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致敬音乐巨匠 唱响民族乐章

编辑:csm351
2023-09-2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6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国家大剧院作为支持单位,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协办的“世纪旋律伟大灵魂——《百年巨匠》音乐篇经典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
  2022年11月,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围绕致敬巨匠精神、播撒青春力量、描绘魅力中国三个方面展开合作。此次“《百年巨匠》音乐篇经典作品音乐会”正是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优秀文化具有极强的魅力,至今仍影响着中国的年轻人。非常荣幸能够携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一起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将通过这次合作,从中国文化精粹中汲取创意灵感,创新运用中国文化元素,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魅力。”现场观看音乐会的阿迪达斯全球首席执行官比约恩·古尔登说。
  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分为音乐篇、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等16个篇章。其中,音乐篇拍摄了萧友梅、刘天华、贺绿汀、黄自、冼星海、聂耳、郑律成、李焕之等8位音乐领域的大师巨匠,讲述他们以音乐救国、音乐报国为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人生历程,梳理了20世纪中国音乐在时代洪流中开拓创新的发展脉络,展现了中华民族探索真理、救亡图存、矢志复兴的壮丽画卷。
  此次音乐会汇集《百年巨匠》音乐篇拍摄的8位大师巨匠的24首经典音乐作品,其中有人们耳熟能详的《保卫黄河》《卖报歌》《社会主义好》,有曾在烽火岁月里唤醒劳苦大众自救和抗争意识的《五四纪念爱国歌》《光明行》《太行山上》《游击队歌》,有兼具浓郁地方风情和民族共同价值追求的《二月里来》《春节序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也有体现东方审美意趣和艺术价值的《玫瑰三愿》《空山鸟语》《四季歌》等曲目。
  音乐会由作曲家印青担任艺术总监,词作家杨启舫担任总撰稿,指挥家谭利华、朱曼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南昌交响乐团演奏,廖昌永、魏松、张立萍、吴碧霞、宋飞、陈军、石倚洁、王丽达、王莉、龚爽、吕宏伟等知名歌唱家以及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春蕾梦想合唱团等共同演唱。
  《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表示,希望以这场音乐会致敬那些为中华民族谱写时代强音与华彩乐章的音乐巨匠,引领观众走进大师们的艺术世界、精神世界,领略经典旋律的中国气派、中国风范,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