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吴秋风:一部音乐剧的样本效应――文化创造的市场

编辑:csm351
2011-11-01

北京世纪剧院,音乐剧《妈妈咪呀!》(以下简称“妈妈”)中文版首轮巡演北京演出日前落下帷幕。至此,这部音乐剧已经演出112场,吸引14万名观众走进剧院,取得4500万元的票房成绩。从上海起航,到北京扬帆,《妈妈咪呀!》创造了国内音乐剧演出的票房奇迹。以向爱情、亲情、友情回归为主题,阳光、欢乐、浪漫、健康的《妈妈咪呀!》,12年来在全球300座城市演出,吸引了4500万观众,创造了相当于15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10月28日《人民日报》)

4500万元距离150亿元的距离有多远,没人能够给出具体的答案,但至少证明了中国开始用文化创造市场,用艺术参与经济,迈出第一步很难,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无法估量的社会效应会让文化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比重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作为音乐剧,“妈妈”无疑是中国有史以来最火爆的一部。媒体连篇累牍地介绍“妈妈”在各地的演出盛况,音乐剧进入也有近10年的时候了,期间有无数喜爱音乐剧的中国人投入了金钱和精力,终于在“妈妈”一剧中观众给予了最热情的回应,市场票房也证明了只要是文化精品就会创造经济价值。

在中国文化演出市场不断扩张而票房成绩惨淡的当下,“妈妈”的成功是具有样本效应的,既回答了文化演出市场不是该萎缩而是应该进一步扩大的“命题”,也回答了中国社会舆论不断自我对撞式的话题——文化承载的内容究竟该是“通俗还是低俗”、“小众和大众”的选择。

《纽约时报》评论说:“在上海落地的第十四个世界经典音乐剧的语言版本,表明中国人开始用实实在在的学习态度,探索搭建自己的音乐创作和制作平台,意在建立标准化、大规模音乐剧生产运营的产业模式。”实际上,中国音乐剧之路才刚刚开始,对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14万名观众”的成绩是远远不够。文化以及文化市场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中国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意图就是将文化以及文化市场放置、还原到自身的运行规律中。

遵循语言习惯和惯有的表达方式,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中,“文化改革”、“文化强国”成为中国目前以及未来相当长时期中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议事日程,其中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放置在一起表述的方式是中国已经意识地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不可能分割开来谈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则是文化对于人类社会共性的部分,无论社会意识形态类型如何,社会效益才是文化存在的前提。

自1990年代后,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域和深度都在不断扩展,社会文化上出现了几次文化流行热潮,美国大片、哈韩、哈日,与之对于的是美国、韩国、日本的各类文化产品大量涌入中国,几乎所有的文化领域内都是上述国家的影子,影视剧充斥中国电视银屏,各类电台也播放美、日、韩的歌曲,中国演唱会市场也被国外歌手抢滩登陆,影响青少年成长过程的动漫人物也大多为国外的内容,与之对应的则是文化市场的消费走向,服装、CD、动漫书籍、演唱会门票、电影票房……有文化处即有市场,有文化处即有消费。在接触异国文化、消费他国文化产品的过程中,中国自有文化的建立和传承则被无形中消解了。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有足够的胸襟接纳外来文化,作为改革开放的市场规律,中国也有胸襟面对各国文化产品进入中国本土市场,但与此同时中国已经认识到了解除原有的文化体制上的局限,从体制上解放文化以及文化市场的各种束缚,既建立起有输出能力的中国文化体系,也要建立起有足够创造经济效益能力的文化市场体系。“妈妈”一剧先走出了体制束缚的第一步——让观众欣赏到了艺术之美,也收获了可观的票房,文化可以创造太多的奇迹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