》,若是还想找别的电影看,基本上得出国了。虽然很多院线经理也表示,其实很想排一些不同的片子,但是出于大片的票房保证,他们还是会“随大流”。艺术院线一直无法成形的原因也在于此。一边是飞速发展的银幕建设,一边是排片雷同,并有数据显示,单银幕的票房产出开始下降。直播音乐会将是未来影院打造品牌、扩大观众面的一个不错的尝试。

  音乐会、赛事直播转播都可以成为影院的片源。中国的影院不是没有考虑过这样的作法。去年,南非世界杯足球决赛前夕,索尼向中国影院提供3D影像信号,但由于影院准备不足而搁浅。所以,影院除了更新设备外,还要做好直播放映的服务培训,这样才不至于机会到来而不能抓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