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民乐交响化,青春的潮州音乐你们感受下

编辑:csm351
2021-12-21来源:金羊网

  韩江,是广东唯一一条主要发源地在省内、又独流入海的重要河流,全长410公里,是广东省的第二大江,古称恶溪、鳄溪,因鳄鱼出没而得名,后为纪念"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驱鳄,改称韩江。
  韩江是粤东人民的母亲河,是潮汕地区、兴梅地区(梅州市前身)与福建长汀的重要联系水道,居住在韩江两岸的客家、潮汕两大民系,祖祖辈辈靠她灌溉、滋润和恩泽。
  出生于潮乐世家的潮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清波,生在韩江边、长在韩江边,喝韩江水长大,对韩江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创作的潮州弦乐曲《韩江颂》被评为2021年"广东音乐新经典工程"原创民乐优秀作品。
  杨清波
  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岭南文化,推动广东音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广东音乐新曲,打造一批新时代广东音乐名曲,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东民族乐团承办2021年"广东音乐新经典工程"原创民乐新作品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乐曲,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8首,从中遴选部分曲目与委约创作曲目一起,组成"广东音乐新经典·南粤新声"系列主题音乐会(2),于12月22日晚20时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首演,可至文末扫描二维码购票。
  零号音乐厅专访杨清波
  杨清波在接受零号音乐厅采访时表示,《韩江颂》是他将此前自己创作的潮州弦诗乐《梦萦母亲河》重新整理、改编而成,主旋律从心里流淌出来,一气呵成。乐曲分"韩水春满"、"轻舟荡波"、"云锁湘桥"、"百舸扬帆"四个乐段,潮州音乐元素始终贯穿整首乐曲中,每次主旋律的再现,会根据音乐的情绪、情感进行变奏和展开,每次都让人耳目一新。
  杨清波从小受父辈和同辈兄姐的影响,由其三叔父杨业成(杨汉桐)、五叔父杨汉荣、大哥杨清霖家传初学潮州三弦、琵琶和古筝,后专攻小三弦,12岁师承潮乐名家林云波先生,成为林云波先生的关门弟子。
  杨清波(右二)演奏潮州细乐
  2003年到潮州市文化馆工作后,杨清波开始音乐创作,作品以潮州文化为主,潮州音乐方面有潮州大锣鼓、潮州小锣鼓、潮州弦乐曲和潮州庙堂音乐。这首《韩江颂》属于潮州弦乐曲,领奏乐器的二弦,以及椰胡、提胡,均为潮州音乐中所特有的乐器,它们在乐曲中承担重要的角色,有效地加强乐曲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韩江颂》有着大量的潮剧音乐元素,毕竟潮剧与潮州音乐是孪生兄弟,从调式、谱式、板式以及文畔武畔的乐器、铜器等都是共用的,而且潮剧舞台上也会大量引用潮州音乐作为过场音乐和情绪音乐。
  杨清波先后在潮州市潮剧团、潮州市文化馆等文化部门工作,对于保护、传承、发展潮州音乐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见解。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提供展演机会和交流平台,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才能提升作者的创作水平;原创作品既要保留传统,又要有所创新,让民族音乐交响化,让古朴典雅的潮州音乐重新焕发青春和异彩,这样广东音乐、潮州音乐才能再诞生更多的经典作品。
  潮州市文化馆副馆长,群文副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曲艺家、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潮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潮州市戏剧家协会理事,潮州市湘桥区剧协主席,潮州市音乐家协会潮州音乐研究会会长,潮州市潮乐团团长,潮州市同德潮剧团业务团长;2011年以来先后8次获得"广东省优秀音乐家";2019年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聘为"广东省群文作曲家"。
  从艺以来,创作、参与演奏的音乐、戏剧、曲艺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30多件次:
  作曲的潮州小锣鼓《山乡闹春》分别获2010年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音乐一等奖和潮州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一等奖;
  作曲的潮州弦诗乐《梦萦母亲河》分别获2005年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音乐二等奖和潮州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一等奖;
  作曲的潮州小锣鼓《闹新春》分别获2011年广东省第五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和潮州市宣传精品奖音乐戏剧舞蹈类优秀作品奖;
  作曲的潮州大锣鼓《南疆圆梦》分别获2014年广东省第六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银奖和2015年潮州市优秀文艺演出节目优秀奖;
  作曲的潮州大锣鼓《凤凰腾飞》分别获2017年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银奖和2017年潮州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与陈继志联合作曲的潮州大锣鼓《抗战颂歌》分别获2016年潮州市原创优秀舞台节目器乐类入选奖和2019年潮州市"潮人故里精美潮州"原创音乐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奖";
  由潮州弦诗乐《梦萦母亲河》重新整理的《韩江颂》获2018广东民歌民乐大赛决赛民乐类银奖;
  作曲的潮州大锣鼓《闹元宵》分别获潮州市2017年民间潮乐大赛决赛金奖和2018广东民歌民乐大赛决赛民乐类银奖;
  作曲的潮州弦诗乐《幸福乡村》获2020广东省群众艺术(音乐舞蹈)花会音乐类银奖;
  作曲的潮州大锣鼓《潮州七日红》获2020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音乐类三等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