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快乐合唱”助推乡村教育发展

编辑:csm351
2023-11-10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改进美育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确立了实施“快乐合唱”教育的初步计划,联合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设立安仁县“德清杯”中小学生合唱节,开启安仁县“快乐合唱”教育之旅。多年来,“快乐合唱”成为学生展现自我的进阶平台,也成为教师发展的快速通道、素质教育的展现窗口、安仁县教育的一面旗帜,有效助推当地乡村教育发展。

  “1+1+1”大于3

  对于安仁县的孩子们而言,美妙的音符是他们共同的童年印记。2013年,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在安仁县试点“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为安仁县学生合唱艺术教育种下了一颗种子。安仁县与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发挥各自优势,良性互动、齐心合力,成立了53个校级合唱团,培养了140余名音乐专业教师,每年6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童梦歌谣。在安仁县,一切美好都可以“找得着调”。

  着力培优师资

  开展合唱教学,教师是根本。2013年以来,安仁县共为农村中小学招聘了79名音乐专业教师,全县共培养音乐教师140余名。安仁县试点开展“乡村美育e讲堂”,邀请长沙等地优秀专业音乐老师实施远程教学,开设“百课大赛”教学比武平台,定期组织音乐下乡行、合唱训练营、音乐背包客等音乐培训活动,评选“十佳合唱指导教师”,提升乡村音乐教师专业素质。近10年,全县组织音乐教师专业培训30余次,为合唱团学生提供线上线下指导100余次,音乐教师接受培训累计600余人次,5万余名学生接受了培训指导。音乐学科赛课及合唱活动在省、市获奖达24项,9篇优秀作品被列入2015年度教育部体育美育研究专项项目,《快乐合唱撬动区域教育全面发展》获得湖南省首届基础教育创新案例。教师的专业成长得到充分肯定,幸福感、成就感显着提升。

  “一个也不能少”

  安仁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八成学校在乡村;该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占六成。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关乎孩子的终身幸福,办好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安仁县重点打造“快乐合唱”美育品牌,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全员参与、共同提高”原则,逐步转变、创新合唱形式,使校园合唱更加多元化。一根网线、一套一体机设备,“乡村美育e课堂”利用互联网的便利,让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名师突破空间的阻隔,带乡村孩子走进艺术的殿堂。随着合唱活动的普及推广,乡村孩子在歌声中收获快乐、体会幸福,合唱团成为学龄儿童处理人际关系、融入集体生活、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

  成就幸福多彩童年

  十年铸剑,一唱倾城。合唱教育的均衡化、长效化,滋养了孩子们的心灵。2021年,安仁县被国家版权局认证为“中国合唱童话县”。从乡村小学的合唱团、家门口的合唱节,到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舞台,童声回荡田野,美育浸润乡村,合唱网络更密、合唱氛围更浓,安仁“合唱童话县”随之声名远播。2022年7月,安仁米多多合唱团亮相“我和我的祖国”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青春汇报会;今年9月16日,又在湖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演出,反响热烈。如今,安仁县的学校欣欣向荣,师生活力无限,悠扬的歌声中流淌着生生不息的神农文化,“快乐合唱”以悦耳音色传播山川美、风情美、乡村美,孩子们在歌声中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合唱艺术在孩子们心底生根发芽,也伴随着孩子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生活不只眼前,还有诗与远方。10年来,安仁“快乐合唱”从试点到推广,对“学生成长、教师成长、学校成就”产生了积极影响,已成为安仁县美育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更多的乡村儿童,通过美育这条路,发现世界的美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