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有何特色?文化和旅游部答央广网

编辑:csm351
2023-06-03来源:央广网
  2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新闻发布会。2023年全国民族器乐展演,将于本月6日至13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个民族乐团、32个乐种组合参演。
  民间乐种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丰富情感内涵和表现形式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去年京津冀三地共同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后,河北省举办的又一项全国性大型文艺活动。
  本次展演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突出民族音乐特色;汇集优秀民乐团体;展示民乐发展成果;推动民乐理论建设。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在会上介绍,此次民间乐种组合演出的作品涉及20多个传统乐种,既有典雅秀丽的江南丝竹,粗犷热烈的鲁西南鼓吹乐,也有古意盎然的诸城古琴、福建南音等。
  民间乐种组合是一种什么样的表演形式?有哪些特色?黄小驹在会上回答了央广网记者提问,他解释,民间乐种是我国音乐文化的资源宝库,是在悠久历史中逐渐形成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丰富情感内涵和表现形式的音乐组合形式,体现了中国音乐自古传承至今的中华美学精神和审美意蕴。
  据介绍,流传在我国各地的民间乐种各具特色,这些乐种的形成,除了受生存环境和民族风俗的影响之外,还从当地方言、民歌、戏曲音乐中吸取养分,逐渐形成了音乐风格多样、组合形式不一、音乐语言别具一格的艺术特点,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我国传统音乐的独特性。
  此外,我国民间乐种的组合形式十分丰富,几乎每个地区都有各自极具代表性的表演形式。比如鲁西南鼓吹乐、福建南音、西安鼓乐、江南丝竹、广东音乐,以及本届民族器乐展演举办地河北的吹歌、笙管乐等,都体现了中华传统音乐的多元和丰富。民间乐种顾名思义,主要源自民间,甚至是田间地头。当然,也有的来自于通晓音律的文人雅士,或源于宫廷、宗教音乐。众多民间乐种能够流传至今,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为大众喜闻乐听,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多种乐种精彩展演创新惠民演出形式
  河北是文化大省,也是民乐大省。今年的全国民族器乐展演选址在河北省举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杰介绍,河北民族民间音乐丰富多样,现有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5项。
  记者获悉,河北仅从民间音乐角度划分,就包括了鼓吹乐、锣鼓乐、吹打乐、丝竹乐、宫廷和宗教音乐5个方面。此次展演,除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入选外,还有子位吹歌、永年鼓吹乐、屈家营音乐会三支乐种组合入选。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杰表示,近几年来河北省围绕深入挖掘河北文化资源,组织创排了《大河之北》《团结就是力量》《燃情大河北》《雄安》等多部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作品,其中,《大河之北》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和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雄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获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今年的全国民乐展演开幕式上,《团结就是力量》将作为开幕演出和大家见面。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演活动还将创新惠民演出形式,开展“遇见艺术”民乐快闪和文化进景区活动。计划组织民族乐团、乐种组合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到廊坊市的商业街区、文化广场、旅游景区,多点位、小场景进行民乐表演展示,让民乐艺术走出剧场,走近群众生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