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小学个性化教育:别迷恋名师

编辑:csm351
2011-10-29

一个迷恋名师的怪圈

“个性化教育,一对一名师辅导……”

“找个性化教育?××有名师!……”

“××名师十五年专注个性化教育……”

“××个性化教育——名师1对1辅导……”

“以名师辅导为核心,以个性化教学为特色……”

“名师专家团助力个性化教育……”

随意在搜索引擎中检索中小学个性化教育,与之相关联且最高频率出现的一个词就是“名师”,似乎有了名师,个性化教育就像有了靠山,个性化教育的教学效果就有了理所当然的保障。然而,站在家长和学生的立场上,有3个问题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首先,各大个性化教育培训中心所谓的“名师”是否真是经得起考查的名师?其次,是否有“名师”就可以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因材施教了?最后,如此众多且林林种种的个性化教育机构都打“名师”牌,真的有这么多“名师”可以分别驻守吗?在此之中,站在个性化教学中心的管理者立场上,有1个最核心的问题必须考量——当千辛万苦寻到足够多和足够好的“名师”,且当地消费处于中等水平相对稳定时,中心在管理和运营成本上能否实现盈收?

个性化老师化解盲目的单纯迷恋

传统理解“名师”是指体制内资历老、职称高的老师,或者说,在一定地域或人际范围内名望高、有口碑的老师。他们的能力毋庸质疑,但资源却是极稀缺的。稀缺资源往往总是被处处追捧的对象,就像“疯狂的木头”黄花梨、下一个“稀土”锗……套用投资界的话“稀缺性决定投资价值”,坦白说,教育,也是一种形式的投资,名师之所以有“名”,正是源自于他们具备充分说服力的教学成果,所谓“桃李芬芳”,因此,大家对名师的“迷恋”可以理解也无可厚非。

但稀缺资源就是稀缺资源,小学普通老师与学生的比例是1:22,中学普通老师与学生的比例是1:20,名师与学生的比例可想而知,将“名师”用作个性化教学中心的“师资”无疑是一种浪费和不现实,一个不一定恰当的比喻:好比让将军直接上阵杀敌,资源巨大浪费,其成效也非常存疑。

那么,中小学个性化教育机构或教学中心,需要什么样的老师?

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观察一下周边中小学生学习问题的生成原因、回忆一下自己的学习生涯,不难发现很多时候,学生成绩在某个学科上的落后,常常原于其在学校不喜欢教授该学科的老师,换言之,当学生无法与学科老师建立良好情绪互动时,就无法实现知识教授的有效互动。

凹凸个性教育教研中心负责人King,为我们总结了成为个性化教学老师如下的必需条件:

首先是对学生富有爱心。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无爱心不教育。

其次是极具亲和力。既然学生不喜欢某个学科或者某个学科成绩不好,常常是因为不喜欢这个学科的老师,那么,要解决这个学科的学习问题,就必须有一个极具亲和力的老师,让学生从喜欢老师开始,慢慢重新对这个学科的学习重新建立兴趣和信心。

然后是善于倾听。爱学生,教育学生,必须从倾听开始。如果学生心目中有一些困扰能向爱自己的人说出来,通常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对他们来说,随时有人倾听自己、关注自己,这是一种最大心理上的支持;把自己心中的烦恼表达出来并且确知不会得到嘲笑,这更是对问题的一种再认和静化。

再次是扎实的学科及教育心理学相关专业知识。作为一名学科老师,不论是体制下还是个性化,都必须学科知识扎实,而作为个性化教学中心的老师,还必须有一定时长的体制下合格教学经验。

最后则是一位全职老师。个性化教学量身定制的教学服务,需要服务于学生的每位学科老师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这名学生,读懂这名学生的学习DNA,以及投入巨大的心力去设计和准备最契合这名学生的教学教案。这些时间、精神、心力的投入,兼职老师是无法达到的。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动用凹凸总部教研中心的教研力量去帮助这名学生。用一个团队的知识、经验和智慧,为每名学生个性化因材施教。

拥有上述5条,再经由凹凸个性教育完备的六级师训体系,合格的凹凸个性化老师即可华丽登场了:生动开场白设计→知识框架总领全局→知识点趣味引入→题型铺垫和拓展→考试信息准确传递→课堂上有效互动→……

名师的价值:打造标准化的教学水准

名师的价值永远是巨大的。—— 由凹凸个性教育牵头,联合中国个性化教育业界80多位权威名师,耗资逾百万,历时2年,专门针对中国中小学个性化教育而打造的核心教案《个性化教学药典》终于得以面世。该名师教研团队基于此部“药典”的特性而同步推出的 “处方式”个性化辅导模式,也得以在凹凸教育的教学中心进入教学测试阶段。

《个性化教学药典》和“教学处方”的出炉,事实上是由“将军”也就是名师团队,从战略层面和战术布控上,化解了所有家长和学生心中的隐忧 —— 实现、保障了教学水平的标准化。也即是,尽管每个凹凸教学中心有名师亦有非名师,但教学水准是标准化的,教学效果是有保证的。King对此也作了详尽的阐述,篇幅有限,笔者仅作些许分享。

凹凸《个性化教学药典》将覆盖中小学12年全科的所有知识点进行了拆分,基于凹凸教研团队对历年高考、中考考纲的深入研究,结合中小学生学习问题上的“常见病例”即考试的热点、重点、难点进行剖析,对每个知识点进行了类似于中医学典籍中对“道地药材” 科学化标准化的分类详解,内容包含各知识点的内容解析、范例、考点运用、延伸扩展等完整体系。

此套《个性化教学药典》将成为中小学个性化教育领域最全面、使用最方便的全科教案,在完成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测试之后,将正式推行到凹凸个性化教育的各教学中心使用。因为此《个性化教学药典》是以当今中国几大教育发达城市各学习阶段的升学考试为编纂依据,所以以此为教案进行的个性化辅导对于学生通过各阶段的升学测试将有很显著的效果。

《个性化教学药典》这套教案的使用,需要配合一套完整的“处方”式教学模式,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功效。“教学处方”模式同样由凹凸教研团队研发而成,其原理类似于中医看诊、开药、跟踪治疗的完整流程。

凹凸教研团队对个性化教育的研究表明,个性化教育的核心内容在于精确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存在问题,并基于对学生个性、思维模式等的掌握和分析,为每个人设计适合于他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并在教学过程中全程检测教学效果并实时调整教学方案。这个过程与医学上,特别是中国传统中医的治疗过程非常相似,因此,凹凸教研团队为每个学生的完整教学方案取了一个“教学处方”的名字。这个教学处方和中医处方道理相同,“一人一方”治标治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