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这件乐器是由兵器演变而来的,你知道吗?

编辑:csm351
2019-11-18来源:百家号

  古筝作为一个古老的中华民族乐器,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其古筝的乐曲表现在典雅含蓄,旋律优美流畅,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古筝的乐曲当中蕴含着思想情感和道德内涵,可以净化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

  筝在战国时期是一种兵器,用于竖着挥起来进攻敌人。还有一句古话叫“筝横为乐,立地成兵”。后来人们发现在上面加上琴弦,拨动时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于是发展成乐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兵器也越来越轻便,筝这种体形庞大、质量不轻的兵器就被遗弃了。所以眼下人们见到的筝都是以乐器的形式出现的,形态优美,并附有装饰。

  古筝从其外表来看,给人以古香古色的感觉,其全木的琴身,在古筝的面板之上站立的21个琴码,仿佛是21个小人站在面板上托举着21根琴弦。古筝的美不仅体现在其外表,更体现在其优美的旋律。古筝不同于交响乐团那样声势浩大,古筝更体现于静,在静中才能发现它独特的音色。不同乐器都具有他自身独特的音色,古筝体现在清新中不失庄严,典雅中不是通俗的独特风格。古筝不仅能表现出人的情感,更能描绘出对环境的变化 。

  古筝与环境

  古筝的演奏会受到环境的约束,不同的环境下所听到古筝曲的感受也不同,当你在一座古香古色的茶楼里听到一曲《渔舟唱晚》会给人心灵的净化,仿佛身临其境,一边喝着茶一边欣赏在夕阳西下,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渔夫们满载而归丰收的喜悦场景。又如,当你置身于山林中闭上双眼,听到一曲《高山流水》会让你感觉到巍峨的高山下,那潺潺的流水声,是非常美的一幅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古筝与人

  古筝的演奏也会受到人的影响,演奏者的心情和指法的不同演奏出来的气势与韵味也就不一样了。演奏者心情愉悦弹奏出来的乐曲就是优美动听的,演奏者心情激动弹奏出来的乐曲就是澎湃激昂的。所以,古筝乐曲可以表达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可以把人的喜怒哀乐,用音乐的形式展现出来。

  古筝作为一门音乐艺术,其核心也是审美艺术,不管是演奏者还是聆听者,都需要用心去体会其中的人物抒发的情感和环境的变化,把自己置身于其中才能感觉到它的意蕴。在欣赏古筝表演时要从其音色,韵律,意境,形象,仪态当中感受中华民族传统乐器的美。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