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3国际少儿音乐节总决赛在临港奏响最强音

编辑:csm351
2023-10-15来源:新闻晨报

  2023国际少儿音乐节总决赛今日(10月14日)在上海临港演艺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SMG上海小荧星集团、上海宸资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轻音乐团协办,上海临港文化艺术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市音乐家协会担任指导单位。
  今年上半年,SMG小荧星集团与临港投控集团及其所属公司宸资文化共同签署了“少儿美育计划”,通过优秀的赛事实践平台和文艺演出,赋能临港区域文化软实力建设,帮助临港盘活区内文化场馆资源,为家庭美育、社区美育提供丰富的活动,带动整体文化产业发展。
  作为此次共建后的首场赛事活动,2023国际少儿音乐节还特别开启了临港专场赛事,吸引了近千位选手报名。
  实现青少年全年龄覆盖首次开启器乐组
  作为连续举行了六届的专业少儿声乐赛事,国际少儿音乐节为全国热爱音乐,喜欢艺术的孩子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相比往年赛事,今年的活动在参赛人群、参赛年龄、参赛类别上都有了新的突破。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国际少儿音乐节共吸引了60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美国、英国等世界各地的小选手报名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首次尝试开启了器乐组,报名选手达到了总人数的1/4。
  赛事主办方透露,此次比赛不但吸引了高级别的小乐手参赛,在初赛阶段更是吸引了一些学习不足一年的入门级选手。
  国风来袭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双向奔赴
  作为曾多次担任国际少儿音乐节评委的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原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余震坦言,相比往年,除了一些常见的能够展示发声技巧和专业度的歌曲,今年赛场上还听到了一些具有传统文化特质甚至是带有高难度戏腔唱法的歌曲。
  在决赛赛场上,一首《当神兽遇到“神兽”》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作为这一节目的指导老师,小荧星优秀教师唐盛兰介绍说,当时在创编这一节目的时候,她除了带领孩子们学习这首歌的演唱技巧,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这首歌中所表达的内容,她还鼓励孩子们自己翻阅《山海经》典籍,找到这些神兽的图片,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上古神兽的传说,更好地完成内容的演绎。
  美育实践平台落地推进临港美育教育
  在决赛现场,明珠临港小学合唱团的一位选手家长表示,小朋友从小就喜欢音乐,因为工作一家人搬到临港以后,她一直希望孩子能够拥有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这次的活动,让临港的小朋友不用走出临港,就有机会登上高规格的专业舞台,打开眼界,和来自全国甚至是全球的小朋友一起切磋技艺,对孩子们来说,真的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突破。”
  在此次的颁奖典礼现场,SMG小荧星集团与各个来到现场的合作方共同启动了首届“声入童心”音乐会暨美育成果孵化基地。接下来,合作方将携手在声乐、舞蹈等艺术实践活动中,展开紧密合作,甄选优秀节目并建立“孵化池“,为2024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青少年专场演出储备后续力量。
  一直以来,小荧星都致力于通过自身专业力量及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为青少年儿童打造“人生出彩”的舞台。小荧星一方面通过与上海轻音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等专业乐团的合作,为孩子们打造更加多元化、高水准的美育实践机会。另一方面,也通过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的强强联手,推进校企合作,夯实美育课程研发力量,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儿童声乐教育课程的孵化及师资培养。
  在此次的2023国际少儿音乐节颁奖典礼暨首届声入童心音乐会的现场,小荧星再次开拓社会资源,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签订共建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艺术普及教材的编撰和出版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