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琴行弹出文化产业新乐章

编辑:csm351
2011-12-29

记者在市区春晖花苑的乐器培训室看到,10多名琴童在认真地学习古筝。每逢周末,一些音乐培训学校或青少年宫,到处可见家长和琴童们的身影。每当夕阳西下,一曲曲悠扬的琴声从千家万户的窗台飘出,整座城市都沉醉在幸福之中。从没钱买琴到集体学琴,居民在钱包鼓起来的同时,也兴起了学习并享受艺术的热潮。一家家琴行、一个个音乐培训学校为市民提供学、供、赏一体化服务,成为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后盾。

在市文化馆东侧的环城东路,走两步就能看到明星、天韵、乐王等多家知名琴行。这里融中西乐器、音像图书、音乐艺术培训为一体,形成了以乐器交易和教育培训为主的音乐文化产业集聚的雏形,"盘活"了整条街的文化底蕴,并将文化特色转化为商业价值。

"我们除了卖琴,更多的是进行音乐的普及。"乐王琴行董事长王夕林说。作为国家一级钢琴调律师、高级技师,王夕林的主业是经营钢琴等各种乐器,但他却把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办音乐学校、搞音乐赛事、引进音乐盛会等"副业"上了。正是这样"以商养学,以学促商"的经营理念,乐王从十几平米的小店面发展成拥有数千名学员的音乐艺术培训专修学校,从4岁到83岁,乐王培养了一大批音乐爱好者,成为辖区琴行业的领头羊。也许是应了"店大成市"这句话,许多知名钢琴销售商纷纷拥入环城东路。使原本就人气颇旺的环城东路"变身"成音乐特色街区,并与周边上百家服饰店、食品店、摄影店、花店、家居店形成良好的互动,实现了艺术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休闲时间的增加,以及在知识经济背景下居民对文化消费认同度的提升,音乐培训一类文化消费支出大幅飙升,成为拉动消费需求增长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热点领域"。不仅是青少年有"学琴热",许多老年人也纷纷加入学习的行列,钢琴、古筝、电子琴成为老年人学习的热门乐器。每逢考级、艺术考试期间,各大培训机构门庭若市。

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人群,市场的供应还远远不够。目前崇川区音乐专业培训机构不足7家,大多是零散的、家庭式的一对一培训。"如果琴行自身能够建立一个很好的团队,目前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王夕林说:"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发生变化的同时,乐器行业同样面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琴行不但销售乐器,更重要的是要承担起音乐的培训和推广、扩大音乐人口、提升城市品味的责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