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纪录片到音乐会,《百年巨匠》致敬中国音乐史上的8位音乐巨匠

编辑:csm351
2023-09-29来源:音乐周报

  9月16日晚,“世纪旋律伟大灵魂——《百年巨匠》音乐篇经典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指挥家谭利华、朱曼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南昌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与音乐家们共同将纪录片《百年巨匠》音乐篇中介绍的8位中国作曲家的25部作品带给观众,以音乐为媒致敬中国音乐史上的音乐巨匠。
  一次跨越历史的音乐之旅
  大型文化项目《百年巨匠》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学基金会、百年巨匠(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纪录片通过文学篇、科技篇、教育篇等16个篇章,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其中,音乐篇介绍了8位音乐巨匠:萧友梅、黄自、刘天华、冼星海、聂耳、贺绿汀、郑律成、李焕之。
  纪录片通过独特的镜头语言,多角度讲述了中国大师巨匠的不凡人生、卓越成就和伟大情怀。而纪念这8位中国音乐巨匠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观众通过音乐会欣赏到他们的作品。因此,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国家大剧院作为支持单位,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共同协办了这次“世纪旋律伟大灵魂——《百年巨匠》音乐篇经典音乐会”。这也是国内首次在一台音乐会中集中展示这8位作曲家的作品。
  据悉,《百年巨匠》是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纪录片,音乐会也早早进入筹划阶段,由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担任顾问,《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总制片人杨京岛任总策划,作曲家印青担任艺术总监。为了更好地展示8位作曲家的作品,印青查阅了大量资料,对8位作曲家的生平、作品进行细致的研究,选取了他们对历史进程起到推动作用的作品及最为家喻户晓的作品。在《问》《南飞之雁语》《嘉陵江上》等作品中,能感受到作曲家们对中华民族未来的发问和悲慨之情,《五四纪念爱国歌》《保卫黄河》《毕业歌》《游击队歌》等作品更是对爱国运动、历史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印青表示,“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细节,让我很感动,也深受鼓舞。希望通过这些作品的演出,让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能感受到前辈作曲家的革命精神、家国情怀。这8位作曲家和他们写下的经典作品都值得我们铭记。”
  演出当天,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前方放置了艳丽的鲜花,8位作曲家的照片也悬挂在舞台后方、合唱团的两侧。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8位作曲家,音乐会进行了精心设计,先由主持人对作曲家生平进行介绍,之后展示3首作曲家的代表作品,其中有器乐作品也有声乐作品。当节目单上的24首作品全部演出完毕,主持人请全体观众起立共同演唱《义勇军进行曲》。除大提琴演奏者外,乐手们全部站立演奏,舞台上下的情绪也在震耳欲聋的歌声中被推向高潮。印青表示,听和唱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观众们经过一场音乐会的聆听,跟随历史的脚步从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需要有一个出口让内心激动的情绪得到抒发。通过演唱,现场观众更能够深刻地体会到音乐的力量和中华儿女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重新编配更符合当代审美
  为了让这些经典作品更符合当代审美,以及适配交响乐队、合唱团的诠释,音乐会上的大部分曲目都进行了重新编配。印青自己也参与了《五四纪念爱国歌》《延安颂》等作品的编配工作,同时还邀请作曲家张千一、刘琦、陈丹、王和声、鄂矛、王喆、杨一博、胡尧、印倩文共同参与编配工作。印青介绍,“在遵循原作的基础上,我们对部分作品进行了调性和张力上的调整。”如《五四纪念爱国歌》《社会主义好》《八月桂花遍地开》《卖报歌》就运用了突然转调和节奏变化等方法,让当代歌唱家和合唱团的歌唱技术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在太行山上》原本结束的方式不是太强,通过重新调整,作品在最后形成辉煌的高潮,音乐起伏更大,更有艺术张力;《四季歌》《延水谣》在强弱关系上进行了重新处理,强化了情感细微的变化。
  印青把参与作品编配的作曲家请到工作室数次开会,把收集到的8位作曲家的资料分发下去,在编创过程中经常与作曲家们通电话,讲述作品的创作背景。印青举例,“如萧友梅的《南飞之雁语》,不能只把这首作品当成抒情的艺术歌曲。此次编配在结合了萧友梅的经历和创作初衷后,我们把情绪编配得更悲愤,也更激昂,如同歌剧中的咏叹调一般更加深刻,放大、突出了萧友梅创作时的心理活动和内在情感。”
  音乐会艺术总监印青、指挥家谭利华、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在排练现场
  重新编配的总谱,印青一一校对、确认,甚至亲自与负责演唱的歌唱家们说明哪些部分进行了调整,为什么这样调整。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表示,“印老师亲自打电话来告诉我他调整了哪些地方。”廖昌永也在练习和演出中强化了这些变化,让重新编配的思路能充分体现出来。音乐会上,男高音歌唱家魏松演唱的曲目是《嘉陵江上》,他表示,“重新编配后的版本更加明亮,配器上更恢弘,情感也更加丰沛。”音乐会后,廖昌永、张立萍、石倚洁等歌唱家都表示很喜欢重新编配后的版本,也都询问以后能否在与其他交响乐团的合作中演唱此版本,足见大家对于新版本的喜爱。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此次参与演出的廖昌永、张立萍、吴碧霞、宋飞、石倚洁、王丽达、王莉等不仅是业内优秀的歌唱家、演奏家,同时也都是教育工作者。“参与此次音乐会对我来说是一次检验,其中的很多曲目都是现在国内声乐教学、比赛、演出中仍然在大量使用的曲目。”吴碧霞表示,此次音乐会中名家、名师们的演唱、演奏版本也有望成为范本,被更多学生借鉴和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份责任,通过我们的演唱,让更多声乐学子发自内心地喜爱这些作品,再通过他们的演唱把这些歌曲传唱下去。”
  音乐会中,青年歌唱家龚爽演唱了贺绿汀创作的《四季歌》,“这是我首次演唱这首歌曲,学唱的过程中我也了解了很多歌曲的创作背景。通过彩排和演出,我听到了其他老师演唱、演奏的曲目,对我来说都是学习、接受教育的过程。”她表示,作为青年歌唱家,自己能参与这次演出非常荣幸,也愿意在今后的演出中多演唱一些经典曲目,让这些作品成为中国人心中一直流传、经久不衰的精神食粮。
  廖昌永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6年,一直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三年前我们申请了国家社科项目‘红色音乐文化研究’,也推出了红色三部曲《红旗颂》《黄河》《梁祝》。希望上音的红色基因能一直延续、发展,让这些经典作品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印青也认为,音乐学府兼具传承、弘扬经典作品的职能和使命。通过音乐学院师生的共同参与,通过这场音乐会和这部纪录片,希望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记住这些伟大的作曲家和他们的作品,领悟他们的精神世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