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两岸携手,共创华语音乐新辉煌

编辑:csm351
2011-10-31

  10月5日,台湾滚石唱片公司在上海举办滚石30年演唱会,近5个小时的演出,几乎每首歌都能引起全场万人大合唱。

  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日渐频密,如今不仅越来越多的台湾艺人和唱片公司来大陆发展事业,大陆唱片业也正在以各种形式进入台湾,初步形成两岸携手共同为华语音乐打拼的新局面。

  1

  流行音乐,台湾离不开大陆,大陆也离不开台湾

  “大陆和台湾在流行音乐领域各具优势,大陆的市场和人才,台湾的创作力量和运营经验,二者结合起来,一定会提升华语音乐的国际地位。”10月12日,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臧彦彬在台北“两岸音乐展演与唱片发行交流商务论坛”上的这句话引起与会两岸业内人士的共鸣。

  臧彦彬的另一个身份是台湾原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主营音乐产业的公司是2008年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与台湾相关机构合资成立的企业,总部设在台北,现有员工38人。“我们和台湾之间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版权代理了,现在扩展到展演、艺人选拔与培训、版权、数字音乐软件等许多方面。”臧彦彬说。

  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日渐频密,如今不仅越来越多的台湾艺人和唱片公司来大陆发展事业,大陆唱片业也正在以各种形式进入台湾,初步形成两岸携手共同为华语音乐打拼的新局面。

  “客观地讲,目前两岸流行音乐的交流并不平衡,台湾进入大陆的多,而大陆进入台湾的少。”中国音像协会会长兼秘书长王炬说,这是双方实力的客观体现。尽管大陆这些年进步很快,尽管台湾流行音乐与全盛时期相比有所下滑,但在全球华语流行音乐领域,台湾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其强大的创作力量和先进的运营模式催生出无数天王巨星。从早期的邓丽君、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到近些年的周杰伦、五月天、王力宏、苏打绿。30多年来,台湾流行音乐几乎伴随了大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无数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歌曲成为几代大陆人的美好记忆。

  受数字音乐崛起的影响,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传统的唱片业都已无法单纯靠出唱片生存了。据与会的台湾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一般唱片只能卖出1000张左右,稍好一点的能卖到两三千张,如果能卖过1万张,那就要开庆功宴了。

  与此相比,尽管大陆唱片市场也在下滑,但销量过万的唱片仍然为数不少。毛阿敏、那英、韩红、孙楠等大陆歌手的最新唱片都能卖到三四万张。这一点令台湾业者羡慕不已。

  传统唱片不景气,两岸流行音乐产业越来越倚重现场演出,演唱会已成为两岸歌手和唱片公司维持生计的重要形式,而大陆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广阔的国内市场使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台湾流行音乐通过进入大陆获利巨丰。据台湾相关部门统计,台湾歌手在大陆举办的演唱会每场平均收入约为300万元人民币。每场收益超过3000万元新台币(约合630万元人民币)的台湾歌手有周华健、周杰伦、五月天、张惠妹、蔡依林等人,仅这些知名歌手创造的总产值即已高达新台币7.1271亿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

  此外,像卡拉OK这样的音乐相关产业,台资公司在大陆市场也占有相当份额。上海市文化娱乐协会副会长姚忠说,据协会统计,在上海经营的台资音乐企业有130多家,约占会员总数的14%,有的台资会员如麦乐迪旗下仅在上海就拥有100多家卡拉OK店。

  近几年,大陆举办的各种音乐节如迷笛音乐节、摩登天空音乐节、雪山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等发展迅猛,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也成为台湾歌手开拓市场的新阵地。北京飞行者唱片公司董事长钟声说,公司几乎每年都会邀请台湾歌手来大陆参加他们举办的音乐节。

  2

  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两岸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不是台湾(流行音乐)样样好,而是台湾起步早。”曾创作《哭砂》、《谢谢你的爱》、《听海》、《江南》、《一千年以后》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的台湾词作家林秋离对记者说,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伴随着经济的起飞,台湾流行歌曲也顺势而起,台湾先行一步的经验可为大陆借鉴。

  就创作而言,台湾词曲作者更多考虑的是“我能给听众什么,而不是听众需要什么”,因此非常富有个性。“写自己的生活、写真情实感,这样的创作直指内心,自然、不做作,就容易打动人。”林秋离说,相比而言,目前大陆的词曲创作比较表面化,显得有些苍白和空洞。

  林秋离说,好歌不断诞生离不开严格的版权保护。1991年至1997年,他和夫人熊美玲(知名作曲家)没有做其他工作,仅靠版权收入就可以养活一家人和供孩子读书。没有版权保护,这是不可能的。根据台湾地区的法律,盗版等侵犯著作权的行为是严重的刑事犯罪,最高可判7年徒刑。许多盗版者不得不掂量一下犯不犯得上为了赚钱而去坐牢。

  林秋离说,现在大陆的版权保护进步很大,他很快就将拿到大陆卡拉OK的版税。“如果大陆13亿人每人花一毛钱买我的歌,那我还不跟打了鸡血一样拼命写歌?我们词曲创作者不是说想过什么大富大贵的生活,只要能拿到合理的报酬,能够给艺术生产提供基本的支持就好。”

  臧彦彬认为,在流行音乐领域大陆也有自己的强项,比如跨界音乐、世界音乐、摇滚乐等,实力都在台湾之上。新汇旗下女歌手贾茹涵参与演唱的跨界音乐专辑甚至获得了美国格莱美奖。之所以现在进入台湾的大陆歌手比较少,和观念有直接关系。“有些大陆业者认为,大陆市场足够大了,没必要去做台湾那么小的市场。这种观念不对,进入台湾就算不能立刻盈利,也能产生宣传效应,是不应该忽视的。”

  钟声说,不管是大陆歌手还是台湾歌手,在进入对方市场的时候,起初都不要太在意盈利问题。“天王巨星也要靠从底层一步一步积累人气慢慢起来。”目前在台发展的大陆女歌手丁当就是这样逐步打响的,目前在台湾人气也很高。

  除了大陆和台湾的市场之外,两岸业者也同样关注国际市场。台湾流行音乐专案办公室企划主持人严子贸在唱片业浸淫20多年,先后18次参加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他认为,在目前华语歌曲尚难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情况下,两岸应该更加重视海外华人市场,毕竟全球海外华人超过8000万,分布在许多国家的大都市,他们同样需要华语音乐。有一次,在巴黎,一位他叫不上名字的香港歌手的演唱会轻松卖掉5000张门票,“你想想看,这样一个不知名的艺人都能如此卖座,那么大陆和台湾的成名艺人,在海外华人世界会有多大的市场?”

  3

  政府需加把力,把流行音乐作为软实力来经营

  严子贸说,在近几年的戛纳国际音乐博览会和英国利物浦音乐节上他都曾遇到了不少从国内来的歌手和唱片公司,“(他们)都是自己掏钱来的,很困难,光是国际差旅费就那么高,这一块儿没有政府扶持,要想打开局面就比较困难了。”他说,相比之下,韩国政府就重视得多。韩国政府曾租下法国凯旋门为自己的流行歌手举办演唱会,在法国引起轰动,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韩国政府2010年提出“音乐产业振兴中期计划”,预计5年内由政府投资1275亿韩元(约合0.92亿美元),推动流行音乐全球化、活跃内需市场、扩充音乐基础设施。

  臧彦彬也认为,虽然大陆政府现在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但在传统观念里,仍把流行音乐视为较低层次的产业,不像对交响乐、歌剧等所谓高雅艺术那么重视。

  但实际上,流行音乐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对此都高度重视,不断推出优惠政策扶持其成长和对外推广。英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把扶持流行音乐作为文化政策的重点之一,推动英国成长为世界第三大音乐市场。“伦敦欢迎所有音乐表演团体”,简单的一句口号吸引世界各地的乐队和歌手在伦敦演出,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当地增加800万英镑的收入。在韩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韩国歌手大踏步走向亚洲,掀起了强劲的“韩流”,韩国音乐产业的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大陆和台湾分居第五、第六位)。

  大陆的市场环境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不尽如人意之处。索票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其实,每次演唱会主办方肯定会留出一定的赠票请赞助商来看,但是如果赠票超过了一定比例,就有问题了。”严子贸说,许多次他在大陆办演唱会,有关政府部门索票多达上千张,主办方为了盈利,肯定会提高票价,大陆的演唱会一张票动辄数千元,和超量的索票有直接关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