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真的能陶冶情操吗?

编辑:csm351
2021-10-25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兴:起也,会意字。甲骨文的“兴”字中间部分像个两头各有两个短把的石盘,盘的两段都有两只手,像以手一齐把石盘举起来。这也就是“兴”的本义:“举起”。
  如《诗·小雅》:“夙兴夜寐。”又如《礼·中庸》:“国有道,其言足以兴。”
  兴后延伸指开始、启动、创立、兴起,如《诗·小雅》:“天保定尔,以莫不兴”。
  兴也延伸指旺盛、兴旺、流行等,如:“百废待兴”,如孔尚任的《桃花扇》:“俺院中规律,不兴拜堂,就吃喜糖吧!”
  兴也可以作动词,意为使兴盛,如“兴邦济世”。
  兴也可以作为名词,读第四声,指兴趣、兴致。如《礼·学记》:“不兴其艺,不能乐学”。《殷仲文诗》:“独有淸秋日,能使高兴尽。”
  诗:心志也,形声字,最早见于战国文字,从言从寺,寺原指操持,后延伸指操持杂务的近侍内臣,即寺人,如《洛阳伽蓝记》:“太后临朝,阍寺专宠”。
  寺人是朝廷官员,所以又延伸指官署、朝廷等有法度的地方,如《说文》:“廷也,有法度者也”。《汉书注》:“凡府廷所在,皆谓之寺。”
  西汉建立“三公九卿制”,三公的官府称为府,九卿的官府叫寺,即“三府九寺”。后来寺也指寺庙。
  言和寺结合,原指祭祀中伴随着某种动作、音乐、歌诗和舞蹈的一种特定行为。后延伸指把心中的思想表达出来的语言。
  《诗·国风·关雎序》:“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毛诗·序》曰:“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书·舜典》:“诗言志。”
  《前汉·艺文志》:“诵其言,谓之诗。”《旧唐书·经籍志》:“诗以纪兴衰诵欢。”
  “诗”也指“文学的一种体裁即“言说心志、抒发情感的押韵文字”。
  诗也指乐章,《荀子·劝学篇》:诗者,中声之所止也。
  诗后延伸至比喻美妙而富于生活情趣或能引发人强烈感情的事物等。如“活得和诗一样”。
  周王室曾派太师尹吉甫去各地搜集民间诗歌,总共大概有三千首,孔子为了教学,曾从其中选了305首作为教材,被后人称为《诗经》,由于各种原因,除了这305首,其余皆已遗失。
  全文理解为:
  孔子说:“从学习《诗》开始,把礼作为立身的根基,掌握音乐,使所学得以完成。”
  孔子在本文提出了从事文化教育的基本程序和三方面内容:诗、礼、乐,诗指诗书,也就是文化知识,诗书可以启迪心智、陶冶性情,使人懂得人生的真义。
  礼就是行为规范,学好礼,才有健全的人格,才能卓然自立于社会群体之间。“乐”则陶冶情操。
  也就是说,在诗书和礼都学好以后,再用音乐来熏陶,人格的修养才得以完成。音乐代表修养的高度。
  情操就是思想情感的操守,情操高尚的人,感情专一,有求知欲、有意志力,有公德心和爱国心,有审美情趣。
  既然音乐可以陶冶情操,那么,学了音乐的人情操都很高尚吗?事实上不是这样,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没有“诗”和“礼”的基础,直接学音乐,这样“成于乐”就成了空中楼阁。
  乐圣师旷
  上古时期,管理宫廷音乐的职官名称叫作“师”,最早的“师”叫师延,是上古时期的神话人物,他精通阴阳,晓明象纬,具有“拊弦琴,则地祢皆升;吹玉律,由天神俱降;听众国音乐,以审兴亡之兆”的神通。
  也就是说,师延不但什么乐器都会演奏,还能从音乐中听出国家的兴衰,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乐神。
  在轩辕黄帝之世,他为司乐之官,掌管着朝廷的音乐歌舞,居河南省中牟县东南二十里造箜篌。
  夏代末年,他投奔殷商做御用乐师。商朝末年,他曾利用演奏的机会讽谏纣王。他善于作曲,在纣王的威逼下乃作迷魂荡魄、心神颠倒之曲,使得纣王通宵达旦沉醉于靡靡声中,淫乐无度,不问政事。
  周武王兴师伐纣时,他在涉濮水时沉水身亡。享年2000岁,今河南省滑县万古镇梁村有师延冢。他的后世子孙以官名为师氏,尊其为得姓始祖。
  春秋时期的晋国有个宫廷乐师叫师旷,他不但学识渊博,品德高尚,而且音乐造诣非常深厚,被称为“乐圣”。
  师旷是“古文化的集中保有者”。能“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师旷情操非常高尚,在治理国家方面,也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师旷,字子野,平阳(今山东省新泰市南师店)人,春秋时期晋国晋悼公,晋平公平公时大臣,太宰,宫廷掌乐太师,古传太极拳开创者,教育家,思想家,最早提出“民贵君轻”。
  师旷善卜卦推演,被尊崇为算命先生的祖师爷。他生而无目(一说为专心练琴自己刺瞎眼睛),故自称盲臣,暝臣。
  师旷博学多才,尤精音律,善弹琴,辨音力极强。以“师旷之聪”闻名于后世,据说师旷可以听到天庭之音,他同时精通鸟兽语言,他抚琴时,能使凤凰来仪,是神话传说中顺风耳的原型。
  《周书》记载他不仅擅琴,也会鼓瑟。师旷也通晓南北方的民歌和乐器调律,《左传》记载:“晋人闻有楚师,师旷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楚必无功’!”
  意为:晋国听说楚兵前来攻打、乐师师旷说:“不要紧。我先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之音微弱,其中多死声。楚国一定无功而返。”后来“南风不竞”成为一个成语。
  有一次师旷听到晋平公铸造的大钟音调不准,就直言相告,晋平公不以为然,后经卫国乐师师涓证实,果如此。
  著名琴曲《阳春》、《白雪》,即为师旷所作,民间附会出许多师旷奏乐的神异故事。今河南开封禹王台即师旷曾演奏乐曲之古吹台,洪洞县曲亭镇师村有师旷墓遗址。
  师旷不仅在音乐、政治、道学等方面有卓越贡献,而且著有《禽经》,总结了我国先秦以前的鸟类知识。
  师旷在晋悼公初年进入宫廷担任主乐大师,凭借其艺术造诣、满腹经纶和善辩口才赢得悼、平二公的信任。
  师旷的政治业绩并不亚于其艺术成就,其政治活动最早见诸文献是在鲁襄公十四年(前559年)。
  现存先秦文献记载,师旷几乎参与了晋国内政、外交、军事等一系列事务,常向悼、平二公陈以治国安邦之策。悼、平二公每每请教于师旷时,他都能“因问尽言”,引出一番严肃的治国宏论。
  师旷虽仅是一乐官,一生均在宫中生活,但他的地位不同于一般乐工,对政治有自己的见解,敢于在晋国的附庸国卫国国君面前发表自己的意见。也向晋王提出了许多治国主张。
  有一次,晋平公感叹师旷生来就眼瞎,饱受昏暗之苦,师旷则言天下有五种昏暗,其一是君王不知臣子行贿博名,百姓受冤无处伸;其二是君王用人不当;其三是君王不辨贤愚;其四是君主穷兵黩武;其五是君王不知民计安生。
  当卫献公因暴虐而被国人赶跑时,晋悼公认为民众太过分,师旷则反驳说:“好的君主,民众当然会拥戴他,暴虐之君使人民绝望,为何不能赶他走呢?”
  晋悼公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又问起治国之道,师旷简言之为“仁义”二字。
  齐国当时很强盛,齐景公也曾向师旷问政,师旷提出“君必惠民”的主张,可见师旷具有强烈的民本主义思想,故他在当时深受诸侯及民众敬重。
  悼、平二世,君主贤明,政平民阜,能重振文襄霸业,师旷起了很大作用。师旷甚至曾用琴撞击晋平公,以规劝晋平公勿沉湎于个人享受。
  师旷还随平公多次出征讨伐,并曾代表晋国出使周朝。鲁季武子说:“晋有赵孟以为大夫,有伯瑕以为佐,有史赵、师旷而咨度焉,有叔向、女齐以师保其君,其朝多君子,其庸可媮乎!”明示师旷可与赵孟、叔向等著名政治家齐名。
  师旷禀性刚烈,正道直行,他娴于辞令,却从不趋炎附势,具有不畏权势的正直品格。
  晋平公曾问师旷,说:“我已经七十岁了,想要学习,但是恐怕已经晚了。”
  师旷回答说:“为什么不点上蜡烛呢?”平公说:“哪有做臣子的和君主开玩笑的呢?”
  师旷说:“我是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怎敢戏弄君主。我曾听说:少年的时候喜欢学习,就像初升的太阳一样;中年的时候喜欢学习,就像正午的太阳一样;晚年的时候喜欢学习,就像点蜡烛一样明亮,点上蜡烛和暗中走路哪个好呢?”
  平公说:“讲得好啊!”这就是有名的“师旷劝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