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古琴钢琴“斗琴” AI指挥水果跳舞 “耳目画韵”互动音乐会举办

编辑:csm351
2024-01-15

古琴、钢琴如何“斗琴”?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如何变成乐器?AI如何指挥水果翩翩起舞?前天,飞思乐和耳目音乐实验室携手经典947,在上海广播艺术中心举办了一场“耳目画韵”互动音乐会。柴琼妍、皮特·托马斯、雅格布·查尔斯与学生们同台,带来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会。

开场演出《野花自空》中,雅格布演奏古琴,柴琼妍演奏钢琴,一中一西两件乐器相互“斗艺”,又珠联璧合。钢琴家柴琼妍透露,《野花自空》是一次预演,3月31日,柴琼妍和雅格布将受邀参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古琴和钢琴,将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皮影戏结合。美国的超级英雄和中国的铁扇公主,将在剧中相遇。

“演出中,我们不断跨界创新,让中西文化彼此交融,同时运用新科技,丰富表达形式。”柴琼妍说。在音乐和人工智能结合的作品《Juicy》里,水果拥有了生命。钢琴像一个“指挥”,让不同水果互相对话。人工智能算法在10毫秒—20毫秒内,识别出钢琴演奏的每一个音符,预测其意图,触发视频帧,带动图像,配合音乐“波动”。

借由数字技术,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故事。音乐会上,5岁的女孩Rose现场演出了自己的作品。这是一个用图像记谱法写成的脚本,讲述了一位小女孩找回灵感的故事。伴随音乐的起伏,画作在舞台上徐徐展开。

音乐会上,雅格布·查尔斯演奏的乐曲,展现出自然万象的声音:忽然一阵疾风骤雨,暴雨初歇后,又是泉水涌动,鸟声啼鸣……而他桌上的“乐器”,只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比如乒乓球、打气筒,甚至被切割后的汽水瓶。

“耳目画韵”互动音乐会的背后,是飞思乐和耳目音乐实验室十余年的耕耘。飞思乐创始人柴琼妍说,跨界、创新的音乐教育,从20世纪就开始了。她认为,音乐与AI的融合,是音乐教育的趋势。“孩子们学习音乐,不应变成练乐器的熟练工,而是应该成为音乐的朋友,在音乐中感受到乐趣,提升综合素养。”(解放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