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打造与城市相适的徽派文化市场

编辑:csm351
2011-12-28

裕丰花鸟虫鱼市场自1998年开业以来,已经是合肥乃至安徽的一个文化符号。但如何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如何在文化强省的大背景中进一步提升品质,做大做强,传承徽派文化,力争做徽文化在合肥的载体?12月22日,来自省政协、省文史馆、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社科院、部分高校及文化精英市场的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共同为裕丰花市把脉。

建设上:与合肥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项纯文(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现在正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最好契机,裕丰的规划与发展定位要与之相适应。做大不一定是要面积大,而是指品质、经营、影响上要大,因而它的规划应该从需求出发,内容上尽量体现徽文化特色,布局上“园区化”,比如打造成青少年艺术教育基地,目标上要做精品文化市场。

翁飞(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学术界》副主编》):合肥的发展规划是打造成区域性特大城市,与这个目标相匹配的,文化经营市场也要跟进。裕丰花市下一步建设要与当下合肥的发展相适应,要高端化。它的建设定位应该是城市美的塑造者,生态与文化两大文明的传播者,新业态的体现者,成为与省会城市相适应的鲜亮的城市印记。

宁业高(中科大教授、 环巢湖文化研究专家):目前,裕丰花市的发展存在两大矛盾,即品种繁多与市场狭小的矛盾、小规模与合肥朝区域特大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得有“三大合一”理念:天、地、人三才合一,客、商、居三民合一,儒、道、五行三教合一。在建设上,有条件的话要考虑拓展空间,把中小学生和中老年家长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的阅读、休闲和欣赏的时空充分糅合在一起。

经营上:增加精品、提升品质

余家林(省文史馆副馆长):花市存在面积不大的局限性,因而要合理规划,服务区、功能区要区分明确,品质优良。要拓展区域功能,清晰定位,增加精品。

蒋正萌(原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收藏与投资》执行主编):目前,裕丰花市经营的品种繁多,但给人的感觉杂乱,加之周边建筑拔高,让花市显得狭窄,因而要明确经营主题,提升经营品质。

刘金玉(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裕丰花市一方面促进了安徽文化艺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存在经营品质不高的问题。花市经营要有自己的经济实体,要彰显品质化、园区化的文化特色,经营内容与经营品质相结合。

管理上:理念上提升,凸显人文气息

陈建国(省演艺公司副总、省文物局局长):时代发展,对裕丰花市的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裕丰的管理与发展,要达到“四个结合,四个提升”,即:动静结合,要通过活动提升品质;内外结合,要加强与外部的交流;雅俗结合,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同时,在硬件设施上提升,管理理念上提升,人文品位上提升,人气人脉上提升。

汪平(省文物总店副总、玉文化研究专家):裕丰花市的管理要走“特色”、“特长”、“品牌”之路,加强花市的艺术氛围和人文气息,比如,通道要畅通,招牌要规范,让客户走进来赏心悦目。

链 接

裕丰花市占地4万平方米,建有商网房600余间,经营范围覆盖花鸟虫鱼、文房四宝、奇石古玩、民族工艺、园林机械等,业务范围拓展到全国各地以及海外,拥有古玩、文化、奇石、园林机械四条特色商业街,交易额连续多年突破亿元,是我省唯一一家荣膺“全国重点花卉市场”、“安徽省文明单位”、“第三批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合肥市文明单位”等多项金牌殊荣的综合类文化市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