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首届YURU MUSIC乐器创客马拉松中国赛举行

编辑:csm351
2024-03-11

yq8ua1ve

3月9日,由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索尼中国)主办,世界YURU MUSIC协会、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索尼音乐娱乐(日本)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首届YURU MUSIC乐器创客马拉松中国赛决赛在上海市黄浦区举行。自2023年11月大赛开启创意征集起,经过数月的遴选与完善,从26个提案中脱颖而出的11组创意乐器作品一一亮相现场,最终决出多个奖项。“超轻萨克斯”“和声旗语”等已开发出的成熟的YURU乐器也在现场特别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达比亚”传承人、孤独症人士乐团深圳爱特乐团等特邀嘉宾也来到现场表演交流。

YURUMUSIC是一个集文化创意、科技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全民音乐项目,以“让每个人都享受演奏乐器的乐趣”为理念,开发“让任何人都可以立刻上手弹奏及合奏的YURU乐器”,为音乐初学者、缺少独特的音乐天赋或才华但喜爱音乐者、以及障碍人士等群体提供享受音乐的更多可能。索尼作为该项目重要的合作伙伴,长期为项目提供技术开发、音乐内容创作、音乐人才培养等支持活动。其中,乐器创客马拉松就是一项面向社会公众的YURU乐器开发竞赛活动,此前在日本、印度等地成功举行。

在出展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期间,索尼中国正式宣布将YURU MUSIC项目引进中国,并以“用创意和科技的力量让音乐无处不在”为愿景推进,并在当月宣布启动首届YURU MUSIC乐器创客马拉松中国赛,索尼为参赛者提供Spresense物联网低功耗开发板、索尼toioTM核心Q宝、KOOV®可编程机器人套件等技术设备及技术指导。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提案征集以及评委会审慎评选,最终来自全国各地的11组作品入围决赛,当天的决赛现场,每一组创客们都分别上台进行了各自开发乐器的说明和演示,这些作品都充分体现了创意和技术与音乐的花火碰撞,让乐器演奏变得轻松愉快:比如通过碰撞即可完成演奏的“Bingbong”,使用了索尼toioTM核心Q宝,单人和双人都可以演奏;搭载了Spresense和toioTM的“和弦沙锤”,只需要挥动沙锤,就可以发出不同的和弦,根据挥动的幅度、速度、角度等改变音响、音调、和弦、颜色;还有降低演奏和弦难度的“和声小鸟和弦生成器”,用户操作和弦发生器时仅需按一个琴键即可发出对应的和弦声音。同时,小鸟玩具队列中表示对应音高的小鸟会跳起来,用可爱的反应鼓励用户理解和声,创作音乐片段…

索尼中国总裁吉田武司表示:“音乐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我们相信,无论年龄、性别、身体条件,每个人都应该有享受音乐、创造音乐的机会。索尼将继续凝聚电子、娱乐等多元业务优势,为YURUMUSIC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多样支持。‘激发灵感与热情,与追梦者共创感动’是索尼的在华发展愿景,我们期待YURU MUSIC能吸引更多音乐爱好者和创作者参与其中,传递音乐的快乐和感动。”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来自云南怒江州职教中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器“达比亚”传承人及融合独独丽亚、口弦等极赋当地民族特色乐器的学校团队成员共同现场表演,悠扬旋律和翩翩舞姿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团队指导范蕊老师表示,很高兴能够将“达比亚”乐器带到这样充满科技和创新氛围的活动中,非常期待未来YURU乐器的开发可以更多结合“达比亚”这样的传统乐器,让更多人了解这一宝贵的非遗文化。此次比赛获得“YURU MUSIC in China Award”的“电子扬琴”就是结合了中国传统乐器的精彩提案,以代表7个音符的光束感应来取代真实的琴弦,使用者只需拨动光束,便如同拨动了琴弦,即可演奏一段旋律。

YURUMUSIC在华项目主要负责人,索尼中国企业公共事务副总裁添田武人表示:“今天的展示和表演都很精彩,我们很荣幸将音乐的欢乐和感动传递给每一个人。中国有许多璀璨的民族音乐文化和非遗乐器,希望在明年的比赛中看到更多这样的乐器和创意,我们也会探索如何在YURU乐器开发上结合中国传统元素,能够让更多人体验、喜爱非遗乐器,传承文化。”

新闻来源:中新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