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刘雯雯:让世界倾听中国乐器的声音|文化出海,惊艳世界的中国故事⑥

编辑:csm351
2023-10-10来源:《中国妇女》杂志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共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十年来,中国文化乘“一带一路”东风,扬帆出海,惊艳世界。我国“文化出海”的呈现形式多元开放,成绩有目共睹。文学、音乐、舞蹈、影视剧、短视频、非遗技艺……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文化出海”实践中,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向世界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样态,也激活了中国女性的文化传承力和创造力。
  把中国最“土”的乐器带上国际一流舞台,刘雯雯成功破圈,世界因此领略了中国唢呐的魅力。
  刘雯雯上海音乐学院唢呐教师,中国首位唢呐博士,中国携唢呐登上悉尼歌剧院舞台第一人
  8月20日,《鸟鸣涧——刘雯雯与爵士四重奏音乐会》在深圳激情上演。一袭长裙、一支唢呐,刘雯雯与国内四位顶级爵士乐手同台亮相,以唢呐+爵士吉他+爵士钢琴+爵士贝斯+爵士鼓混搭而成的独特曲风嗨翻全场。
  人们惊讶地发现:当唢呐与爵士邂逅,不仅能演绎独属于唢呐的粗犷豪放,也能驾驭轻柔唯美的浪漫音色,完全颠覆了之前对唢呐的传统认知——原来唢呐还可以这样玩!
  这场用爵士为唢呐“量身打造”的音乐会,是刘雯雯委约中国首位爵士作曲博士徐之晗专门为唢呐原创首发的,“这是一次全新尝试,也是为下一步出国巡演‘投石问路’”。
  唢呐与爵士、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两种看似完全不搭界的音乐语言,一旦相互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爵士乐和声复杂,律动感强;唢呐音乐色彩丰富极具表现张力。
  将这两种不同的音乐体系融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重新探求一种新的音乐语言。一直浸淫于民乐的刘雯雯开始学习爵士乐的乐理及演奏技巧,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就像新学一门外语”。虽然这是一个漫长的积累与沉淀过程,但刘雯雯乐在其中。
  “让世界倾听中国”一直是刘雯雯的梦想。2017年,作为特邀独奏家,刘雯雯携手知名指挥家谭盾登上悉尼歌剧院,奏响唢呐传统名曲《百鸟朝凤》。
  以一支小小的唢呐,模仿各种鸟鸣,音色惟妙惟肖,千变万化,仿佛百鸟欢闹的场面就在眼前。观众们听醉了,惊讶于一根看似普通的“吹管”竟变成一支“魔笛”,发出那么多美妙的声音!
  演出大获成功,中国驻澳使馆人员到场祝贺,央视全程直播,新闻发布会、酒会、采访……一连串的媒体轰炸。刘雯雯意识到:唢呐虽小,却能吹响世界,让世界听见中国!
  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圣彼得堡国际论坛音乐会上,刘雯雯再次奏响《百鸟朝凤》。
  当时是11月,昼夜温差大,冷热变化会影响乐器音准,为此她特意准备了四五支同样的唢呐及上百个备用哨片。音乐会全球直播,17万名观众同时在线,那一刻,她全情投入。
  国际知名指挥家捷杰耶夫也在现场观看了演出。演出一结束,他便在后台找到刘雯雯,探讨唢呐的发声原理及演奏技巧,并邀请她与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刘雯雯欣然接受:“能在世界舞台上推广中国音乐是我的骄傲!”
  被中国唢呐打动的还有德国拿索斯唱片公司创始人克劳斯·海曼先生。之前,刘雯雯将近年创作的4部优秀唢呐协奏曲录成了专辑,准备在国内发行。
  负责专辑后期制作的资深录音师胡桃源先生打来电话:“雯雯,专辑太好了!是否考虑由拿索斯在全球发行?”
  刘雯雯知道拿索斯是全球知名古典音乐唱片公司,以发行西方音乐为主,而唢呐在世界音乐领域毕竟还属“小众”。
  之后胡先生把专辑转给了拿索斯中国区总代理,总代理又转给了克劳斯·海曼先生。克劳斯先生一听:“太棒了!没想到中国唢呐还能演奏出这样世界级的作品!”
  今年2月,刘雯雯首张唢呐国际专辑全球发行。资深乐评人对此评价:传统与现代交织,呈现了民族音乐的多元化,为探索民族音乐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把最具中国特色的唢呐融合在西方交响乐中,包括用唢呐玩爵士,都是在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这是新一代国乐继承者的责任和使命。”刘雯雯为未来的音乐之路定了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