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买钢琴学钢琴的人突然少了

编辑:csm351
2024-01-23

曾几何时,钢琴被赋予财富、地位、品味以及生活品质等多重意义,如今风向变了,曾经高高在上的钢琴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流”。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市场发现,去年以来钢琴销量暴跌,不少厂家倒闭,琴行艰难度日,甚至连二手钢琴身价都受到“牵连”,回收价格创近年新低,就连钢琴教培市场也是“寒意阵阵”。而这些现象的背后,是钢琴学习热度的骤减,家长消费的理性回归。

大跌

钢琴回收价创新低

“2022年买的全新钢琴,到现在也就一年半时间,结果女儿不爱学,没弹几次就放弃了。只好半价转让,原以为会被大家抢着要,没想到行情比我想的差很多。”

说起家里的这架钢琴,家住海沧的王女士很是郁闷,“疫情放开前的那个夏天,女儿的几个同班同学都报名学琴了,我们就跟风买了一台给她学,没想到80多个琴键都没摸热,她学琴的热乎劲就过了。”王女士给导报记者算了笔账,这架钢琴官网售价31800元,最终她以14500元的价格卖给二手商家。“如果按照一年半548天计算,平均每天贬值31.5元。一年半时间缩水54%以上。”

王女士并非个例,厦门博主“钢琴推荐官许仙仙”自称“钢琴小百科”,在她的视频中,一台去年初购买的施坦威波士顿三角钢琴,琴弦、榔头没有一点痕迹,官网售价40.8万元,二手收购价仅仅25万元;2019年产的德国佩卓夫,弦轴钉没有任何氧化和生锈,琴弦也很亮,官网售价67万元,虽然是五大帝王琴之一,但二手收购价也仅仅26万元。

一位钢琴老师也透露,想给琴行更新换代一下,联系了几个相熟的二手商家估个价,结果大家一听是琴行的老琴,连上门的意愿都没有。

“今年二手钢琴价格确实挺低的,比前几年都要低很多,如果孩子想学琴,今年买琴性价比挺高的。”做了十几年钢琴生意的陈先生表示,今年行情不太好,不少钢琴厂倒闭,一些全新的钢琴只能当二手卖掉;二手钢琴行情更差,回收价可谓创新低,一些品相很新的钢琴,赚个千把块就赶紧出手。

变天钢琴销售遭遇寒冬

二手钢琴卖不上价,一手钢琴的销售同样不如人意。“疫情开始那年销量就出现明显下滑,但大多数琴行还能撑一撑,没想到去年年中开始断崖式下跌。”莲前一家琴行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钢琴的销售就很困难了,部分琴行只好把新琴当二手琴卖,还有一些通过录短视频、发抖音等做全国生意。

殿前一家琴行人士也表示,现在高端琴和低价二手琴销售相对还行,原来最受欢迎的中档琴反而不好卖,可中档琴正是琴行的收入主力,这部分琴销量大跌对琴行冲击很大。

对钢琴生意比较了解的朱女士直言,网上说“目前还能维持以前30%的销量就已经算是特别优秀的卖家,平均水平大概是15%,比较惨的只有以往销售量的10%,再惨一点就直接关门了”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现实中倒闭的琴厂比想象的还多。

朱女士认为,一手钢琴销售骤减,也和二手钢琴大量涌入市场有一定关系。

“以前让孩子学琴的家长,大多会给孩子买新的钢琴,但现在很多人会先买二手琴试水。”朱女士说,二手钢琴的价格相比新琴更有竞争力,而且不少成色也挺新、在孩子的兴趣还不确定的情况下,二手琴成了不少人的首选,自然就对新琴销售产生了冲击。

导报记者登录闲鱼等网站看到,转让二手钢琴的卖家非常多,标签里描述最多的是“基本没用过”、“孩子练了几个月,不喜欢,放弃了”,正如卖琴的王女士所言,孩子不想练琴了,闲置在家占地方,只好低价出手。

退烧跟风学琴的人少了

钢琴销量不断萎缩的同时,钢琴教培市场也是“寒意阵阵”。

林悦在厦门教钢琴有十几年时间了,据她回忆,疫情那几年学生是顶着困难学,现在疫情过去了,学琴的人反而少了,去年一年钢琴培训市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滑,身边一些教琴的朋友都说现在学生不好招。

“这种降温不仅是客户减少了,而且市场对钢琴培训的热度大大减退了。”林悦告诉导报记者,她的客户大多是中产家庭,以前家长把钢琴放在孩子才艺的首选位置,现在一些客户收入下降,为了节省开支不再让孩子学琴,市场需求减少了。

黄小姐一家就属于这种情况,两个孩子一个五年级一个二年级,之前两娃除了学钢琴,还学画画、拳击等项目,各种培训班一个月就要上万块。去年年底,迫于经济压力,她把两个孩子的钢琴课停了,“以前经济允许,孩子不想学我们也逼着学,但现在孩子大了,没那么喜欢还是早点停掉算了。”

海沧一家琴行的负责人罗小姐说,以前一问家长为什么给孩子学钢琴,好多人都是“大家都学自己当然也不能落后”,跟风和攀比的情况比较严重。现在跟风的明显少了,钢琴培训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

此外,网络学琴的便利性,也让钢琴培训走下神坛。导报记者发现,小红书上,不仅钢琴入门教学视频可以随时可看,线上主课、陪练课价格也非常亲民,一位叫做“Kate”的博主,自述学琴15年奖项颇丰,50分钟线上主课价格从35元到95元不等。(台海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